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已住進溫哥華的安養中心(許業武)
2020/02/06 00:12:00瀏覽5969|回應17|推薦204

上圖1:女兒女婿及兩位孫子在安養中心和我們共同歡度除夕

七個大菜和 魚肚羮我們哪吃得了

紅梅搶先食用

豆苖燴鮑茹

海南雞

糖醋魚

德國豬腳

海蜇三絲

考方配白包片

鹵牛肉

…………………………………………………………………

。回顧,我一輩子為台灣打拼,後來參與十大建設,奉獻給台灣,我對得起台灣,但台灣因意識形態,內鬥不已,自掘墳墓,非常痛心。來到加拿大之後,因我對加拿大並無貢獻,很慚愧!老杇行年已八十八,老了還接受加拿大奉養,在溫哥華頤養天年,很感恩!(許業武)(註1

。逍遙閣主云:許業武老大哥是十大建設啟動時,由經國先生任命開拓石化工業的第一人。上面的心聲應使那些常以「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詆毀華僑,而自己卻無任何貢獻的人汗顏。

(註1)節錄自:我是加拿大的老爺(許業武)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31642938

…………………………………………………………………

去年底,好友寧靜姐在拙作中留言(註2):

3樓. 寧靜姐

2019/12/26 14:16請問你UDN的朋友或同學\ 保羅隨筆 \ 怎麼消聲匿跡了?

當時我的回覆是:

九月初業武大哥在溫哥華家中不慎跌了一跤,頸椎受到傷害,住院治療逐漸康復中。

(註2「一秀勝千言」~~中華儒將劉放吾將軍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361636

今(2020)年127日收到業武大哥兩封 email,包括一篇文稿~~謹此轉達諸位關心他老人家的好友們:

標題: 我已住進溫哥華的安養中心

作者:許業武 Paul Hsu

台灣的全民健保享譽全球,加拿大也實施全民健保,但是醫療照顧全部是公辦,因政府的補貼,居民可能享有較多的福利。

。逍遙閣主註:中華民國全民健保是1995年來自加拿大亞伯達省制度的翻版。該省的健保歷一甲子仍然「健康」;我國的才25年卻瀕臨破產。Why?

去(2019)年因摔倒,幾乎喪命!臥病數月,雖未失知,但已失能。出院後,生活無法自理,加拿大 BC 省轄區衞生局(Fraser Health)每天派人到我家,協助照顧我的生活。因加拿大各省都分區設有幾個衞生局,衞生局包山包海,由病人看病、住院、或出院後仍須長照,都是衞生局負責。因轄區的醫院也是衞生局掌管。醫院都是專業䕶士照顧,毋須家人陪伴。

因我住在家裡,衞生局很難照顧周延,最怕我再摔倒。衞生局評鑑後,安排我住安養中心。安養中心全天有人照護,家人當然比較放心。

之前,因我看到紅梅住在這家都是單人套房的紐威士他安養中心(New Vista Care Home),獨自使用衞生間,套房的空間也很大。我說將來如有可能,我一定選擇跟你住在這一家安養中心。(註:許大嫂黃紅梅女士是畫家。)

有一天,女兒接到通知,告訴這一家安養中心已有空房,所以,202019日上午,我已住進這家安養中心。

溫哥華安養中心據我所知,約分兩種,一種是教會經營,但是接納衞生局安排老人入住,另一種是公辦的安養中心。安養中心,無論是住幾人房,入住的費用,按照加拿大規定的標準,都是以各人報稅收入淨所得百分之八十五繳付安養中心,另外百分十五自己留用,每人都住得起安養中心。住安養中心與子女有多少收入無關。

住在安養中心還有很多零星的支出, 例如洗衣、淋浴、理髪、剪指甲、按摩等,都需要自己付費。

照顧老人此一費用,必定不敷安養中心的成本,不足之數,可能都是政府補貼。

我們住進這家安養中心,是公辦的安養中心,規模很大,有400間單人套房,雖然不是新的建築,但是有很多照顧老人的設備。新建的大樓就在後院,就像一棟高樓的酒店,服務人員說,將來將搬到新大樓。因人口高齡化來臨,安養中心粥少僧多,已不敷需用,希望能多增加房間。

住在這裡,仍以白人居多,每日三餐,吃的還算不錯。而且三餐中間,下午兩點多及晚上約七點半,還供應點心、飲料及水果,由各人選取。住在中心的老人,如有需要,可招呼或按鈴呼叫服務人員,他們會前來服務。

可能服務人員不足,等待服務人員有時找不到人。服務人員的態度有的人很好,但是有的態度欠佳,有待改進。

若老人有事出去處理,先行報備,可由家人護送陪同出去處理後再回來,非常自由。

我們夫妻都住在2樓,她的房號是209,我的房號是214我倆住在斜對面,這樣的安排真是天意!因各樓相鄰,都設有餐廳,大家都坐著輪椅,被推去用餐,所以每次用餐我都經過她的房間。

我因服用化療藥的副作用,兩腳兩腿麻木,無法站立和走路,我可以自己轉動輪椅走動,行動較方便。

女兒很孝順,非常貼心,怕我們吃這裡的伙食不習慣,經常到餐廳訂購我們喜歡的佳餚,例如海南雞飯、烤鰻、萬巒豬腳、牛(羊)肉麵、焢肉飯等拿到安養中心的餐廳給我倆分享。

業武行年已八十八,我們夫妻結婚已逾五十五載,如今我倆每天生活在一起,談談過去我們共同走過的歲月,酸甜苦辣,有笑、有涙,我們有談不完的話題!

