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從學校殿堂到服務現場
2019/09/11 15:05:24瀏覽217|回應0|推薦0

學校殿堂到服務現場

(/慈濟大學社工四 曾華聖)

因為本身念社工系的關係,所以選擇了暑假據點工讀,除了學習相關知識之外,也能讓暑假充實度過。我認為自己適合從事推動社會公益的工作,剛好學以致用,經過這段期間,對這方面產生很大的興趣,更堅定了將來從事NPO組織的目標。

環宇基金會的社區服務,包括兒少課後照顧、兒老共餐共學、婦女烘培及愛心廚房。在基隆據點則是聚焦在兒少課後照顧,例如暑期作業輔導、親職教育、科學課程等,也特別注重小孩的品德養成,以及同儕之間的相處。

對於兒少議題,也會設計主題成長團體,為孩子們未來的課業、品德與人際關係,打下良好的基礎。未來雖因少子化之故,服務的個案量會減少,但我認為,個案社會工作的需求依然還是存在,而少子化也表示,每個小孩的需求將被更加重視與個別化服務。

這段期間,我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與小朋友們實際相處的機會,而且是長期性的;不僅能實際運用與孩童溝通的技巧,也能直接獲得孩童的回饋。不管是孩童開心、生氣,或是傷心的時候,都可以藉此機會好好與他們溝通,這讓我體會很多。

對於課堂秩序的維持,擔心自己不夠謹慎,感覺面臨到究竟是要維持親切,或是展現威嚴形象的衝突。在小朋友發生爭吵時,當一個協調者也會落到裡外不是人的下場。但經過多次教導,小朋友也會漸漸學習尊重他人,體認到,了解小朋友真的需要多一點耐心。

另外,機構會重視工讀生的意見,使我們能在遵守機構規定與達成服務目標的前提下,好好發揮自己的創意。機構的課程也很用心,小朋友都非常期待。我觀察到,若因故而延後下課,老師都會盡責上完,小朋友也不會因被留下而抱怨,藉此可知機構對個案的用心,以及孩童對課程的喜愛。

再者,我了解到,關於方案的事前準備,無論是紙本撰寫,或是器材採買、活動規劃……,都需要花費龐大的心力。即使以工讀生來協助,其內容不過是社工工作量的九牛一毛,深刻體會到社工這項職務的繁重與價值。

參與活動規劃時,讓我更了解社工所需負起的責任;工作態度上,我學到在面對小朋友和機構人員時,必須有不同的切換。團隊合作部分,當自己能夠完善自身的任務,相信也能為機構帶來貢獻。最後,對這次可以在現場實際服務與演練,真的令我十分難忘與感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928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