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同學忍讓之愛
2021/06/07 16:39:52瀏覽225|回應0|推薦1

同學忍讓之愛

(/據點社工 謝韶彧)

「老師,我想跟你談談,最近我幫凡軒(化名)洗澡時,發現他身上常有瘀青。」

「他說是同學跟他玩的,請問是怎麼玩的?怎麼會玩成這樣?」

凡軒媽媽一走進據點,就是這一連串令人震驚的逼問。

社工及老師連忙瞭解詳情,才知道是課後班同學彩琪(化名)打他造成的。彩琪是經歷過家暴的孩子,總是隨時要找人打架出氣,彷佛要渲洩心中的怨恨。國高中學長姐們知道彩琪的狀況,對於她打人的動作,就經常忍耐著,讓她打一打,反正國小女生,再怎麼用力也是有限。有時真的忍不住了,稍微給點反制,她就會稍微收斂一點。

凡軒比彩琪更小一個年級,彩琪喜歡找凡軒玩,特別是玩摔角和打架的遊戲。社工及課輔老師回想過去他們的互動,看起來就像是很要好的朋友,即使打打鬧鬧,但看起來就像是在玩耍一樣。

「你被打成這樣,已經算霸凌了,為什麼沒有說呢?」社工問。

「因為彩琪是女生,我是男生,男生必須讓女生。」凡軒的回答讓人驚訝。

媽媽生氣說:「也沒要讓到這種程度吧!簡直三天兩頭就帶著淤青回家。」

社工問發生的時間及地點,驚訝地發現,那都是兩人在玩耍的時候。

「你被打成這樣,怎麼也沒有看到你痛苦的表情,應該很痛吧!」社工問。

「我是演的,我如果不演,彩琪就會被老師處罰!」凡軒的回答再度讓大家錯愕。

於是彩琪和凡軒都被師長們訓斥了一頓,彩琪因為打人而被訓斥,凡軒則因為沒有自我保護而被訓斥。但仔細思考這件事情,怎會有人被打到瘀青了,還這麼幫對方設想。雖然凡軒過於忠厚老實是不對的,但他為了保護彩琪的心情,卻相當令人感動。

另一方面,可能一直以來,彩琪的家庭環境導致她內在的情緒滿滿,渴望愛卻又得不到的憎恨,隨時都需要宣洩,所以總是通過吼叫、尖叫、摔東西,來抒發心中的不平衡。

社工鼓勵彩琪說:「你要瞭解大家對你的關愛,雖然大家嘴上沒說,但學長姐平日忍讓著你,凡軒甚至被你打到瘀青還幫你說話,這就是對你的關愛啊!」生命是成長的過程,希望引導彩琪感受到學長姐及同學的愛,早日放下心中的怨恨,開朗面對明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360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