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主耶穌說話 (附篇)
2018/03/09 11:08:56瀏覽1947|回應1|推薦46

我沒有機會看到”觀點”這個節目,但是就您的文章,有些個人回應:

的確,有精神官能疾病的人,是可能會有幻聽的情形。可是,這與聽到主耶穌說話,是截然不同的。

我曾經陷入憂鬱恐慌症裡,將近兩年的時間。信主多年,在日常生活中,是會聽見主耶穌對我的提醒說話,但在患病期間,因為精神官能失常了,所聽見的聲音,就時時是混淆的。

在剛開始發病時,平時靈修,仍然會聽到主耶穌對我說話;但是,因為情緒生病了,同時也有“幻聽”所產生的話語。還記得,在那段時間中有一陣子,心裡偶爾會清楚地聽見,“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一切”。這,就是從主耶穌來的話。

當時因為恐慌憂鬱,心裡裡面常常有恐懼,不知所措的情形,腦子裡常有負面害怕的想法;但是,只要能安靜下來後,主耶穌的話馬上如暖流般地流入沖去了之前慌恐的心。

特別記得有一晚,憂鬱再犯,躲在衣櫃裡大聲哭喊,因為心裡裡面被莫名的恐懼黑暗淹沒,突然,聽見“找人一起禱告”。頓時我停止哭泣,這聲音再度浮現在心裡,於是慌張地撥電話找附近的姊妹禱告。結果,那位姊妹不在。

留完言以後,獨自回到衣櫃裡繼續哭。沒多久,那位姊妹回覆我的電話。在電話中,我們一起禱告,將近半個小時後,心裡有平安,那晚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走出那段黑暗的日子,有時會試著回想一些掙扎的過程。的確,有幻聽,也有聽到主耶穌的話。如您的文章所言,主耶穌的話語是要造就豐富生命,不是摧毀或破壞。

就我個人來說,主耶穌的話除了帶有權柄,更帶有力量且希望。如同,在暗室裡一盞明亮的光,給予指望、指引及安穩的力量。 希望藉著自己的一些個人經歷,幫助那些還在憂鬱精神官能困擾中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認識會說話的主耶穌。

*******************************************************

以上,是一位姊妹讀了上一篇《你聽過主耶穌說話嗎?》給我的留言。我感謝她坦誠的分享,她也同意我在此貼出。如同她說的,希望幫助人分辨聽主耶穌說話,和幻聽,之間的差異。

憂鬱症的起因有多種。有的教會牧者不認為基督徒會有憂鬱、恐慌、焦慮等精神官能失常的情況,認為那是靈裡軟弱造成的。只要多親近主耶穌,讀聖經,禱告,有正常靈修生活,應該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我不同意這樣的簡化。固然充實的靈修生活對身心靈都有益處,但精神官能失常,也有可能是身體疾病,體內化學物質不平衡,或是生活突然生發變故而引致。

上述那位姊妹,我知道她是極其親近主耶穌。但那時生活的幾個極大難處,加上身體一些不適,服用藥物的副作用,都可能影響精神官能作用。

我記得以前住美國北部的小城。每到初春,我都會有輕微憂鬱症。剛開始很納悶。春天是自然界甦醒,作物開始萌芽、成長的季節,處處充滿生機;為何我反而會陷入身心乏力、低沈的情況?

後來才明白,漫漫長冬,天空陰灰,氣溫冰寒,通常都是瑟縮室內,即使偶爾有陽光,也鮮少到戶外;加上運動不足。到了春天,體內維他命D明顯不足,還有甲狀腺功能偏低,都會影響情緒和活力。

通常,在這樣時節,主耶穌的話語不會是苛責,或是抽象的教義理念;而是給予極其切實,個人能力可及的簡單指引,例如那位姊妹聽到的:「保守你的心。」「找人一起禱告。」

我也想到那幾年春天,自己情緒低落時,有時腦海裡會出現提醒:「到公園走走!」「去作一些園藝活。」甚至有一次在超市,經過保健品行櫃,忽然有意念該買一瓶魚肝油。而我那時是沒有吃任何保健品的習慣。

聖經裡,舊約著名的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大勝拜偶像的神棍之後,精力大耗,但因為聽到拜偶像的王后要殺他,於是驚懼逃命,力竭後甚至抑鬱向神求死(列王記上19章)。主耶和華給予的回應也很實際,供應他水與餅,要他起來吃喝,補充體力,繼續前面的服事。

之所以分享這些,是因為信徒與主耶穌的關係,可以像父子、或是朋友,彼此的對話如同話家常那樣,簡明直接,沒有什麼玄虛隱晦,或是像讀籤語那樣,模擬兩可。

*******************************************************

再分享一個姊妹的親身經歷。

M姊妹有四個孩子,老大和年幼的兩個通常聽話,唯獨老二個性倔強也叛逆,讓她很頭痛。

有一天早上老二又如常的,一語不合就對她發脾氣,奪門而出,M姊妹倍感挫折,加上那時她的好友愛蓮娜剛過世,她更覺難過。

愛蓮娜算是她的長輩,但兩人有一些共同興趣,所以成了莫逆之交。愛蓮娜會安靜聽她訴說教養子女的難處,適時給予智慧的提醒,指引,或安慰。現在她不在了,M姊妹非常懷念她過往溫馨的扶持。

那天送幾個孩子上學之後,她回到臥室禱告,心裡還是很沈重,忍不住地哭泣著,跟主耶穌說自己是很失敗的媽媽,也想著,如果愛蓮娜在場,不知會對她說什麼?

她唸大學的老大固定在一個養老院擔任義工。那天下午他從養老院回家,一踏入廚房,就迫不急待的跟她說:「趁我還沒忘記前,趕快告訴你。今天午餐的時候,蘇珊娜坐在我旁邊,忽然轉頭跟我說:『愛蓮娜說你媽媽不是一個失敗的母親(Eleanor says your mother is not a failing mother.)。』說完,她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的,為何會跟我說那些。」

M姊妹震了一下,心裡湧出暖流。她的兒子或是蘇珊娜都只是傳信的人,他們不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但是她也沒預料到主耶穌以這麼具體的方式來安慰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093146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17:38

我的看法:

對於有第六感的人來說,確實可以聽見別人聽不到的聲音,但這種聲音的頻率及強度(振福),一般人是聽不到的;有第六感的人可以看見別人看不到的光影,這種波長他們可以看得到,別人看不到。也可以說腦神經中的聽神經和視神經特別敏銳。

有沒有"靈"和有沒有"電"類似,都是一種能量,就好像觸電的人知道電的存在,對靈有感應才知道靈的存在。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3-18 02:55 回覆:

我相信有所謂第六感的人能感知一般人感受不到的景況。

不過,另方面,靈界的存在也是真實的,即使我們眼睛看不到,或是缺少第六感。聖經裡這樣的敘述不少。畢竟在物質世界成形之前,靈界早就存在,至今依然。所以靈界的活動,是有可能影響物質世界的情況。而上帝也賦予一些人能感知那個界域的一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