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子力學與模範丈夫(馮紀游)
2018/01/09 03:52:27瀏覽4831|回應19|推薦163

 

量子力學與模範丈夫

 

2018/01/04 蒙夢荷留言賜下一篇「模範丈夫的自述」(見配圖),看到笑翻了,因為那是十幾年前尖兵二人組的小怪物和大異人(註1)練「夫妻融洽功」歷程的「首部曲」。

(註1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兩人下的是五子棋,大異人比該文作者更高一籌,從不需「用忍」,因為玩時不和她廝殺,只作圍堵。通常這是必輸之法,但玩得有聲有色,又「輸」得了無痕跡。每堵她一著殺招,必喊口號:「斷妳的妄念!」其後發展出的順口溜是:「隨便啦!隨便!」表示,隨便小怪物想做什麼,都可以隨順配合!詳情請看拙作:斷妄念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670766

 

在「不需用忍」方面的領悟,來自另一個「父親替小女兒洗澡」的故事。「忍」和「耐」分不開,故稱「忍耐」。如果是依某些為人處世的標準或教條(例如「忍波羅蜜」)強制自己必須「忍」,那內心的掙扎就很難「耐」了。

 

但如「耐心」源自「發自真心的愛」,則表現出的「耐心」已進入「慈悲」的領域,而「忍」也不存在了(如白雲老和尚所說的,「道」也不需要了)。請看拙作:耐心與慈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656471

 

這是練「夫妻融洽功」歷程的「二部曲」所能達到的。請看太太的感言:炸彈與火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第「三部曲」所完成的,不知可否說成「做丈夫的修養」?請看拙作: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我不喜歡用「模範」的字眼,因為人心的變化有「億萬態」,一如「量子態」,無法丈量訂定「模範」 ~~ 精神與物質無法相提並論。

 

古人談的「心物合一」只是個概念,只能想像,很難實際掌握。但量子力學發展至今,雖然仍有諸多未知,卻已把微觀世界和宏觀世界連結起來(如「超導體」)。以往所知物與心的關係,乃:心是無法量(物)化的,但現今在基本關係的認識上可能有重大進化。

 

夫妻關係屬於心的領域,要如何達到和協融洽?當然不可能有一套簡易的準則!不過量子力學提供了一個實驗證實的現象:「對立就是互補。」這是波耳定律的互補原理。更有趣的是,奉波耳為宗主的哥本哈根(量子)學派的徽幟中,有一面盾牌,中央畫的竟然是太極圖,並用以表現量子的特性!由此觀之,古人的哲理已從虛無飄渺、難以掌握的哲理,進化至可以理解的物理現象,是真實不虛的。

 

我覺得,用「對立就是互補」這個基本定律,連同那張大家都熟悉的太極圖,作思考夫妻關係的參考,一旦突破心障,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參考資料:哥本哈根学派

哥本哈根学派是20世纪20年代初期形成的。1921年,在著名量子物理学家玻尔的倡议下,成立了哥本哈根大学理论物理学研究所,由此建立了哥本哈根学派。该学派在创始人尼尔斯·亨利克·大卫·玻尔的带领下对量子物理学有着深入广泛的研究。

出處:百度百科(更多資料,請看:)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3%A5%E6%9C%AC%E5%93%88%E6%A0%B9%E5%AD%A6%E6%B4%BE

逍遙閣精選文章:

安平追想曲 (琴;14,925人)

西班牙之歌 (琴;15,785人)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 (琴;6,506人)

仲秋夢返桂湖 (13,302人)

見山三部曲 13,167人)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98933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2 07:55
wowwwwwwwwwwwwwwwww, after i read it, i can't repress my sigh of respect . what a great thought and article. so glad that udn lead me to read you! inspired my life, thank you , and best wishes to you on Winter Solstice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2-22 21:23 回覆:
I enjoy reading your articles which inspire me a lot. THX for sharing. 微笑

johnliu97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1:33
說得真好,家確實不是講理的地方,家和才是最重要的。
收藏Fila 鞋Nike鞋,最愛ugg雪靴限量款式,歡迎來交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2-20 14:53 回覆:
讚啦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04:20
寫得真好 您這招我過去沒學會 是我這一生失敗的地方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2-20 14:58 回覆:
別太自謙,老兄的修養獨樹一格!微笑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量子丈夫
2018/01/27 00:31
哈哈,原來不跟老婆爭是為了有得吃!蠻自私的嘛。如果不爭也沒得吃,或是滿足不了對方的需求,是不是就可以開罵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2-20 14:57 回覆:
哈哈哈,不會啦,因已「空白」!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23:18

   智慧擁有的多寡與能否運用自如,Fox恭喜恭喜

   但看這一篇。

   實,令人敬佩不已。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تولدت مبارک
2018/01/13 05:34

有生之年

日日快樂

天天逍遙

夫唱婦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13 07:58 回覆:

願與亞魯司基兄共享、共勉!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13 08:00 回覆:

婦唱夫隨之.....哈哈哈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3 02:19

祝福陸游大哥七秩壽辰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從此返老還童,一切隨心所欲。

但還是要謙讓年輕一半的琴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13 08:12 回覆:

抱歉誤導,今年75矣(已更正說明),謝謝繽紛!..... 尖兵二人組之「尖」字,出自小上大下,是大異人揹著小怪物趴趴走。大異人絕不「謙讓」此樂也~~但是小怪物需駕風火輪,服其勞,哈哈哈

追着時間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946048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9:51

恭喜二号七秩晋階。

婚姻美满:

亦師亦友亦同儕,

互让互敬互挚爱。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12 23:58 回覆:

報告一號:二號誤導。這是4年多前fb回顧的照片。謝謝一號的祝福!微笑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8:24
您好 來踏踏 ~ 祝福 您們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12 23:59 回覆:
歡迎新友常來逍遙閣玩!微笑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3:01

原來 手機盛傳  line來 line 去這篇有趣的文

是出自逍遙格主。 肯定還有好文在市面上流通>< ,教化人心

賢伉儷真好,氣質一等優˙, 難得一見真面目。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1-11 15:20 回覆:
實在不好意思!....如果那篇 line 文是指本文配圖的話,那是夢荷在前一篇拙作的回覆中,送給我的禮物啦。惹您見笑了!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