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生命中的問題與答案
2021/08/25 11:29:56瀏覽597|回應0|推薦0

生命中的問題與答案

 (/課輔老師 林嘉裕)

「為什麼爸媽會離婚?」「為什麼爸爸這麼早離開人世?」「為什麼同學愛欺負我?」「為什麼大伯經常家暴我?」………,生命中,人們往往在不斷地追尋答案,但許多問題是沒有答案的。

 來自繼親家庭的彥祥(化名),小時候父母就離異,母親另組家庭,在父親過世之後,由姑姑跟奶奶扶養長大。自從失去爸爸與媽媽的愛之後,讓他在內心上變得很悲觀,不時都會想起以前的負面回憶。

因為爸爸是經濟的主要來源,所以媽媽常向爸爸討錢,甚至一路到爸爸的公司大吵大鬧,拿到錢才善罷甘休。因為這樣,爸爸遭來雇主的不滿與奚落,後來生病,在身心俱疲的煎熬之下,最後帶著恨意離世,而這樣的恨意也深深烙印在彥祥心中。

帶著不願人知的心情來到據點,彥祥與同儕的互動一直有狀況,也因為個性較溫和,經常被嘲笑與霸凌。我試圖安撫與教導他如何面對這樣的處境,漸漸互動更加密切,發現他很善良,樂於助人,於是就安排他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受到肯定的彥祥,無論是打掃教室、整理物資…,都很賣力與積極。

我進一步引導他,去幫助年幼的同學,以獲得更多成功經驗。會談當中發現,彥祥並不是人際關係不好,只是單純希望那些霸道的同學,不要故意欺負他就好。在「情緒教育」課程當中,我藉由影片,教導家庭中愛與溝通的重要性,延伸到校園生活亦然。

於是彥祥意識到與同儕溝通是很重要的,運用「我訊息」、「非批判式語言」、「不預設立場」…等技巧,讓他收穫很多。儘管彥祥覺得這些內容很重要,但是往往實際面對問題,尤其是自己怒氣勃發的時候,卻又很難做得到。

因此,我透過音樂來培養他穩定情緒,於是陪伴他聽音樂、感受音樂、唱出歌曲…。同時鼓勵他,當有負面想法的時候,可以透過音樂紓解心中的負面情緒,讓情緒有出口。生命中,人們往往在不斷地追尋答案,但許多問題是沒有答案的。

他常問我:「為什麼爸媽會離婚?」「為什麼爸爸這麼早離開人世?」「為什麼同學愛欺負我?」「為什麼大伯經常家暴我?」………。儘管這些問題還迴盪在彥祥的心中,但至少他已經有了出口,當沒有人陪伴的時候,至少還有音樂可以陪他,而老師的關心,也一直都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684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