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始於暗夜的心靈旅程(之五)
2012/04/20 09:23:00瀏覽607|回應6|推薦47

對我來說﹐昔日熟悉的神仍然隱而不見(或是說﹐我感受不到祂的臨在。)

我有時麻木讀經﹐讀不下去就放在一旁;也不想禱告﹐或是不知向誰禱告。

雖然教會禱告小組還是參加,瑪格說,那曾是我和她發起的,不應該停止不去。

可是每次在場,我覺得自己像個虛偽的人,對一個不知什麼的對象,說著那些對我毫無意義的話。

如果神是無所不在,那麼我既然與祂失去連結,我的存在就是虛無的,像一個沒有定所的遊魂。

更甚的﹐我也失去昔日渴慕、切求(passion and longing)的心態。

詭譎的是﹐我雖困惑這一切狀況﹐卻不焦慮﹔或是說﹐好像無法焦慮。逐漸的﹐甚至也沒有意願追索回來那些失去的。

可是這也不表示我身體沒有活力。相反的,生活該處理的事務,我每樣都沒耽擱。

我經歷到﹐即使靈沒有生發作用﹐身體依然可以成就那麼多。

難怪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失去與神的直接溝通之後﹐人類幾千年來依舊活的有聲有色的。

早上沒靈修,多出的時間﹐我到後院去照料作物﹐清除野草﹐撒下種子。春天過後﹐後院的[花木扶疏﹐瓜果競長]

我的身體因澆水、除草、修剪這些勞動而出汗﹐或是疲勞﹐但是我的心靈依舊沒有任何作用。

有個早上﹐我瞪視著那些充滿生機的作物﹐翩舞忙碌的蜜蜂蝴蝶﹐思維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感動。

我對土地勞力,它就這樣回報我。可是若沒有自然的定律,這樣的勞力,會有這樣的果效嗎?

我對於心靈領域的澆灌,為什麼到頭來會是這樣?

神哪,為什麼我再也感受不到你?

「你已經在我的家中,為什麼還需要感受?」一個微小但清晰的聲音回答著。

天地萬物靜止在那一刻!

立時,我意識到昔日那對神熱忱渴慕的心態﹐不過出於自我﹗

感受,原是一個祂憐憫我,而賜予我來認知祂的官能。可是逐漸,我依恃「感受」,以此為標準,以此為唯一通路,來認識祂。

原來是媒介的,反變成我的束縛。

一直以為自己在信仰之路上走的認真而踏實﹐也覺得多年來﹐自己的生命應該是建造在耶穌基督這個堅穩根基上。

但﹐那一天﹐我看清那不過是自己的無知、盲目、和自以為是的假象。

我也以為自己很在乎祂的國度﹐也熱切為這個國度而付上時間精力禱告。

可是﹐在靈魂的暗夜裡﹐一個絕對的事實﹐卻被「明晰」的曝顯出來﹕我其實沒那麼在乎神的國度﹐祂的旨意﹐和祂所關懷的人類。

我「在乎」的只是自己的努力和熱切。不知不覺地﹐我以自己的「熱切心態」為傲﹗以此為我的標誌。

然而如果追求的目標不存在,或是無從認知其存在,我的追求到頭來只是枉然。

是的!就如身體不適的那個夜晚,不斷迴響在我腦海裡的話: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

我看似熱切追求神﹐然而這個「追求本身」(my own pursuit)卻逐漸成了我的偶像﹗

於是﹐很弔詭的﹐我越追求﹐我的偶像豎立的越大。

如果我繼續耽溺於此,我的生命至終會萎縮。

神的愛使祂退隱﹐逸出一個無光﹐無法再用屬靈感官的空間﹐要讓我明白﹐我一直是何等的靠自己﹐處處在掌控自己的靈程行進。

我長久所持有﹐或是在建造的﹐其實經不起一把烈火的焚燒﹐或是風浪大水的衝擊。

把我屬乎「己」的熱忱與自以為是的奉獻心志剪除之後﹐我的生命就裸現出可怕的貧瘠。

在那光亮到極致,而轉為黑暗;在官能無法作用的時刻,我明白了:

