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友情力MAX── 小泰說話了
2018/09/26 17:00:43瀏覽500|回應0|推薦0

友情力MAX ── 泰說話了

時間彷彿凍結在這一刻,我打破僵局,問大家:願不願意讓小泰有四次求救的機會…

(/陳鳳姈 老師)

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小泰,和三年級的哥哥都是據點課輔班的學生,平時爸爸忙著工作,幾乎都是媽媽在照顧。小一時,小泰被鑑定出有語言障礙以及輕微的自閉症,經過早療,雖然都已好轉,但依然怕生,不敢在大家面前說話。

在課輔班的這一年,小泰有很大的進步,私底下已經可以和同學們玩成一片了,但是,只要是在所有人面,他就是連一句話也講不出口,然而就在今年夏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這天,我利用OH()進行「看圖說故事」活動。首先,發下五張卡片給每位同學,每回合各自抽出手上的一張牌作為故事內容,第一位同學以「從前從前……」開始起頭說故事,其餘同學則以接龍的方式,根據手中拿到圖卡,轉化成具體的語言,繼續說故事。輪到最後一位同學時,除了繼續說故事外,還要以「他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當作結尾,這樣便完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遊戲將會進行五個回合,如果接不下去,可以請求同學幫助自己一次。

輪到小泰進行第一個回合時,他一直注視著手中的牌不說話,於是,其他同學就搶著幫他說。我問他:「這回合你要請求同學幫助嗎?」他想了很久之後,點點頭,故事就再接著下去;到了第二回合,他一樣盯著牌面很久,仍然不說任何話,而且他已經使用過了唯一的求救機會。

時間彷彿凍結在這一刻,我打破僵局,問大家:「願不願意讓小泰有四次求救的機會,他只要自己說出一個回合的故事就好呢?」同學們馬上答應,並且建議小泰這個回合自己說,因為其他圖卡看起來好像比較難……。接著大家又七嘴八舌地建議,這張牌可以講什麼內容,於是,我就慢慢地引導他,但他還是不說話。

後來,同學提議:「小泰一定是因為害羞才不敢說,大家把耳朵摀起來,讓他自己跟老師說。」所有同學就立刻照做。我就趕緊引導小泰,讓他說出想講的內容,我必須很靠近,才能聽到他的音量,我問他:「你想要這樣講嗎?」他點了點頭。

我輕聲說:「你還是要自己講出來才算數喔!老師說一句,你跟著說一句,好嗎?」我講了第一句,但他仍然一臉害怕、不敢講話的樣子。我繼續鼓勵他,再重複他剛剛想講的內容,這時,他才很小聲地張開口說完,讓整個故事得以順利進行!

透過這堂課,我看見孩子彼此之間的互助,也知道小泰不敢在眾人面前講話,所以都主動想了好多辦法,讓他可以一起參與活動,這中間的過程實在讓我感到驚喜,因為看到小泰的成長,也看到孩子們對朋友的全力協助,心想:「哇!我的孩子們長大囉!」

註:OH卡是由德國心理學家及藝術家共同研發的「潛意識直覺卡」,是一種巧秒的心理投射工具,利用它來進行遊戲,可以啟發創造力與直覺力,或者幫助他人來察覺自己的信念與盲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668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