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從屈原開始的生命教育
2021/08/13 15:39:58瀏覽480|回應0|推薦0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從屈原開始的生命教育

 (/課輔老師 謝少綸)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這句話出自曹操的《短歌行》,用以感嘆人生苦短,鼓勵及時有所作為。生命是有限的,而你是如何看待的呢?對於死亡又該如何定義?

在普羅大眾的認知裡,屈原是一位被國家背棄的三閭大夫,行吟澤畔,悲痛欲絕,終而抱石投江的愛國詩人。聯想端午節就得丟粽子下水餵魚,又有誰知曉,屈原曾經對於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充滿了熱愛。

於是,我決定在這學期的最後二堂情緒教育課程,來和孩子們科普一下這位寶藏君子,同時也將課程內容與生命教育做結合。

當面對生與死的問題

屈原一生大起大落,曾作離騷天問九歌等詩流傳千古。在天問》中問天地,問陰陽,問東西,問南北,對世界的一切充滿好奇心的屈原,究竟為何邁向末路?我讓學生開始思考其中緣由,並試著模擬當時屈原在投江前的心境,進而探索死亡與生命的關係。

「如果你是屈原,除了自盡還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式嗎?」

「如果你是漁夫,你會阻止他嗎?為什麼?」

「倘若阻止成功後,還可以做什麼?」

從問屈原是何許人也,到屈原為何選擇死亡,隨著問題的層遞,學生們轉換視角,從屈原換成了漁夫。問到這裡,孩子的答案大多落在選擇「不會阻止他」,料想原因,主要理由是認為,不關他們的事,所以沒有感覺。

在分享完故事後,我又繼續問,如果屈原換成是你最愛的人,你的感受如何?又如果死亡宣告突如其來,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個星期,你會如何度過?或者,你認為死亡是什麼?

當孩子們在敘述各自對於死亡的定義時,氣氛一下子變得沉重,也許是想起了誰,又也許是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貴。每個人對死亡的定義不同,卻存在一個共識,即是,死亡表示生命走到了盡頭。

假如沒有明天

在最後一堂課,我讓孩子試想,倘若有一天你必須離開人世,請寫下你的「遺囑」。在前一堂課,他們雖然嘴裡說著「關我何事」,卻是刀子口,豆腐心。此刻在遺囑上,一一浮現家人的位置,在他們假設的最後的遺言裡,有的孩子最在意的是所關心的家人,有的孩子則是從中領悟到了生命的無常。

「感謝爸媽把我生出這個世上,感謝媽媽的養育之恩,感謝弟弟們生出來跟我一起玩。」

「家從四個人變成了三個人以後,爸爸肩負了兩個人的角色,很辛苦,然後我呢,讓老爸每天都擔心,……可是我只剩沒幾天了,我想好好陪著家人,過完所剩的每一天。」

「我最常感受到的是,人生中的溫暖,還有我的家人,看到了他們的辛苦和努力,只為了照顧我,很謝謝你們!」

「希望每個愛我,關心我的人,可以活的更好,更無憂無慮,不管你們的生活多麼艱苦,我相信你們一定都可以度過的。」

「當我聽到我的生命只剩一個禮拜時,知道了人生的無常,所剩的時間不多了,但還有許多願望沒達成,也有許多遺憾,而現在我即將要離開,只希望在另一個世界可以更好。」

可貴的善與純潔的愛

在財產分配時,孩子們把自己的一切都留給了家人,然後選擇了最簡約,最環保的方式將自己安葬。孩子的回應,讓我不禁感歎,他們的本質是毫無疑問可貴的善與純潔的愛。其實面對死亡,內心終究是不捨的,孩子們依然珍惜著自己,也依然深愛著自己的家人。

人總會經歷幾次生離死別,留下來的人不一定想在,而離開的人也不一定想走。或許涉世未深,經歷不足,但必須讓他們趁早認知,生命終究是有限的,生命並不會像手機遊戲中,喝了續命藥水後,可以無限的起死回生,而是一旦到了生命盡頭,便再也無法挽回!

我們不是神,可以永存不朽;亦不是修行期滿,飛天成仙的道士;更不是武俠小說中,練就神功可長生不老的劍仙。我們皆是「人」,普通的一般人,終將死去是不變的事實,面對自己該怎麼「活」,就只得靠自己去創造與經歷,並企圖去增添生命更多的色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642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