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道西風》自序文(許業武新書預告)
2018/11/21 03:39:31瀏覽3259|回應4|推薦129

許業武大哥暨夫人畫家黃紅梅老師

 

《古道西風》自序文(許業武新書預告)

逍遙閣主啟:頃接許業武老大哥 email 賜下籌劃出版中的新書《古道西風》的自序文,拜讀之後深為感動。謹此與好友們分享,如下:

 拙著【古道西風】是我旅居加拿大,所寫的第四本書了。書名選自於元代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詩句中的文字。

回顧,台灣當年創造世界經濟奇蹟,喻為亞洲四小龍之首;而國父創建的中華民國,曾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曾幾何時,很不幸,台灣和中華民國竟然已走入這條悲涼的古道,正蒙受淒厲西風的摧殘!不禁想到一句古詩「鐵蹄戰馬, 遍踏滿城風沙,殘垣碎瓦 ,誰想當日繁華」。

如今,台灣江河日下,蕭瑟秋風百花亡,枯枝落葉隨波蕩,古道悲涼,怎不令人感嘆!論者有謂台灣因推行民主之故,絕不是!絕不是!因為「民主」本來就是好東西,但因島內分離主義猖獗,內鬥不已,是自毀長城!

讀了愛國詩人丘逢甲的詩句「宰相(當政者)有權能割地(出賣中華民國),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做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 我內心更加的悲憤!

【古道西風】這本書都是過去我在報紙、雜誌及網路發表過的文字,特別選了八十五篇文章,約十六萬字,內容多元,除了對於人文、生活、藝術、保健等很多層面都有探討,特提供讀者分享。尤其是走馬看兩岸各個政黨,及很多政治人物,書中多有評論,管窺之見,值得省思。

看了唐湘龍在少康战情室電視節目中說的一段話,我的感觸很深,他說:總結台灣的執政黨,有八個字:「認賊作父」在先,「忘恩負義」在後。認日本人為父,忘記兩蔣對台灣的貢獻,台灣有這樣的政黨以來,沒有做過一件好事,我亦深有同感。過去我曾寫過一篇「台灣是抗日戰爭延長戰的戰場」一文(收錄在本書内),因為台灣還潛藏很多日本人及台灣日本皇軍和皇民,始終站在中華民國的對立面。

海峽波濤洶湧,當政者利用「台獨」,蠱惑民粹,作為培養自己的政治資本。綁架台灣人民做美國制中的馬前卒,如兩岸發生戰爭,台灣將萬劫不復。以阿富汗和敘利亞為例,多少人家破人亡,戰亂最大的受害者是老百姓!

筆者一向反戰,因此,當年我曽在電台、電視聲嘶力竭不斷的叩應(Call-in) ,後來不停的發表文章,連續的出書,企盼化干戈為玉帛,不希望兩岸再發生戰爭!

 記得,2014年4月我回到台北,參加中石化公司退休老同事所舉辦「長青會」的例行餐會,那時我寫了一篇「台灣生病了嗎? 」的文章,印發給老朋友們。未料,我以前的部屬陳經理馬上給我吐槽,似乎我是杞人憂天。然而,後來果然應驗,政黨輪替,台灣每況愈下,不幸都已被我料中。難怪有人說,台灣很多人是不見棺材不落淚,徒呼負負!

想起當年,追隨台灣很多有識之士全力奮鬥,在喚醒民衆,不要被意識形態所綁架,台灣如能深化民主法治,當可做大陸的典範。由於兩岸人民交流密切,有助於大陸推動改革。

然而,好景不在,大陸改革開放,中國早已崛起,而且一躍已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僅是一個深圳市,每年的財政收入,早已超越了台灣,大陸怎麼會把台灣放在眼裡?

前次因病住在溫哥華的醫院,在病榻上我曽寫了一篇「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一文,已收錄在本書內。因政客數典忘祖,禍國害台,一直要和大陸切割。當時我們企盼撥亂反正,然已明日黃花,所有的努力,盡付東流,雖心猶未甘,但是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台灣已失去和大陸共存共榮的先機,注定逐漸沉淪的命運,令人痛心!

老朽年已耄耋,雖有心報國,風燭殘年,已心餘力絀。深深感受到,西風颯颯,古道悲涼,台灣很難脫離困局!但願台灣人民覺醒,撥亂反正,共同努力,當能步入康莊大道!而大陸亦應逐漸推動政治改革,兩岸和平發展,邁向統合,才能共圓中國夢!

許業武 敬識

2018年11月於溫哥華

從我的 iPad 傳送

出處《古道西風》自序文(許業武新書預告)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https://city.udn.com/3011/5889043#ixzz5XNiQb8h1

延伸閱讀:

鄭重推薦許業武著「旅加文集」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5782861

悼念北美藝術家協會劉長富會長(許業武)http://blog.udn.com/jfeng13x/11838139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0235139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9 09:37

一個有覺知的百姓,最大的武器,便是以手中的那一票為自己及下一代的未來做決定。

 

除了貪婪、政鬥、擁權獨利外,政治的最後是什麼﹖這是值得身為中華民國的每一個子民需深思的問題。

 

這些年執政者的所作所為,讓人厭惡,最終也糟人唾棄,人民的理性也慢慢覺醒。

回首這幾年來台灣的政局與經濟建設窘境,不免也興起與許業武老先生般「古道西風瘦馬」的感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29 22:13 回覆:
真是令明眼人感慨萬千!不過基層小民似已有覺醒的徵兆。我前幾天去旗山老街一遊看到了變化,正在寫一篇報導,標題可能是:旗山老街 ~~ 選後巡禮   微笑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15:24

陸桑好~~~~

近來身體調理得不錯,講話可以大聲了。快上來看看老頑童

台灣生病了,無庸置疑。這些年來,寡廉鮮恥者眾矣!這也就算了,還以此為榮。這算是什麼邏輯?貪污被抓,不是貪污的錯,是錢沒藏好被發現,被關也要鑽法律漏洞出來。這個社會還有什麼正義可言。是非已經混濁難分。大家以數典忘祖為榮,吸國家的血,再回來敗壞自己的國家,叫做愛台灣。我已經無言了。

說真話的被人罵,許先生還肯說出來,真性情,值得讚許。謝謝陸桑分享。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21 16:21 回覆:
哈哈哈,好開心, Sapphire 的聲音大了,代表精力充沛,健康復原。太棒了!「明辨是非」需多看多聽,自己寫不出來,只能看看百家爭鳴,從中認識。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10:52
這個作者和UDN的保羅隨筆長的一模一樣(臉書照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21 15:09 回覆:
向寧靜姐報告:許業武大哥的英文名為 Paul,保羅隨筆是他的格子。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09:32

文中這些論調其實相當固執已見,歷史不是這樣發生的,

台灣人媚日當然有其原因,這些人不是笨蛋,無論如何統一的才是愚癡,

國民黨輸掉中原,當然有其原因,怪不了誰,

共產黨一黨專政中國,難道真是中國人之福?

歷史是公平的,他不是一個人所寫所論,

中國屬於億萬中國人,不是哪一黨哪一國能長期左右。

封建王朝消逝百年,中國仍然處於過渡時期,中共絕非最終答案。

毛澤東自比秦始皇,想必知道,秦朝不會長久。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21 15:22 回覆:
很佩服安歐門兄永遠站在時間的長河上看世態炎涼。你我能夠急流勇退亦緣於此。國家社會何去何從,以我的能力,只有看的份,從諸位好友的大作中觀看亦得增了知。感謝大家!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