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動與被動學習之不同
2007/09/17 12:14:27瀏覽3388|回應0|推薦22

朋友讀了我寫的[ 一篇拿 C 的英文作文 ] 以後﹐問我從被動轉為主動的學習﹐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不知道別人的學習方式和態度﹐但我卻很明白自己長久以來的學習﹐一直是被動的接收。就好像一個小孩子被父母餵著吃飯﹐父母給一匙﹐孩子就張開口﹐把那匙食物吞下去。孩子雖然是吃進營養的食物﹐但他沒有去思考為什麼要吃﹐以及吃了什麼東西﹐或者他還有沒有其它的選擇。

我成長時期的台灣環境類似這樣﹐一路為著升學考試而唸書﹐一心只想進最好的大學。自己不曾去問是否還有其它的路﹐如果沒進最好的大學﹐還有什麼其它的打算﹖

給自己這種無謂的壓力和狹隘的仄徑﹐讓我對學習 --- 課本的知識 --- 一直抱著應付的態度﹐唸書﹐就是為了考試。即使讀課外書籍﹐也僅是為舒緩緊張的身心。在學校﹐我的成績一直很亮眼﹐但這種學習心態卻讓我很自卑﹐也很心虛 ( 不是虛心 ) ﹐因為不清楚自己的興趣﹐也不了解自己的能力。

出國唸書﹐還是脫不了這樣的習慣。我可以把課本的內容生硬的記下來 -- 是英文的喲﹗可是對會背書的學生﹐只是多花點時間﹐還是可以作的到。寫報告﹐我去找許多參考資料﹐把它們拼湊起來﹐字句作點修改﹐交上去﹐依然可以得到好的成績。

但是課堂如果有小組討論﹐我就緊張而難堪了 。

台灣的英文教育讓我的文法有扎實的基礎﹐記憶了相當數量的字彙﹐也有一定程度的閱讀能力。對一個主動學習的人﹐這些教導都有幫助﹐也可讓他依著這根基而繼續在語文的學習上有長進。可是對我這種被動吸收的人﹐腦海裡好像裝入一堆素材﹐卻沒有組裝成可用的東西。

而更糟糕的﹐我在閱讀英文時﹐習慣把所讀的在腦海裡轉譯成中文。淺白的說﹐我好像把所有的材料﹐不管中、英文﹐全亂七八糟的放入一個檔案櫃裡。

因此同學們踴躍的表達自己對某個教育理論或教學方式的看法﹐我只能呆呆聽著﹐卻無法吐出一點意見。那不只是語言的障礙﹐還加上不會思考﹕不會分析 (Analyze) 、比較 (Compare) 、對比 (Contrast) 、歸納 (Conclude) 。這些思想方式我全沒認真學過、用過﹗

一直到那篇拿 C 的作文給我刺激和提醒﹕我作了這麼多年的學生﹐可是自己是個什麼樣的學習者﹖將來也要作老師﹐我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還有﹐我已是個母親﹐我要讓自己的孩子也重蹈這種錯誤的學習心態﹖

我相信可以有改進和突破﹐可是我必須謙卑下來﹐從最基礎開始起步。

棄絕被動應付的吸收﹐轉而像一個好發問的小孩子﹐用 5W1H (Who, What,   Where, When, Why, How) 來提問所閱讀的﹐所聽到的資訊﹔訊息收集多了﹐就必須分析比較歸納﹐該存記的保留﹐該刪除的剔出。我腦海的檔案櫃開始有可用的成品了。

這些過程寫來好似很繁複﹐剛開始也的確必須強迫自己去做﹐但就像學任何技能一樣﹐多次練習以後﹐就會逐漸成為習慣。

我﹐就是這樣﹐從一個被動的吸收者﹐成為一個主動的學習者。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3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