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北美藝術家協會劉長富會長(許業武著)
2018/10/23 00:09:17瀏覽3837|回應5|推薦147

圖1:劉長富在《北方尋覓》個展開幕式上,分享自己

下圖2:劉長富的畫之1

下圖3:劉長富的畫之2

下圖4:許大嫂黃紅梅老師的畫

悼念北美藝術家協會劉長富會長

(文:許業武/編輯:馮紀游)

逍遙閣馮紀游啟:自從結識業武大哥即為他悲天憫人的胸懷及86高齡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動。今接他情深義重的 email 及悼念文稿,衷心嘆服及欽敬。謹分享如下:

紀游兄:

劉長富突然去世,實在很難過,昨天馬上寫了一篇悼念文。

由於他一向健康,疏於去健檢,未料因心臟病突發,奪去他的生命,很可惜!

承蒙吾兄馬上轉貼,很感激,特致謝意!企盼吾 兄多保重身體,這段期間減少上網時間,千萬不要再勞心費力!

人事無常,老友逐漸凋零,很感歎!所以弟對人生感悟很深!

Paul 已耄耋之年,雖然患了很多不治之症,但我從未把它放在心上。我已把生命交給「老天爺」,而身體交給醫生。剩下的時間,做我想做的事,追求的是「快樂」!

我有好多、好多的事想做,然而心餘力絀,現在只能動手,寫寫文章。可是餘日無多,我在跟時間賽跑。

剛才看到吸類固醇的報導,弟認為有必要提供經驗分享,如有助於氣喘患者,是我最大的樂事!

車子總有到站的時候,因我一直很快樂,俯仰無愧於天地,到時我將含笑而去。請 兄放心,萬勿掛慮!

弟業武敬謝

 

悼念劉長富會長

聽到內子黃紅梅說,劉長富會長今天(1020日)走了,猶如晴天霹靂!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回顧今(2018)年 94日他還邀張俊傑館長伉儷和我們夫婦等幾位好友在大溫哥華Burnaby 一家「小廚餐廳」聚敘,𣈱談為快,未料那次相聚,竟成永訣,我好難過!

劉長富教授是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結業,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密大教育研究所碩士,私立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現任北美藝術家協會會長、加西美術協會會長及加拿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友會會長。並曾任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會長、高雄市正義高中校長、嘉義女中教務主任、勤益科大專業技術助理教授、溫哥華世界日報藝術之旅專欄作家。

劉教授學養豐富,擅於油畫創作,曽應邀在台灣、加拿大、美國及大陸各大美術館個展多次。並於歐洲、美加、亞洲、大陸及台灣各地參與聯展百餘次,頗受各界好評。作品並榮獲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中正紀念堂、監察院、紐約台北僑教中心、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嘉義市文化局、嘉義市美術館、廣東順德美術館、台南一中、嘉義女中、溫哥華國際畫廊收藏。

劉教授著作等身,曾著有:色彩計劃、世界美術館名畫探索、油畫技法、油畫的修護與保存技法、油畫作品的燻蒸消毒等著述,對於推展社會美術教育,貢獻卓著。

我最喜歡看他在北美世界日報發表的「藝術之旅專欄」,尤其深入介紹歐洲各大美術館,引人入勝。由於早年我曾參加內子師大美研所的畢業旅行,由美術研究所前所長王哲雄敎授率領,曾參觀歐洲很多美術館,印象深刻。看到劉教授「藝術之旅專欄」大作,回味無窮,我有舊地重遊之感。

我因不懂美術,蒙王哲雄教授介紹,我們參觀西班牙巴塞隆拉的米羅、達利及畢卡索美術館,也參觀過巴黎龐畢度中心,而且在巴黎看到了我國旅法名家趙無極及朱德群的作品,茅塞頓開,令人震撼,使我對抽象藝術有更深的體認。劉教授並不畫傳統的油畫,每次展出的作品,都呈現新的面貌 ,抽象又揉合了具象,用色大膽,極為奪目。從劉教授的作品,使我體會到歐洲各大師作品的風味,我很喜歡。

例如去(2017)年初,他在加拿大舉辦「北方尋覓」的畫展,顧名思義,是以北方尋覓為主題,全部作品以描繪加拿大卑詩省北部,緊臨阿拉斯加荒野與叢林的種種現象為題材,探討在人群外的另一個大自然世界。

