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秀勝千言」~~中華儒將劉放吾將軍(馮紀游)
2019/12/25 00:10:00瀏覽4093|回應11|推薦157

劉放吾將軍馬上英姿

謹向好友們推薦一段 十一分鐘的視頻,其中以三劍客(註1之一的劉偉民兄為經,以他的父親劉放吾將軍為緯,簡潔但涵蓋完整地敘述緬甸仁安羌大捷及劉將軍的生平,令我不得不嘆服媒體「一秀勝千言」(英語:One showing is worth a hundred sayings的威力!請看:

2019 12 15【中天 新神秘52區】美僑挺韓 抗日名將之子 https://youtu.be/EOA90eH5ZQE?t=3

(註1南科考古館滿月 老友相見歡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0961699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一畫勝千言(英語: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直譯:「一幅畫值一千個單詞」;也譯:一畫值千言、一圖勝千言等)是一個英文成語,指的是一張靜態的圖片就可表達一個複雜的概念或者與一個主題相關的圖片有時比起詳細的解釋,能夠更有效的描述有關主題。

歷史

1911年的報紙文章中,一畫勝千言引用在記者苔絲·法蘭德斯(Tess Flanders)的新聞和宣傳[1]1913年,一個類似的成語「一看勝千言」(英語:One look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出現在皮卡的報紙廣告[2]1918年在聖安東尼奧光學報紙廣告使用早期精確的短語,指的是該國最偉大的編輯:

“一畫勝千言,聖安東尼奧燈的戰爭畫報舉例說明真相,在星期日從讀者手中收到溫暖的判斷[3]。”

有人認為,這個短語的現代用法來自於弗雷德·巴納德(Fred R.Banard)在貿易雜誌「印刷油墨」中的一篇文章,使用在有軌電車的兩側[4]19113月,在雪城廣告男子俱樂部布里斯·班亞瑟(Brisbane Arthur)寫道「使用圖片,勝過千字」(英語:Use a picture. Its worth a thousand words.)。1921128日,發表名為「一看勝千言」的廣告。巴納德的其他廣告出現在1927310日,名為「一畫勝萬言」(英語:One picture worth ten thousand words),有標註中國諺語。巴納德引用的諺語說他稱為中國諺語,讓人們認真對待[5]。儘管如此,諺語普遍被歸咎於孔子,和中文「百聞不如一見」(英語:Hearing something a hundred times isnt better than seeing it once)是同等的,如同艾倫·威爾遜·瓦茨的「一秀勝千言」(英語:One showing is worth a hundred sayings[6]。在1966年出版一本關於工程設計的書,討論說服和銷售[7][8]

………………………………………………………………………………

劉伯伯,放吾將軍,是位曾國藩那樣的儒將,文武雙全;戰場上智勇兼備,用兵如孫武;在家,則惜言如金,恬淡自處。

他被老蔣冷凍後生活艱苦。我在上屏東勝利國小的路上,親眼見到他在鈄對面的煤球場上,頂著大太陽赤膊打煤球的感人畫面。在他家出入多年,從未聽到過一句怨天尤人的話。這種修養的典範常存我心,成為終生自我檢視的標竿,受惠無窮!

緬甸仁安羌大捷,他以八百將士擊潰一萬三千日軍圍殲英軍封鎖線的北方,解救英軍一個師及英美記者、教士、家眷共七千五百人。但他的令名卻被政治角力掩蔽,幾乎失傳於青史。

我在「中華儒將」一文(註2中還引用了四篇文章,總加起來不下數萬言(見延伸閱讀),但尚不及這十一分鐘的視頻 的生動完整。謹邀好友們撥冗欣賞。

(註2緬懷仁安羌大捷的中華儒將(附:仁安羌村民支援建碑塔珍貴照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979433

延伸閱讀:

關於緬甸仁安羌大捷、建碑塔、迎靈返鄉及後續的詳情,請看:

1)紀念仁安羌戰役勝利75周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827331

2)專家在南京談歷史文化視角下的仁安羌大捷(繁體.doc版)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902679

3)Humming Bird(2012/09/19 00:24)著:遲到70年的感謝(謝電小二推薦) http://blog.udn.com/hummingbird2009/6868688

4)Humming Bird(2013/01/25 01:40)著:魂兮歸來~~中國遠征軍緬甸建碑 http://blog.udn.com/hummingbird2009/725439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13616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02:16
名留千古.浩氣長存.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8 11:25 回覆:

在中學時代我就很敬佩劉伯伯,現在年紀愈大,反躬自省對他更加「景仰」。祝週末愉快。

開心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23:39

這是名將 有幸被報導出來

還有許多被湮沒在時間洪流裡的人物

千百年後的人間

就像現在的世代還有幾多人讀史憶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4 16:05 回覆:

哈哈哈,這個「有幸」的代價是劉偉民半世紀百折不撓的努力。劉伯伯從不居功,當年香港假將軍案冒充他的人是團裡一個不識字的伙夫兵,他也未置一辭。偉民是自己發現的….. 不過正如您所說,千百年後的人間,還有幾多人讀史憶往?「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正是時間洪流的消磨。

祝週末愉快微笑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18:39
看了會感動,眼眶熱熱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3 20:07 回覆:
我也是!謝謝 Charley 並祝週末愉快微笑

時晴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1 20:44

曾讀過齊邦媛老師的著作巨流河,

每每對其中描述的抗戰情景潸然淚下。

劉將軍是保家衛國的英雄,也是貧賤不能移的君子。

這段歷史能被重新彰顯,足以告慰當年為國犧牲的英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1:31 回覆:
時晴所言於吾心有戚戚焉!劉伯伯的典範惠我一生。祝新年快樂微笑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言只一秀
2019/12/29 12:42
今日能回顧先人的奮鬥歷程、以古驗今,令人不勝唏噓感慨。把握當下,吾兄有興趣來個三劍客重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1:35 回覆:

好事一樁

無需刻意

心中有你

雲端亦樂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一同
2019/12/29 07:33

早安   作家:馮紀游(陸游:一秀勝千言仁安羌劉將軍)

正想寫

第四軍官訓練班

總隊長

劉放吾將軍的事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1:36 回覆:
期待大作並祝新年文思煥發!微笑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8 23:59
謝謝您為劉將軍英勇事績的分享,哲人典範,非常感人。

向亂世中的英雄致敬,了不起!!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01 11:38 回覆:

謝謝黑冷小姐!

祝新年快樂微笑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8 21:07

添加一项,以壮声色。http://blog.udn.com/Y282686/9436050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2-28 22:48 回覆:

謝謝一號老小子助威!

讚啦

二號老小子拜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6 14:16
請問你UDN的朋友或同學\ 保羅隨筆 \ 怎麼消聲匿跡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2-26 22:53 回覆:

許業武大哥,「古道西風」一書已在台北出版。

九月初業武大哥在溫哥華家中不慎跌了一跤,頸椎受到傷害,住院治療逐漸康復中。出版事宜由他的親戚林月娥女士代理完成。

業武大哥 email 云:

因我夫婦身體欠佳,拙著「古道西風」蒙至親回台北幫我接洽出版,謹將目錄、自序文附上,請指教!

2019/08/09 01:07

出處: 《古道西風》自序文(許業武新書預告)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5889043#ixzz69E04Udlo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6 00:59

不是蓋的!

敬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2-26 06:14 回覆:

謝謝!謝謝!

還沒有恭喜您責任加重由傳道升任牧師。很高興能得到陳牧師的肯定。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