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人生總是參雜幾分努力幾分幸運
2019/09/05 10:57:48瀏覽306|回應0|推薦0

人生總是參雜幾分努力幾分幸運

(/工讀生 歐俞君)

因為自己本身熱愛公益再加上又可打工,當初申請暑期工讀計畫時,心情是非常的期待,很幸運的,我錄取了!懵懵懂懂的進辦公室協助製作教材,以為就只是幫一群學生上上課,補足一下他們閒暇的時間而已,沒想到,這些孩子們的背後都有故事。

營隊開始那一天,我特別期待,終於要接觸孩子了。到越來越認識、越來越親近後,我才理解為什麼老師事先告訴我這裡的孩子不一樣,因為有些孩子的行為狀況,真的並不是我們能理解的......

某天,有一個女孩偷了東西,說實在的我心裡非常錯愕,什麼情況孩子需要用「偷」的方式來得到想要的東西呢?我心中許多的「為什麼?」而孩子的爸爸又因為工作的關係,平常很晚才接小孩,而且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跟孩子溝通。

有天特別幸運,在放學後遇到了爸爸來接小孩,不料,其他孩子跟老師告狀,說女孩又偷東西了,店家希望爸爸過去處理。我深刻記得那時家長輕浮的回應,只說著:「我直接帶你去警察局。」照理說,這時孩子不是應該緊張地哭泣,求情不要嗎?但孩子卻意外的冷靜,彷彿偷東西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一樣。

我一直以為透過這樣的方式,至少孩子會學乖吧!結果之後,她又偷東西了,我經由老師同意,帶女孩去到警察局。結果警察露出無可奈何的模樣,令我也無能為力,彷彿這世界上對於小孩子偷竊這件事,無法做任何有效處理一樣,那時,在我心裡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每天騎車回家我都會想,為什麼呢?為什麼需要偷東西才能得到她想要的?我也記得,我就這麼唸著唸著,罵著罵著,也與她做了不少約定,最後,似乎再也沒聽到她偷東西的事了……

營隊結束前一天,我收到女孩的卡片,上面寫著:「俞君姊姊:謝謝你一直以來的照顧。對不起!因為我常常鬧脾氣,對你不耐煩,謝謝你!」卡片後面還留了一顆愛心呢,突然之間,我覺得這一切好像都值得了!

如果有機會,我想跟她說:「希望在未來人生裡,偶爾回頭看看時,會想起那個特別疼愛你的~我。」

人生這條路上,總是參雜幾分努力及幾分幸運,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家庭背景,但我們可以選擇要做多少努力;又或許我們有多努力,就有機會增加那一點點幸運的可能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916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