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小魚的烏克麗麗課
2018/08/07 14:31:50瀏覽399|回應0|推薦0

小魚的烏克麗麗課

來自於學校老師的肯定,加上小魚本身的進步,是我們莫大鼓舞與激勵。命運有不同的安排,但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用心去灌溉

(/黃玉樺)

小魚的身世相當坎坷,因為父母當初是未婚懷孕,所以一出生就被拋棄了。後來由姑姑一手帶大,只是這幾年,姑姑的婚姻也失敗了,無力扶養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小魚,只能將小魚交還給爸爸。但爸爸目前與同居女友及她的小孩住在一起,對於突然回來的小魚,根本不知道如何照顧,也無心照顧。對小魚而言,這究竟是怎樣的世界?怎樣的家?沒有愛,也沒有關心……

還記得小魚剛入班時,時常調皮搗蛋,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像泥鰍一樣坐不住的她,老是找藉口離開座位,功課總是寫不完,也沒有想要學習的動力。苦口婆心的溝通,對她來說根本起不了作用,因為她覺得,她只是又被丟到另一個地方而已,再加上爸爸時常忘記來接她,導致小魚有很強的被忽略感,留在課後班,她似乎更不快樂了……。

智能障礙生,其注意力、記憶力及學習能力,均比一般學生差,因此在教導一項概念或技能時,必須要提供大量練習的機會,並協助其反覆練習,否則很快就忘記了。我交代的事情,也必須一直反覆的叮嚀再叮嚀,所幸班上的同學並沒有因為小魚的特殊狀況就排擠她,反而更用心的陪伴及協助小魚做功課。或許是因為有許多大哥哥、大姊姊的陪伴,小魚開始嘗試接納課後班,也開始明白課後班的每位同學,是真心的關心她及愛她。

小魚有時候會為了躲避額外給的練習題,會故意將功課寫得很慢,再加上她一直不夠專心,所以班上安排的烏克麗麗課程,一直沒有讓小魚參與。好幾次她問:「老師,為什麼我不能上烏克麗麗?」我總是回答:「因為你都故意不寫功課,我怕你不認真學習,又跟不上大家進度。」話雖然如此,但其實我看得出來,烏克麗麗對小魚充滿著吸引力。

於是我和烏克麗麗老師討論了好幾次,也告知學校老師,表示這一天小魚功課可能會沒做完,但希望可以透過才藝課程,提升小魚的專注力及學習意願。最後我們決定讓小魚試試看,但前提是,小魚必須做到要求的規範,而功課也一定要盡量完成。

現在,小魚為了上烏克麗麗,開始願意認真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好好的念書寫功課,只為了可以跟大家一起上烏克麗麗。雖然有時還是會偷懶一下,但她一發現我在注意她的時候,就會馬上正襟危坐,急忙說:「老師,我有坐好,我等一下要上烏克麗麗!」每次看她的反應,都讓我哭笑不得。

期末將近,學校老師給了一段感動的回饋:「學到其他才藝讓小魚很開心,小魚在課後班作息可以固定,晚餐也有著落,功課方面也有許多進步,若能持續下去對她幫助良多,感謝老師如此辛勞的照顧她,謝謝您!」

來自於學校老師的肯定,加上小魚本身的進步,是我們莫大鼓舞與激勵,我想這就是回饋的力量。命運有不同的安排,但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用心去灌溉,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396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