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孩子~盡情飛向你的天空
2021/07/15 16:10:12瀏覽199|回應0|推薦1

孩子~盡情飛向你的天空 

(/課輔老師 謝鳳鈺)

瘦小的亞倫(化名)才小學二年級,第一天到班,我請他拿出學校聯絡簿及作業,他侷促不安走到我身旁。

「作業放在學校課後班那兒,學校老師沒有還給我。」他面色羞赧。

「數學練習簿和國語圈詞簿,你確定都沒帶回來嗎?」我問。

「老師,他騙你!學校老師說他一個字都沒寫,作業在他書包裡!」亞倫的哥哥急著插嘴。「學校老師還要我跟阿嬤說,他都不寫作業!」

「我沒有,你不要亂說!」亞倫反駁,同時聲淚俱下。

接著,他足足哭了一小時,無論我如何勸說、安撫都沒用,直到累了為止。然後獨自一人在座位上,心不在焉的寫著功課。第一天,他花了三小時才把作業寫完。

亞倫的父母離異,母親不知去向,父親再娶後定居高雄。與哥哥、表弟三人跟阿嬤同住,家族以歌仔戲野台劇維生,假日爸爸會接兄弟回高雄玩。因屬隔代教養,阿嬤獨自教養三兄弟,常常心力交瘁。

又因經濟壓力,爸爸只好動員全家大小演歌仔戲,讓孩子直接請假不上學,導致學習狀況每況愈下。亞倫也逐漸養成用哭來逃避寫作業,讓阿嬤與學校導師無所適從。

亞倫的行為表現,似乎驗證了行為主義心理學家約翰華生(John Watson)的理論,他認為:「人的所有行為性格都是後天習得,一切行為都是獎賞和懲罰的結果。」所以亞倫的狀況,跟家長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

亞倫的專注力弱、缺乏耐心、講話會打斷他人,遇到不如意之事,除了用哭來逃避之外,有時還會大聲斥責他人。此外,因為長期接觸歌仔戲表演,耳濡目染之下,常常會冒出一些粗俗不雅的語言。

但是,亞倫本身具有天份,加上有學習觀摩的環境,所以言語表情生動、台詞背誦能力很強。很多次在情緒課程「狀況劇演繹」中,不僅發揮了他的長才,也刺激了其他內向的孩子,願意爭相上台一較高下。

由於具有表演的特質,老師鼓勵他與哥哥搭檔參加相聲培訓。初聽到建議當下,他馬上垮下臉來,開始啜泣。我認真對他說:「老師覺得你其實很厲害,每次國語課本,只要十五分鐘就背完了,同學都沒有像你那麼強耶!」「相聲稿就利用寒假慢慢背,而且還有小禮物喔!」「開學後繼續練習,最後如果上台表演,還有獎學金可以拿喔!」

他立刻停止啜泣,並問:「那可以,要怎麼表演呢?」

我給他們看了網路相聲表演橋段,亞倫開心說:「老師,我跟哥哥去參加培訓好了!」

就這樣,兩人歷經了相聲培訓、寒假背稿、完整練習、錄影、動作修正……,完全接納了相聲表演這件事。甚而有之,他們總喜歡在社工、志工、主任到訪課後班時,秀上一段,當師長們不吝讚賞後,每次的練習、驗收,都讓亞倫真正體驗到駕輕就熟,喜愛上了相聲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課後班孩子都有學習才藝的機會,亞倫在音樂的天分上,透過木箱鼓而有了發揮的天空。通常老師示範加上練習,二次之後亞倫就全學會了,雖然只是小二,但節奏感卻比國中生還強。

才藝老師知道兩兄弟有一些歌仔戲的特長,還特別在表演過程中,安排了倆人翻跟斗的橋段。

有時候,亞倫因頻繁練習、缺乏新鮮感,而漸感躁動,老師則會在旁低聲鼓勵:「你剛剛翻跟斗,翻得很好耶!」「你的打擊都很準確落在節奏點上,超厲害的!」「還有十五分鐘就結束了,再努力一下下!」受到鼓勵的亞倫,瞬間又會精神抖擻。

為了提升亞倫的自信心,課程結束後,我總會朝亞倫比出「讚!讚!讚!」的手勢。事實證明,肯定的鼓勵言語、手勢,對亞倫的學習,確實具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偏鄉的弱勢孩童,普遍缺乏自信心,也不擅表達,我總想透過情緒課程,讓孩子們能先「自我肯定」,清楚自己的優點以及缺點,找出自己擅長的事情與優勢。也常舉例告訴孩子,大家都不是總統、郭台銘或周杰倫,但每個人都有特長,認清自己就可以發揮所長,創造自己的價值。

孩子會故意反駁:「我又沒有優點!沒有專長!」我正面回應他們:「不要妄自菲薄,多元學習課程就是要提升你們專長,讓你們在適當的時機有所發揮!」

我相信,現在或許只是別人眼中未經打磨的礦石,而非鑽石,但課後班將陪伴大家學習成長,將來至少會成為一顆閃亮的珍珠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533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