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生命中看似渺小卻重要的他人
2021/07/08 14:33:19瀏覽503|回應0|推薦0

生命中看似渺小卻重要的他人

 (/課輔老師 謝少綸)

羽弦(化名)是一個極端遵循自我感覺及欲望的人,想做及不想做的事情,分得清清楚楚。到課後班來,她唯有兩件事想做,一是填飽肚子,二是和同學玩。而其他的一概拒絕,這讓我傷透腦筋。

剛入班時,羽弦的狀況不佳,放學後總是和同學打球、買東西,拖了半小時才緩慢走進教室,一臉疲憊坐下,兩眼無神的放飛自我,然後吃飯、回家。羽弦一身悠哉,相較於身為老師的我,卻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放學都已經快一小時了,她卻遲遲未到,也沒有囑託任何人,我急著詢問羽弦的朋友,然後瘋狂和家長聯絡,才見她揹著書包,輕輕鬆鬆地走進教室,而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頭一遭。

除了遲到,羽弦上課的狀況也不是很好,尤其上情緒教育課程時,時常精神不濟,也不參與討論,態度很隨便。面對組員詢問想法,她總是回答:「沒有!」「不知道!」「沒感覺!」有一次更誇張地躲進桌下打嗑睡,像是一尊地藏王菩薩,不動如山。同學也反應她的態度非常糟糕,不尊重別人。

此外,她的抗壓性不高,總想著以耍賴和哭鬧來解決問題。有一次,我請她打掃,她拒絕還坐著賴皮,動也不動,「我不要嘛,我不想!」只想著時間到了回家,我只好三催四請,她才終於勉為其難地起來打掃。

又有一次,我請羽弦練習相聲,她死都不肯,然後開始掉眼淚。不得已,只好找家長來討論孩子的去留,告知可能面臨退班處置。家長說:「孩子一聽到要退班,就急著說,還想再來!」我強調,若她的態度不改善,會影響老師及其他學生,只有退班之路。

經過幾次親師對談之後,羽弦試著努力自我克制,目前至少上課時不打嗑睡了,也會主動參與小組討論。在烏克麗麗課程中,羽弦的進度落後很多,也學得很痛苦,康老師讓她先學單音,甚至移駕到她旁邊,手把手地親自教導鼓勵,增加她的自信心及成就感。

學期中,來了一名新生──小魚(化名),她只有一年級,特別的是,羽弦會不由自主地想照顧她,就像是親生姊姊一樣。不管小魚做什麼,羽弦都會給予關懷,適時幫助。我對她的行為感到詫異,詢問之下,才知道她一直都很想要有一個妹妹,畢竟在家中排行老大,弟弟卻是調皮搗蛋,所以小魚的到來,對羽弦來說,無疑是非常特別的感受與價值。

後來沒想到,羽弦的烏克麗麗突飛猛進,可能是因為想要照個小魚的關係,原本只會彈一兩個音而已,進步到能彈完一兩段曲子。

目前班上,就僅羽弦和小魚的程度落後最多。康老師把兩人叫過來,一起比賽,彈對一次得一分,希望刺激他們學習。羽弦說:「吼!我怎麼能輸給一個小屁孩!」於是卯盡全力,小魚也覺得很好玩,經過幾次比拼,雙方始終不相上下,最後達成平手,卻也心滿意足。

慢慢地,經過了一個月,羽弦已經可以獨自彈完一整首曲子。有時,甚至自告奮勇地要教小魚,但教了幾次,但小魚總是失控,於是,她就一臉生無可戀地跑過說:「老師,我在教她,她都不聽,不會彈還一直吵!好煩噢!」

我莞爾一笑,其他同學也忍俊不禁,紛紛調侃:「你也不遑多讓吧!當初你還不是一樣!現在知道我們的感受了吧!」羽弦笑了起來,全班笑成一團,好不歡樂。

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契機,來促使他們成長。羽弦的經歷,讓我不禁想到鄭愁予的《錯誤》:「我噠噠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小魚之於羽弦,可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而這過客卻引發一個成長的重要契機。希望羽弦能再接再厲,持續進步,無論如何,這裡是你的避風港,師長家人都是默默守護你的大樹,讓你在疲累的時候,能隨時在樹蔭底下乘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50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