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始於暗夜的心靈旅程(之三)
2012/04/19 11:05:25瀏覽703|回應5|推薦21

如同溺水的人﹐惶惑中﹐我回頭去讀Elie Wiesel的書。

這個猶太人作家以他的那本書[長夜] (Night)而聞名。

[長夜]寫的是他自身年少的經歷﹐在1944到1945年間﹐於德國集中營﹐目睹成千上萬的猶太同胞被殘殺﹐死亡的人中包括他的父親﹐是被嚴酷鞭死的。

Elie質疑他們所信的耶和華真神為何對這殘暴的「滅族事件」視若無睹。

祂不是在以斯帖時代拯救過那個幾乎要被全然剿滅的族群嗎﹖為何這次祂充耳不聞他們的呼叫﹖為何祂比那些殘酷的人還更冷酷﹖

Elie原是個熱忱的猶太信徒﹐從極年輕就熱心鑽研舊約經書﹐熟悉並遵守虔誠猶太教徒該守的教義典章。

集中營出來後﹐他的信仰破產﹐陷入心靈的長夜。後來他寫的一些書﹐基本上都是繞著這個主題﹐就是在人類苦難中神到底何在﹖神的全能為何隱藏﹖

二十多年前讀[長夜]時﹐我無法體會Elie的憤慨﹐反而覺得為何他不能像也曾在納粹集中營待過的﹐[密室]一書的作者Corrie Ten Boom那樣的選擇饒恕﹐並且繼續信靠神。

這次重讀﹐我的思緒跟著他的掙扎而行﹐與他的心靈因著神仿彿不存在而痛苦的呻吟共鳴。

我更深體會他其實並不是想放棄信仰﹐而是希望在那些罪性的殘酷經驗中﹐尋得沒有被神棄絕的安慰。

如同他藉著一本書[Gates]裡的一段對話所呈現的﹕ 「為何在經歷所發生的事之後﹐你還能相信神的存在﹖」Gregor 問Rebbe。

「在經歷這一切之後﹐你如何能不相信神的存在﹖」信心經過錘煉的Rebbe回答。

Elie是經過那樣可怖的事件﹐因此對於神的隱藏﹐對人間疾苦的不聞不問發出悲憤質疑﹐這是人自然的心靈反應。

但是我並沒有碰到什麼嚴重創傷。神,只是突然間,就對我隱藏了。

我雖試圖要與Elie共行﹐看是否能走出這心靈的黑暗迷宮﹐但他的書實在太沉重﹐我無法一本接一本的讀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35254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人與僕人
2012/04/22 10:08

虛心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

是啊! 接著耶穌對那罪人說: 我實在告訴你  , 今天你必同我在樂園裡了!

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容易反客為主 , 要知道神才是主人 , 祂才有主導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11:05 回覆:

而願意跟隨的人,就必進入主耶穌所命定,給予的福份與使命裡。

我在寫這個系列時,也看到,許多事情,我們以為是自己在主導;其實,到了回看時,才發現,在肉眼看不到的層面,一切都是神在主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修啟示
2012/04/22 04:33

路加23:32-48

主啊! 你的國降臨的時候 , 求你紀念我!

我想起我們的主 , 上十字架旁邊還陪伴了兩個罪人 , 主好像是罪人中的罪人 , 其中一個罪人就像大部分的我們曾質疑的問 : 你不是基督嗎? 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像不像那個親眼看到猶太人屠殺或者是賈伯斯問一個牧師 ,  神若知道這些可憐的孩子 , 為什麼不救呢?) 而另一個罪人就可以謙卑的對主說:  耶穌啊! 你的國降臨的時候 , 求你紀念我!

我立志並且禱告 , 求主讓我成為另一個謙卑的罪人 , 得以認識主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神 , 承認耶穌和神的國 , 比死亡更有能力!  否則這個世界的價值與形成 , 真的會蒙蔽我們的心靈及眼睛啊!

還有就是 ,  主上十字架時正面臨生面中最黑暗的時刻 ,  耶穌面對黑暗與神完全隔絕 , 那時日頭變黑 , 聖父轉臉不看聖子 , 為要成全神的旨意 , 好叫我們不會被神離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8:48 回覆:

虛心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

耶穌虛己到一個程度,放棄與神的寶貴關係,好讓我們得著神兒女的位份。那是一個他極其痛苦的時刻,也是極其榮光的時刻,因為神永世的旨意得以成就。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暗的世界,神能何在?
2012/04/21 12:33

我也是突然,神的全能我感受不到了

而不願意再被宗教的意識形態控制

我必須解放自己的心靈,重新摸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8:45 回覆:

但願你的心靈最後回到該有的歸宿裡。

我們是不能被宗教的意識型態控制,被狹隘的教義困住。我們要跟隨的,是一位活生生的生命之主,是創造我們,又帶領我們進入永恆的主宰。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lie 忿忿不平
2012/04/20 20:02
在讀約書亞記時,看到在埃及出生以色列男子均死於曠野,只有在曠野出生未犯罪以色列人方能進入迦南,這股氣也該平消:非如此,怎有以色列復國?這些短暫的客旅人生,在世間無論是福是禍都是千年一日,如蜉蝣般朝生夕死。惟進入神國度裡,永永遠遠的平安喜樂才是王道。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1 04:09 回覆:

短暫vs永恆。

我想Elie是從一個“地對天”的角度來,想要尋回神。這也是許多人的方式。在苦難中對於神全權的質疑,甚至控訴,繼而進入失望與幻滅。

但是,神永恆的計劃,祂為祂的百姓留下餘種,並藉著這些剩餘的“種子”復興一個仿佛已經消失,滅亡的以色列國。

所以,就是你說的。是否要放下質疑,先選擇進入這個計劃裡,進入這個永恆的國度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截然不同
2012/04/20 01:12

昨天 , 因著想多了解所謂的"靈魂暗夜" , 去GOOGLE了解了一下

到目前只有一些"另類"的說明 , 也有一些"另類"的課程與信仰

說著許多有關"覺醒"的階段 , 並表示這樣的"黑暗"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

或許我的接收 , 我是指對真理而言 , 有純淨的受限 (我也是力求純淨!)

因此 , 只能繼續期待貞吟的"旅程"  , 哈哈!

按我對阿姐的觀察 , 這段歷程 , 應該已經有答案 , 阿姐才會有多集分享

不過今早再看這個系列時 , 我想到 , 每個人的不同

更好的說法就是 , 神看我們為祂的傑作

雖然碰到同樣的事 , 思考與態度是可以截然不同的

世人不同 , 神的兒女也有不同

對世人而言 , 或許大都以成長環境及個性來看

對神的兒女而言就單純許多 , 應該就是看生活中有多少比例與主連結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1 04:02 回覆:

“看有多少比例與神連結”,就是這樣!

生活,不管是在光中,或是黑夜,神所要祂兒女的,就是這份連結。不是其他。祂是一切之源,一切從祂而有,但是卻願意向人啟示自己,甚至降卑為人,來與人聯結。祂所要,的,就是我們的這樣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