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秋夢返桂湖(馮紀游)
2016/11/06 00:29:47瀏覽17394|回應3|推薦47

老漁翁,一釣桿,傍山崖,依水灣…….

沙鷗點點清波遠,荻港蕭蕭白晝寒……

扁舟來往無羈絆…………

………………

 

三五聲不成調地哼哼唧唧,伴奏着的是沙沙的踩踏落葉聲…….

 

獨木舟的軛,卡在肩頸上,兩個半人長的玻璃纖維、深黃色的伙伴,懶洋洋地騎着我,穿過那黃葉半疏的白樺林。

 

現在我揹你,等會兒你可得載我啊,好伙伴!”

 

……北國的風情,仲秋夢返桂湖………

 

多倫多西方百里的桂湖,暗夜的重重黑紗,揭下得只剩薄薄的一兩層,還不願醒來。把35公斤重的伙伴放下水濱,俯在它的身後,左脚踏在船尾中心,兩手左右平平地壓住船舷,右脚在岸邊用力一蹬收回,坐下。吃水只有兩三公分的好伙伴,輕盈地,載着我滑行,滑離樹蔭。木槳一揮滑向湖心………

 

滑,滑,滑………像在平滑的黑色大理石上快速溜去,却在尖尖的船頭兩邊,捲出絲綢般輕柔的皺摺,大波大波地,如曳地長裙。

 

船靜,風靜,水靜,人靜………進入「水定」了嗎?

 

一片空靈!

 

水天妃何在?可有以教我?”………

行「水觀」嗎?”

 

空靈的心眼掃視……

 

藍天白雲笑迎水世界。

 

黑色大理石變成了明亮的大圓鏡,也笑迎着藍天白雲,把他們肆無忌憚地擁入懷裡。

 

什麼?湖中的世界竟然是藍天白雲?”

 

是幻境呀!”

 

那麼,正午清澈見底的真實湖世界,到那裡去了?”

 

你確定那是真實嗎?也是幻境呀!”

 

《維摩經》〈觀衆生品〉曰:「如智者見水中月」;《仁王經》曰:「諸法緣成,蘊處界法,如水上泡」。

 

無月、無泡,我得觀水中天,體悟三千大千世界亦復如是,因水而得自在之「力用」………

 

吹牛吧?自詡已得「水天」之樂?”

 

哈哈!若非「水天」,亦為觀得某天道之樂受,五十步百步而已,何必計較!”

躺在水灣深處,雙手枕在頭下,萬物靜觀皆自得。

 

遠方湖心,浮着一大團、一大團白色水汽,有些已經升離水面,向天空飄去,它們是白雲的生力軍。略為側顧,仍然是個水中天。

 

正在怡然自得,潑剌一聲巨響,身旁躍出一尾大鱸魚…至少五斤以上…巨口細鱗,不錯,的確是鱸魚!

 

今天算你命大,這個老漁翁,無桿無網,志不在魚……”

 

突然間驚天動地,一大片悽厲的鳴聲,像戰車摧肝裂肺的「蜂鳴器」,撕裂了清冷的空氣,勁羽撲擊的強風觸臉生痛,遮天蔽日的黑影急速掃過,離頭頂不過幾公尺……

 

是一群遲離北國的大雁,驚醒了我臥返桂湖的仲秋夢?

還是………

 

一台救護車,警笛長鳴,在七樓下風馳而過………

 

夢再難成………

 

端起手中涼了的咖啡,輕輕地咂了一口,躺回軟軟的沙發,懶懶地閉起眼睛,讓和煦的朝陽儘情地擁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0704025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9:47
幻境拉到現實的心情差很大喔。。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2-21 20:34 回覆:

哈哈哈,其實全文均為我遊蹤所及、所見,現在則是在回憶中作「漫遊」。

開心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迴桂湖
2018/05/13 20:29
哇~夢迴秋天的桂湖,想必多倫多的桂湖一定很美,有美麗的天光雲影映現湖上,加拿大雁成群棲息湖畔,光想像就覺得景致超有意境的,加拿大的湖泊都好美,順手拈來就是美圖一張。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5-14 15:35 回覆:

好高興讓小樹看到老小子當年被加拿大雁群掠過驚嚇的奇情,哈哈哈。在金門服預官役是在裝甲兵的「金門之熊榮譽連」(古寧頭大捷把登陸共軍打回海裡),戰車很小(坐5人)但有三挺機槍是對付步兵的利器,在衝鋒時會開啟「蜂鳴器」,發出摧肝裂膽的聲音 -- 這是美軍研發「最讓人類恐懼的聲音」。那群大雁從頭頂擦過的搧翅聲,竟然有「蜂鳴器」的震懾威力,數十年後猶在耳邊,真是生平難忘的奇遇。桂湖是我替 Guelph 市(音似「古漥芙」)起的中文名,位於多倫多正西100公里處。市郊的 Guelph Lake是合併兩條小溪、小湖築水壩而成的人工湖,很美。有天清晨我站在湖水淹沒的廢橋上,穿著及胸橡皮褲釣魚時,被一位攝影家照下,登上了本地報紙的首頁,而且佔了整整半頁(另加專文介紹桂湖),哈哈哈。


墨魂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20:39
晚安謝謝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8-24 15:33 回覆:

歡迎常來逍遙閣玩!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