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湘西鳳凰古城之夜 (浮生掠影之37 )
2011/08/15 05:32:16瀏覽1033|回應0|推薦168

.

.

文       /      攝影 :  陳華瑞

.

五月下旬,和好友從湖南長沙參加了當地的鳳凰古城三日遊。

車子當天早上八點出發,在路面寬敞、景觀優美的高速公路上奔駛,很是賞心悅目,又有口若懸河的導遊,一路談笑風生詳盡地介紹目的地的景點和風土民情,讓人好不憧憬和期待,但路途遙遠,七個小時下來腰腿很是疲憊不適。

下午三點左右到達鳳凰,在民宿安頓行李後,就隨當地的導遊先去轉了轉。 沿著沱江兩岸分佈的古城區範圍不小,城內的小街窄巷縱橫交錯,人潮熙攘地穿梭不斷,是青山綠水中一座邊陲民族風濃厚的古樸山城。

晚餐時導遊叮嚀著說,晚上無論有多累,一定要去看一眼夜景。 對老邁的我們而言,覺得白日的印象就已足夠了,實在沒多的體力再耗下去,但晚上出門去看民俗節目,車過南華門時,眼中驚見橋畔煥然一新的璀璨情景,我們立即改變主意,一看完表演,就迫不及待地去拍一拍這瑰麗旖旎的夜色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下摘自網路資訊 )

鳳凰縣城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先秦,古稱「五竿」,至清朝在此屯軍後,改稱鳳凰。它位於湖南湘西自治州西南邊,縣治總面積1700多平方公里,人口37萬,是一個以苗族、土家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集縣。

鳳凰像一幅山水畫,山青水秀、人傑地靈,完好的保留了苗族、土家族的建築風格。靜靜的沱江穿城而過,江流舒緩、水準如鏡,舟行款款,如滑動在琉璃之上。遠處畫橋如虹,飛閣垂簷,極盡清麗典雅之風致。兩岸青山吐翠,城郭巍峨,懸樓吊腳,一併倒影在清流之中。 城內,縱橫交錯的明清石板街斑斑駁駁,訴說著鳳凰商賈雲集、文化薈萃的輝煌過去。戲臺上,原始戲劇活化石儺堂戲與地方經典陽戲正輪番上演。或洗衣勞作,或討價還價,或匆忙趕路的當地人,用韻味獨特的湘西土話、苦辣鹹酸的飲食習慣以及蠟染和銀飾等格調清雅的民族工藝渲染著延續千年的湘西市井圖。 城外,熊希齡故居、沈從文墓地以及黃永玉的「多翠樓」都足以讓你被鳳凰得天獨厚的靈氣所折服。遠眺天邊,戰火紛飛後遺世獨立的明萬曆年間南方長城仍吐露著曾經有的雄壯氣勢。

踏上旅程,千里迢迢,來到蘊藏在山麓邊緣地帶的悠遠古城,也就是鄉土文學之父沈從文的故鄉:鳳凰。

沈從文於一九零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鳳凰縣誕生,十五歲以後他離開故鄉,跟隨軍隊在沅水流域一帶漂流遊蕩,累積不少生活經歷,這都是他以後創作的泉源活水。

故鄉對沈從文來說,就是一個曾經逃離,而又終生牽掛的場域。 沈從文說過「鳳凰的一切景象彷彿是詩,說不出的和諧,說不盡的美。」(沈從文文集第五卷)站在沱江邊上,對岸吊腳樓,有一婦女遠遠喊著,那不是沈從文所描述的「在曉氣迷矇中銳聲的喊人,正如同音樂中的笙管一樣,超越眾聲而上。河面雜聲的綜合,交織了莊嚴與流動,一切真是一個聖境。」(沈從文文集第九卷)那麼多年過去了,鳳凰,依然是沈從文筆下的鳳凰,那種美,莊嚴而神聖。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554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