在我「覺得」昏暗的時刻(lose my awareness),覺得祂不存在的時刻,也是祂最與我聯結的時刻。

在我「覺得」流離失所的時刻,也是祂最靠近我的時刻。

神以黑暗保守我的靈魂,遮去感官的作用(remove my own awareness),為了使我更認識祂。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詩篇19:1-3)

我聽到了:太初從祂而有,永恆也是屬祂。

祂以黑暗為藏身之處,以水的黑暗、天空的厚雲為他四圍的行宮。(詩篇18:11)

人尋找祂,得以尋見;祈求,就得回應;

不在於我們的努力追求,而是祂肯啟示,肯顯明。

無論我們理解與否,那位亙古長在者,祂恆主導一切。

既然如此,對我的貧瘠生命,祂要啟示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357685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衡
2012/04/21 15:51

每個人生命中有不同的擔子。

維持像孩子般單純的信心,與不可永遠喝靈奶,

應要吃乾糧與全人服事的心志,是我自己的信仰堅持,

貞吟的個人經歷,是一種特殊的,被神許可的屬靈操練。

我在信仰中每一次的低谷,都是我自發越界在先......尷尬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2:40 回覆:

神給予各人不同經歷,為了讓我們多認識祂,而不原地踏步,無法長進。因為祂的豐富是要對我們敞開的。如你所說的,要吃乾糧,而且不斷的吃。

我的問題是待在‘自我陶醉’的舒適領域烏雲飄過太久了。神只好用這樣的方式來震醒我。寫這些,內容其實很晦澀,但也許,有人也陷入這樣景況裡,那麼這些敘述也算是一種提醒吧!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篇十九章
2012/04/21 14:58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手的作為。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它們的準繩通遍全地,它們的言語達到地極。


有時無言無語,無聲無音是極端偉大的境界,因為已無法形容出來了!

例如當音樂是全部人生的貝多芬完全耳聾時,他無法聽見聲音,那給他創作靈感泉源也從此永遠乾竭。在這陌生、無助、麻痺的全然無聲情境中,他看到了別人看不見之音樂至高的榮耀,不是來自樂器共奏,而是人聲合唱。

看來神對貞吟有大用,準備好了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2:29 回覆:

對於貝多芬的這個境界,我想你應該是最有深刻體會的:無聲裡的響亮奧秘,唯有‘能聽’的人才接收到。

神對貞吟有大用?貞吟沒有這個領受耶!要如何準備呢?懷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需要放輕鬆
2012/04/21 04:46

好啦!  好啦! 我最近被搞得瘋瘋癲癲 , 身旁已經沒幾個人可以讓我說笑輕鬆啦!

貞吟可不要離我而去喔?  (我又瘋瘋癲癲了!)

嗯! 要安靜不要瘋瘋癲癲 , 這樣才知道如何聽神那住在我們心中的靈行事

對不對阿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1 06:45 回覆:

你還是保持你的說笑本色,生活何必那麼緊緊張張的?

生命的弦該放鬆該卡緊,主權在神,安靜有時,發聲也有時。時機對了,所作的就是合宜的。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是在神的居所
2012/04/20 13:48

生命總會有困頓黑暗的時候,而我們只要耐心等候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1 03:53 回覆:
是的,不管如何,只要是留在神的居所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吊胃口
2012/04/20 12:03

這篇也沒多大篇 , 還要等下集?  真是的!

等就等 , 這是妳的部落特色崇拜崇拜

還好結局是更上一層樓 , 喜劇收場

其實 , 我發現貞吟是心思細膩的人 , 不然怎麼會有這樣的自我探索?

才不是妳說的神經大條呢! 還好沒上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1 03:52 回覆:

不要那麼“著急”。也不是故意要你“等”,好像看連續劇的發展那樣吊人胃口微笑

事情雖然已經發生過,敘述也是回溯性質。但是落筆的過程,還是要讓神來主導,敘述的先後次序。

我前幾天寫了一些草稿,但是一夜之間,神的靈要我改變敘述的先後。我想,只有祂最知道,怎麼把一個祂要呈現的圖像展示出來吧!所以,只好把草稿放一旁,開始寫祂要我寫的部份。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靜待著
2012/04/20 11:26

只要是在衪裡面, 暗或明都不著急--.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1 03:46 回覆:
是的安靜等候,是一個考驗,也是一個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