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你們好像不太一樣
2019/12/06 16:32:08瀏覽641|回應0|推薦0

你們好像不太一樣

(/黃玉樺 主任)

小胖一年前進到課後班,一開始他對據點敵意很重,認為是非自願的,是被學校老師和媽媽強迫而來的。每次到班後,都是自做自的,不愛搭理別人。

媽媽說:「小胖天生手指異樣,無法正常彎曲,寫字很慢,小時候在安親班因為寫字慢被老師打過,所以才會排斥課後班。他也曾因為動作慢被同學排擠和霸凌,轉學之後狀況才慢慢改善,卻因此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小胖在學校沒有朋友,功課也放任不管,在家就是打手機遊戲,希望他在這裡可以恢復以往的快樂……。」

聽到這裡,我心裡沉了一下,覺得這真是一件艱難的任務……

我告訴小胖:「我們並非一般的安親班,也不是只有寫作業而已,我們還有桌遊、藝術治療、烏克麗麗等,都希望你能參與。但我們先不勉強你,等你想參與時,隨時都可以跟我說。」我邊說邊觀察,想看出他有沒有興趣,但小胖一點反應都沒有,甚至,我認為他連聽都沒在聽。

剛開始,小胖都在從旁觀察我們,對於活動邀請都無動於衷,但是對美勞相關的東西,卻非常感興趣,會默默拿起材料跟著我們一起做,只是他依然會把口罩戴得緊緊的,不願意跟我們講話。然而我卻發現,他會遵守班級規範,到班時也都會先將聯絡簿放在我桌上,我一直在想,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讓他開口跟我說話呢?

小宜是小胖的同班同學,他說:「小胖在學校也是這樣,要改變他可能很難吧!但他在學校都在睡覺,來這邊都是醒著的耶,也沒有看他發脾氣喔!」聽小宜這樣講,我心想,到底是學校的生活讓他覺得枯燥乏味?還是我們讓他覺得比較不一樣嗎?

有一次,媽媽因為加班很晚才來接他,反正小胖也不搭理我,我只好拿起手機滑了一下,突然間,小胖開口了!

「你養貓嗎?」小胖拉下口罩問。

「對啊,我養貓,你喜歡貓嗎?」我驚喜回答。因為這是小胖第一次跟我講話啊!

「嗯,我喜歡!」

往後幾天,小胖媽媽都因加班而晚來,他便跟我聊起喜歡的遊戲、動物、食物……,甚至談起以前被霸凌的故事,最後他說:「你們好像不太一樣,對我很好。」

小胖開始有笑容了,不再戴著口罩,開始跟課後班同學講話,慢慢的也詢問我們事情;看到大家玩桌遊很開心,也會上前詢問是否可以參與。小胖融入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不到一個月就跟大家打成一片,學校老師驚訝地說:「我在學校完全沒看過小胖的笑容,也不會跟同學嬉鬧呢!」媽媽也說:「小胖回家會分享在課後班的趣事,看來他很喜歡你們喔!」

漸漸的,他在課後班的改變也影響到了在學校的作息,小胖竟然拿學校作業回來課後班寫了!而且還拉了椅子過來我旁邊,問我功課怎麼寫,小宜也偷偷跟我說,小胖最近在學校都還蠻認真的。

小胖變得不一樣了,好像那些過去不愉快的回憶不存在似的,小胖的改變讓我感到非常開心,而他的那句「你們好像不太一樣」讓我很感動,因為我真的很用心也很努力地想走進他的心。人生路途還很漫長,或許以前不好的回憶難以抹去,但我們可以一起創造新的回憶,來淡忘這些不好的過去,不是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117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