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小傳薪
2010/03/30 12:13:47瀏覽966|回應8|推薦70

年初﹐電話答錄機有人留言。先生聽了﹐促狹的說﹕「啊﹗劉備又來找諸葛亮了 ﹗」我白了他一眼。電話是此地華人協會的中文學校校長打來的﹐為了招募新學期的老師。

海外華人大概都知道﹐辦個中文學校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差事﹐設備資源皆有限﹐因此師資流動性大也是必然的。

我在美國生活多年﹐除了教家裡兩個兒子學點中文外﹐從沒有把「發揚中華文化」視為己任。幾年前拗不過當時一個校長的邀請﹐沒準備的就去教﹐讓我帶的班級應是該校的菁英﹐真是佩服前幾任老師的悉心教導。這群高中年紀的華裔孩子可以聽說讀寫﹐注音拼音全在行﹔有一個學生後來去考SAT II 中文科﹐還考了滿分。

照理說﹐我該有得英才而教的喜樂﹐事實卻不然。

一上課﹐我就發現這與以往在美國公立學校教書大相徑庭。那時我有自己的課室和一切所需設備。偶爾臨時缺了什麼資料﹐電腦一查﹐馬上就可以打印出來。

中文學校因為週末才上課﹐多半借用當地學校教室或社區活動中心﹔老師上課要用的教材道具一定得事先準備妥當﹐到時大包小件的全拎去。萬一掛漏﹐著急無用﹐只能隨機應變。

另一個更迫切的難題是找適當教材。學校給我的課本是美國大學初級中文班所用﹐裡面內容例如住大學宿舍﹐出去租公寓﹐參與大學派對等﹐未必適合我的學生。然而他們中文程度雖不錯﹐但和台灣、大陸的高中生當然還是差一大截﹔同樣是高中生感興趣的話題﹐其內容卻必須該寫成較淺白的字句。

為了每週那兩小時的授課﹐我必須花五、六倍時間﹐從尋找教材、費心思改寫字句﹐加上設計配合的活動﹐怕的就是課堂上有冷場﹐辜負了那些犧牲週末遊樂來上課的莘莘學子﹐和押他們來學校的父母。

每次上完課﹐我都有虛脫感。加上學校離住家有段距離﹐開車來回需一個多小時。這半義務性工作壓力太大﹐耗時太多。我勉強教完一學期﹐就逃之夭夭。

有學生還電郵給我﹐說是因著我的教導﹐開始對中文感興趣﹐很遺憾我居然不教他們了。我雖然有點愧疚﹐卻還是硬著心不再觸碰中文教學。

中文學校不少老師一換再換﹐校長人選也是。現任的這位從朋友那裡找到我﹐從去年中就來力邀﹐我一直推脫﹐這才讓先生有那戲言。

她的留言提到近來陸續有不少美國人電郵給她﹐詢問有無最初級的課。初級課當然有﹐但已經教了一學期了。為了這些人﹐春季有必要再開新班﹐希望我能幫忙。

我想到自己才禱告過﹐希望生活範圍有所擴展﹐並且願意將己身資源與人分享﹐就來了這個電話。琢磨思忖﹐我不敢再像以前一樣﹐輕率拒絕了事。

然而真要去教﹐面對的問題必然類似以往﹐我這次能否有所突破﹖心裡還是忐忑。

一月中開始上課﹐我進入課室﹐看到裡面只坐了兩個年輕人﹐還暗暗希望報名的人不要 太多﹐最好不超過五個﹐那就開不成班﹐我也無責任了。

就在和那兩人寒喧中﹐學生﹐一個一個走進來。啊喔﹗還來了個一家四口﹐父母加兩個初中年紀的女兒﹗

捱到第一堂下課﹐我飛奔去報名處﹐向校長言明班級若太大﹐教學成效恐不彰。來回交涉﹐以十五人為限。如此這群新學生從你好嗎﹖你早﹐這是什麼﹖那裡怎麼去﹖開始呀呀學語。

外在狀況沒變﹐設計教材和活動依然需要不少時間﹐可是內裡心態有很大不同。

以前﹐我受貧窮意識主導﹐看到的是一堆麻煩﹐想的是湊合應付、趕快解決了﹐心頭就輕鬆了。每禮拜看似認真在準備﹐外面看起來也像是賣力的教﹐其實只是讓自己好過﹐心裡著重的就是一個「己」。整個過程是從窮乏到枯竭﹐難怪那麼疲累。

