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社內】愛,是最好的良藥
2018/01/30 16:11:41瀏覽208|回應0|推薦0

愛,是最好的良藥

 「愛,是最好的良藥,能溫暖每個人的心,治癒每個需要關懷的心靈!

 隔代教養小影,從小被父母遺棄,由阿公一手拉拔長大,年邁的阿公擔任起父親的角色,不僅照顧小影的生活起居,接送上下課,也教導小影做人的道理。或許因為想彌補小影沒有父母的遺憾,看似嚴格的阿公,對小影卻是百般的寵溺,一旦小影有什麼要求,阿公都會盡量滿足他。

記得剛遇到小影時,他對阿公非常沒有禮貌,有幾次從二樓的窗戶,可以看到樓下小影跟阿公在爭吵,阿公希望小影穿外套,他卻不想穿;或是吵著買東西,可是阿公不同意,小影就會在樓下哭鬧,最後阿公妥協了。

每次愛心晚餐他都不吃,回家後又會吵著阿公買東西給他吃,每次小影到班時,手上都提著零食或是飲料。還有一次,阿公直接買了飲料給他,可是他又不領情。

「就叫阿公不要買了,早就喝膩了!」一進教室就把它丟在桌上…。

「什麼叫做喝膩了?你不知道阿公為了你多麼辛苦嗎?阿公沒有工作耶,滿足你的需求還要被你這樣嫌棄?」我第一次對小影這麼生氣,大聲指責,把他罵哭了。

我突然想起,有一次班親會,阿公說:「他都不想想自己沒有父母,是我這樣照顧他,他還這麼不懂事。」阿公常常也常常對小影這樣說。我終於明白阿公說這句話,是帶著多麼難受及無奈地的心情啊!

可是年紀小小的小影,即便老師時常叮嚀,品格教育加入相關議題,但他一樣不懂這些道理,甚至不想去理解,覺得阿公對他好是理所當然的,畢竟小影已經習慣用這種方式對待阿公。

但同儕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小泉跟小影是好朋友,小泉媽媽知道狀況後,私下告訴小泉協助老師,一起改變小影。小泉每天都會跟小影說,「要對阿公好一點」、「不要要求阿公買東西」、「要關心阿公的身體」等等之類的話。沒想到,換成了好朋友叮嚀就突然有用了!

暑假我安排了父親節系列的課程,小影一直說不知道要跟阿公說什麼,經過大家的鼓勵,他第一次表達了對阿公的感謝,害羞的他,親手將自己做的餅乾送給阿公,看到阿公開心的笑容,頓時令我感到無比欣慰。

這學期開學,我跟小影說:「阿公很辛苦,每天載你來,希望你來的時候,都可以跟他說聲再見,或是騎慢一點。」這對他來講是很彆扭的,但我每天只要看到阿公載小影來,我都會在樓上對阿公大喊:「阿公騎慢點喔!」久了以後,小影也會跟著我這樣做。小影開始會跟阿公道別,看似很簡單的回饋,卻讓阿公每次都是笑著離開。

「我想要一台腳踏車,因為阿公年紀大了,眼睛看東西越來越模糊了,有腳踏車我就可以自己上下課了,可以讓阿公休息。」小影自己說出聖誕節的願望。這次聖誕節活動,我們邀請阿公一起上樓陪伴小穎,阿公帶著滿足的笑容望著小影的表情,令我無法忘懷。

月底親子活動當天,我一直叮嚀小影:「不要玩過頭忘記阿公了!」而其他老師給我的回應是,「小影很棒,對阿公很好,會扶著阿公走路、會拿食物給阿公吃。」而我看到照片及阿公寫的回饋單時,更是感動萬分,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的心情,因為那個任性的小影,已經長大了!

「愛,是最好的良藥,能溫暖每個人的心,治癒每個需要關懷的心靈!」【玉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006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