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你教我的啊!
2021/07/22 13:46:11瀏覽162|回應0|推薦0

你教我的啊!

 (/據點主任 黃俊翰)

「我不是跟你說過很多次了嗎?」這句話在各位家長聽來,應該不陌生。然而,即使面對課後班孩子,有時,我也是會忍不住講出這樣的話來。

課後照顧班除了提供課業指導、課後陪伴、營養點心、多元才藝、品格教育等等外,最挑戰的就是孩子的生活習慣問題。一個孩子的性格的養成,多半都是從家中開始,然而最需要先學習及改變的,往往是家長而不是孩子,但這對於課後班的家長來說,更是非常的不容易。

這也是我們每天面對孩子時的隱性挑戰,如何讓孩子在生活習慣與處事態度上能有所成長,對老師及社工來說,都是相當耗費心力的。

巴賽(化名)是原住民孩子,他大哥、二哥也都先後待過課後班,三兄弟的性格完全不同,但衛生習慣卻是同樣的毛病,例如:吃東西不洗手、座位髒亂、書包雜亂、亂丟垃圾

我幾乎每天常提醒:「要洗手、洗碗,座位保持乾淨!」有時巴賽還是講不聽,我就會忍不住說:「我不是跟你說過很多次了嗎?」但他依然我行我素,講到後來,都會很生氣及無奈。

有一天,社工在巴賽抽屜發現一個快要長成「生態系」的碗,有微生物正在滋長……,可能是上個禮拜前,吃完點心沒拿去洗。之前也有好幾次,巴賽吃完點心就把碗放在桌上,直接跑出去玩了。提醒過他好幾次,每次都說:「好!」但結果,都是直接放進抽屜。

這次也一樣,我跟他說:「吃完馬上拿去洗。」他一邊說:「好!」一邊準備掉頭就跑。我驚覺不對,就跟立刻抓住他:「走!現在跟我一起去洗碗。」他只好無奈地望著我,乖乖跟我去廚房。他很用力地刷洗,洗完後看著我說:「好了!」

「還不錯!碗底也刷得蠻乾淨的,但你仔細看碗口這邊,還有小汙垢,你知道這要怎麼刷嗎?」巴賽聽完,就將菜瓜布反摺在碗口,一邊轉一邊刷,我很驚訝:「你怎麼知道這樣刷?」「你教我的啊!」他轉頭說。

真是讓我又驚又喜!驚的是,原來巴賽都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喜的是他把學到的方法實踐出來了。真是令我大受感動及喜悅,因為在別人眼中,也許這只是一小步,但對我來說,他簡直是一個大躍進。

或許這就是身為教育者,不為人知的艱苦與甜美的一刻。當看到孩子們具體的成長與改變時,雖然看似渺小,但這樣的激勵,是令人感到無比欣慰及具有成就感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563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