別人看不到的﹐神是知道的。

如今從基督裡的富足出發﹐我想的是怎麼讓祂給的資源湧流出去﹐專注的是要服務這些學生﹐幫助他們學習的有果效。過程是甘心付出﹐喜樂分享。

有天﹐學生們分組玩造句遊戲﹐一個學生說﹕「Oh! It is fun!」回頭問我﹕「How to say “fun” in Chinese?」「有趣﹗」他鸚鵡學舌的復述一遍﹐四聲還不正確﹐不過沒關係﹐覺得有趣﹐就會有動力﹐他至終應該會學得好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89818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知即行
2010/04/05 19:36
兒子的生活態度深深的影響到妳了, 貞吟即知即行,  迅速轉變思考方式 服務貢獻所學 真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7 10:18 回覆:
對對對﹗知後而不起而行﹐那就糟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inese Pinyin
2010/04/04 10:36
https://city.udn.com/57823/3513917?tpno=0&cate_no=87460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7 10:15 回覆:
多謝﹐多謝﹗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7 10:16 回覆:
會告訴學生﹐讓他們去玩。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年樹人
2010/04/02 15:11
百年樹人,這可是功德捏,雖然辛苦,學生可是很有收穫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7 10:15 回覆:
美國人大概不知道什麼百年樹人的說法啦。他們要的是趕快學﹐趕快能用。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打氣
2010/04/02 13:46
 相信妳的用心,學生一定受益良多,為您加油打氣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7 10:13 回覆:
我也從他們的學習中得到很多樂趣喔。那天再來分享那些有意思的學習過程。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學的樂趣與苦處
2010/04/02 10:57
難一言道盡。不過當感到壓力大時,不要忘了要找主來擔負一部分,讓你的擔子輕省些。其實收學生時若學韓信的思考方式:多多益善,主的祝福也將跟著擴大;有那麼好用的挑夫,怎不多多用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7 10:11 回覆:

你的這招我常需要用上﹐有時想不出什麼活動來幫助學生學習時﹐就只有呼求神給智慧和ideas。韓信的方式﹖學語言﹐小組制應該比較有效吧﹖大班級﹐有人跟著渾水摸魚﹐我那裡分得清啊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 ~
2010/04/02 09:21
教學愉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2 10:31 回覆:
謝謝你。我也希望學生學的愉快而充實。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價值
2010/04/01 07:06

我覺得從過往的工作及生活經驗當中  我們很清楚知道  甚麼是我們喜愛的  擅長的

假如能善待自己  從事喜愛及擅長的  沒甚麼不好

只是  若能從別人的需要  看到自己的價值

那應該會超越前者  得到無法言喻的喜樂

德雷莎修女的名言:  (好像是這樣說的)  從別人的需要  看到自己的價值

這篇文章的意境  亦可深亦可淺  真的很棒!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2 10:30 回覆:
我想﹐其中的喜樂是﹐順服神﹐還有自己的恩賜﹕教導﹐與別人的需要﹐彼此配合。讓從神來的豐富﹐涌入別人的生命﹐自己也受益。何等美好。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的中文學校當老師
2010/03/31 08:58
 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之外
還得道具都要自己被備全
加州的中文老師們 上課都是拉著一個22吋的行李箱
你就可想而知裡面的行頭有多少
http://www.huayuworld.org/
你可以加入這個全球華文網 也可以在裡面設立部落閣
那裡面大都是海外的華文老師
很多敎材都可以共享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2 09:53 回覆:
非常非常謝謝你提供那些中文教學資訊。海外教華語實在是挑戰。我以前教ESL﹐ 電腦設備齊全﹐學生要玩游戲﹐學習很方便。現在就不可能在課堂上如此了。只能把網路有的資訊提供給學生﹐讓他們自己有空時上網去充電學習。
不過﹐你提供的這些網站有老師們的教學分享﹐對我是一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