人生最後的階段,還能時時相聚,感謝上蒼的安排!䝉好友對於我們的關懷,謹致萬分謝意。

下圖2我住安養中心的套房(比內子房間稍小)

下圖3我住安養中心的套房(比內子房間稍小)

下圖4我住安養中心的套房(比內子房間稍小)

下圖5我住安養中心的套房(註:馬桶旁的紅色電線應為呼救電鈴)

下圖6安養中心靠近房間的餐廳(臨近房間的一侧,分設很多小餐廳)

下圖7每當離開房間或去用餐都經過內子的房間門口

延伸閱讀:

鄭重推薦許業武著「旅加文集」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5782861

悼念北美藝術家協會劉長富會長(許業武)http://blog.udn.com/jfeng13x/118381393

《古道西風》自序文(許業武新書預告)http://blog.udn.com/jfeng13x/120235139

「一秀勝千言」~~中華儒將劉放吾將軍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36163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16659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3 15:52
向許老先生致敬.您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5-23 17:11 回覆:
謝謝小彩!會轉達許老大哥。他一定會很欣慰的。祝週末愉快微笑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養中心
2020/02/16 04:50

我目前加入此地的慈濟當志工,其中一項就是每個月造訪4個老人院(安養中心),去唱歌跳舞,陪他/她們玩耍。有錢人區的安養院一個月收費7千至8千美金,就跟貧窮區的老人院明顯的不同。

看到大部份是流著口水,低著頭,沒反應的老人。有時這個月看到的,下個月就不在了。

目前是因為病毒傳染,慈濟取消所有對外的活動,不知道他/她們會不會想念我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6 06:19 回覆:

好佩服領弟當翻譯義工把愛心奉獻給ESL的新移民,加上到慈濟當志工, "其中一項就是每個月造訪4個老人院(安養中心)"

比較起來,加拿大的社福領先甚多,無論貧富待遇均等,費用皆為個報稅的85%淨收入,人人負擔得起。不過入住老人的健康狀況則相同~~這是人生的「無可奈何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21:36

這就是老了的景象   沒有人能躲得掉    也沒人能幫得了你

不論你之前的所作所為   是造福人群也好   禍害人群也罷

最終都逃不過    只有自求多福    在還行動自如的時候   

 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爭取善終

另外   故事寫好了    請移駕去欣賞    謝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3 21:58 回覆:

我也是如此看人生的,所以對老大哥道了「恭喜」。

新寫的故事「愛的約定」溫馨動人....也要向您「恭喜」!

推薦好友們前往賞閱:

http://blog.udn.com/jingle2010/131726427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01:22
身邊許多朋友都屆齡退休,以前都想說落葉歸根,晚年能回到台灣是很棒的事,但現在可能會被DDP政府嫌棄。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3 02:43 回覆:
初返台時看到「兩好兩壞」,定居下來是取其「兩好」,亦即「吃」及「方便」。「兩壞」則是「髒」、「亂」(註:起初只是交通亂,後來又出現了「人心亂」;「髒」則加上了「空氣髒」。)為了「兩好」只有承受「兩壞」了。哈哈哈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15:14
"....上面的心聲應使那些常以「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詆毀華僑,而自己卻無任何貢獻的人汗顏。”

你才是正港台灣人,現在的啃老族,有志一同的啃食「前輩」累積下來的成果!在家啃父母,執政啃國家。他們可能認為前人打造富裕的台灣,不享受會遭天譴!這些屬現代台灣「無良公民」,教育瑕疵品,步上上世紀菲律賓後塵,輸出勞力!更甚的是輸出的勞力包含了菁英!

人才外流,劣幣逐良幣是正在進行中的事情。你打造的台灣跟著你轉進了安養中心,但我相信也希望,不管幾年,大家都能心裡平靜但活的精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2 00:15 回覆:

謝謝老仙角(註:此處之「你」是指許業武先生)!將轉達業武大哥。他一定會很欣慰。

老仙一向語重心長,針灸時弊。昨早我曾把大作分享到我的「udn.城市」,如有不妥當即刪除。

抗疫「貞昌之亂」?(老蓋仙2

https://city.udn.com/73234/6828725?tpno=0&cate_no=0

2020/02/11 15:36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03:45

謝謝您的分享!