劉教授因經常穿梭於北美及北極圈,他的作品是深入實景、融合意境,去探討繪畫的泉源,其畫風獨特,用色鮮明,著筆大膽,使用繪畫原料獨具特色,在畫壇享有極高的評價。

這些年來他每年都跟隨獵人搭水上飛機後,再騎馬深入卑詩省北部山區荒地,他與灰熊同處生活,瞭解到在美麗大自然的背後卻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他把大自然的寧靜與野獸的叫聲及心中的孤獨與恐懼,盡呈現在他的彩筆之下,有震撼的效果。

劉教授仁民愛物,樂於助人,感佩萬分。因內子身體不好,若參加外界相關活動,他經常開車來我家接送,有機會跟他相談,我為他的熱情所感動。他不但是油畫名家,享譽兩岸三地。尤其有領導的才能,熱忱服務的精神,肯付出,因此無論領導任何美術團體,都有𠎀出的表現。在溫哥華還有一位趙行方國畫名家,當年領導列治文書畫會,活力充沛,我很佩服這兩位大師。今(2018626日我邀請這兩位會長曾在Metrotown 附近的「小肥羊火鍋店」聚敘,談笑猶在眼前,往事歷歷,竟成追憶,怎不令人感傷?!

劉教授安息吧!我永遠懷念你!

許業武20181020日於溫哥華

延伸閱讀:

劉長富個展《北方尋覓》 展現真愛與生命力 | 國際畫廊 | 溫哥華 |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2/27/n8853618.htm

鄭重推薦許業武著「旅加文集」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5782861

本文改編自:悼念北美藝術家協會劉長富會長(許業武) 2018/10/22 07:12

https://city.udn.com/3011/5857833?tpno=0&raid=5876866&cate_no=0#rep5876866  

出處: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許大嫂黃紅梅女士簡介:

出生於台灣,雲林。國立台灣藝專,師大美術系畢業;美研所結業。曾任台北市西畫女畫家畫會執行長,大地畫會秘書長,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理事及中學美術教師多年。榮獲經濟部書畫展水彩金牌獎,台北市教師書畫展水彩第二名和資優教師大仁獎章。曾個展及受邀參加當代名家畫展,台灣當代美術大展,第八屆亞細亞國際水彩畫展,台北市市立美術館開館展及多次國內外聯展。現為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理事(2013),列治文中國書畫協會和台灣國際水彩協會會員。

1999年以畫家身份獲准移民加拿大。2000年任台北市西畫女畫家畫會第三屆執行長期間為該會舉辦聯展於溫哥華UBC大學亞洲藝術中心,深獲好評。

2001年定居溫哥華,作品參展歷屆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及列治文中國書畫協會年展,曾任VCC中文學校才藝班水彩畫教師數年。(出處: http://ccafv.com/portfolio-item/%E9%BB%83%E7%B4%85%E6%A2%85-hung-mei-huan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8381393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6 10:39
羨慕ㄚ 我希望也能像劉教授一樣突然的走 別拖累家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6 18:12 回覆:
內人和我也有同感!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5 03:01
我不認識這位藝術家, 但是看了這幾幅您 po 出來的畫作, 覺得他的畫好活喔! 在甜美中展現出一股動態感, 真厲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5 17:48 回覆:
多年來從野性的大自然中體會出的人性,的的確確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得到的。您探幽訪勝的遊蹤也是令人羨慕的!崇拜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5 17:58 回覆:
您和同事們為地獄般的受難者帶來了春天的義行,深為小弟敬佩,更印證了在成大醫院急診病房之所感(我心裡的稱讚原為「地獄中的天使們」)。崇拜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22:42

他的畫作色調很美. 雖然不識, 但也為畫壇可惜.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5 17:42 回覆:
正如一樓洪明杰兄所說,長富先生為華人畫壇作了無比的貢獻。謝謝來訪!微笑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轉貼分享
2018/10/24 09:40

悼念劉長富會長一文,蒙網友馮紀游先生搜尋相關作品

轉貼天下縱横談等各網站, 非常感激!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8511333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4 20:00 回覆:
能為業武大哥略效綿力,並得識長富大師,於哀悼中又何其幸也!謝謝老哥分享!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03:43

日前友人傳來長富兄過世的消息,讓人驚嚇不已!

這樣一位和善、負責、忠於藝事,

臉上永遠掛著笑容的人,就這樣瞬間遽逝,讓家人友人情何以堪?

尤其,這些年的展出、籌畫,都是長富兄一手策劃完成的,

讓認識他、與他相處過的人,將無限懷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24 19:56 回覆:
原來明傑兄和長富先生是老友。我在加拿大的幾十年中,除了辦辦地區性的活動,和藝文界沒有接觸。這次經由業武大哥的悼文才進一步去了解他的生平。惜哲人其萎,嗚呼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