我喜歡加拿大,曾經在多倫多住過五年。

陳牧師若不是老母和兒孫住在美國,還真想回加拿大養老呢,呵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2 00:05 回覆:
哈哈哈,麻煩的是夏天要種花剪草,冬天要鏟雪除冰,而且物價比台灣貴很多。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23:08

DPP製造族群對立,現在又來個世代對立。立場偏藍的被批鬥,年紀大的也得忍受綠衛兵難聽的字眼。若撇開政治,台灣的百姓是可愛的,可惜政治扭曲了很多人的人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1 00:12 回覆:
飛鷹道出了我的心聲。可憐憫者是年輕人,將來他們會嚐到自作的苦果。微笑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老生活太悶、孤單、沒有有價值事情做、及好生活休閒打發時間.................
2020/02/10 11:03

 
人老生活太悶、孤單、沒有有價值事情做、及好生活休閒打發時間,該網路重賞提案解決!!
 
另「抗衰老藥」已經問世,或許是天意,加油到底(祝好)!!\^^
 
▲🌈☕臺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NMN抗衰老藥(活150歲)」資料網址:
 
106誠哥掟2億研製「不老藥丸」 港代理︰60歲可以重回20歲細胞,應該沒人敢隨便對華人首富 李嘉誠先生名義開玩笑,製造假影片假消息!!
《●106.4.30網路影片至今109.2.4還沒被檢舉刪除》
《●觀看次數:249,723 次)(●時間證明就是實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1 00:17 回覆:
哈哈哈,古代重慶龐居士的名言:「好事不如無事。」....如何「享受無事」?可以參一參。微笑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養是好
2020/02/10 09:25

有些人真的以為加拿大健保是公辦全額補助

其實這是錯的

加拿大有些省份並沒有健保之類的保險

而我住的安大略省還有剛上去查的亞伯達省也不是全額補助

看病不用錢 但買藥需要錢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養老院都全額補助

我記得有兒女的是必須負擔一部分的錢

當初我朋友的父親住養老院

他和他的護士妹妹都要負擔一部分錢

總之他有一個算法

除非你沒有兒女 

而現在在渥太華區並不鼓勵老人住老人院

Personal support worker PSW 以及初級護士資格

還有一些特殊教育功能的職工

會去做居家護理

加拿大各省的體制都不盡相同

我只能拿安大略省來說明

因為自己曾經是有執照的PSW

也在這裡住二十多年了

有一年回台灣病了 因為我也有台灣身分證

並且也繳健保費

所以我去振興醫院急診

只繳了掛號費 買藥也是出奇便宜

應該是政府補助非常多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1 00:39 回覆:
謝謝 angel 的進一步解說!加拿大是聯邦,「省」是誤導,因為「邦」的實質意義是「國」。「聯邦政府」是由十個「邦」加兩個特區共同組成的。「聯邦政府」制訂健保的基本準則,每個「邦」在不違背基本準則下,各自「立健保法」。每個「邦」的議會都是「立法院」~~亦即「地方分權」制度,聯邦政府不能干預。例如,GST(7%)是聯邦稅,安省另有自己地方稅(以前是8%),而 Alberta 以前沒收地方稅。各自的「健保法」皆不相同,但均不違背聯邦基本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1 00:51 回覆:

下附2012年舊文節錄:

加拿大今天(註:2012年)實行的健保制度,係根據1984年通過的《加拿大健保法》(Canada Health Act)。此法取代了之前一些並不周全的健保法。新的健保法設定了幾項基本原則:方便性,普及性,及廣泛性。換言之,新的健保法規定,在統一標準之下,加拿大人民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享受政府出資的健保服務,而且人不論貧富貴賤,享受的健保服務完全一樣。

根據加拿大憲法,健保服務是省及特區的職權,聯邦政府的責任,在於設定全國健保服務的統一標準及提供金錢補助。不過原住民及退伍軍人的健保服務,仍由聯邦政府提供。

各省及特區健保經費的來源,主要來自稅收。聯邦政府與各省及特區都訂有健保撥款合約,根據各省及特區的情況,提供金額不等的撥款。

加拿大各省及特區提供的健保服務雖不包括藥費,但低收入者及年滿65歲者,仍可獲得免費藥物。一般民眾買藥,若有公司的藥保,僅需支付15%的藥費,若無公司藥保,便須全額自付。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1 01:00 回覆:
各省居健保費也不相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06:04
"千言萬語"也抵不過"感謝"一句, 然而"感謝"大約也無法與前輩付出的辛勞拼比, 如果我曾在樹下休息片刻, 偷得浮生半日閒, 皆因他們趕在前方無怨無悔的種植. 祝許老先生, 身體平安健康, 新春愉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11 00:09 回覆:
感謝書玉貼心的留言!我會轉達老大哥。他定能感受到您的溫暖!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