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四):秋之狂想曲
2015/12/22 11:10:09瀏覽2898|回應4|推薦174

豆納后兩湖夾在左側的肯尼寇特冰河與右側的魯特冰河之間(Donoho  Lakes with Kennicott Glacier on the left and Root Glacier on the right, Wrangell-St. Elias National Park, Alaska)

 

 

文:陳華瑛   /   攝影:陳華瑛   劉匡華

 

前篇講的是我們一行人在藍格爾-聖伊來亞斯國家公園裡做了個夢幻般的冰河健行。此處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除了美國最高的十六座大山裡的九座在此外,還有150條冰河散佈其中…我早就聽說這個冰嶽連綿的公園廣袤蠻荒,彷彿固若金湯的碉堡很難攻入。因而去年策劃這趟阿拉斯加之行時,壓根兒沒考慮來此。那麼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最終把我們送進它的懷抱裡呢?

話說我們這趟阿拉斯加之行是去年底就已策劃成型,今年初所有相關的飛行、旅舍、一日遊等全預訂好了,基本上是不能更改了,因為許多已付款的預訂是不能取消的。然而就在出發前幾週將同行的樓翠珍發來一個email,說她的一個朋友也打算在九月初參加一個阿拉斯加之遊,要我看看其行程,如果我們也正巧在同一區域拍拖,也許可以跟她碰個面,那該多有趣。

我領旨研讀該路線,其中一個景點跳出來捕捉到我的注意力。他們預定某日在阿拉斯加的格藍艾倫(Glennallen)小鎮落腳,然後說從此地去壯闊的藍格爾-聖伊來亞斯國家公園來回只要170英哩約三小時…我張大了眼睛,這清描淡寫的三小時就可把一遊該公園搞定?怎麼跟我以前的印象差這麼多?雖然覺得這太扯了吧,可還是激起了好奇心,想再度一探究竟,以免錯失良機。

別的不提,我以前聽說該公園有條不小的河流擋駕,原先有座行人橋在1981年被大水沖毀,因此要自己拉著懸掛在纜繩上的流籠過河。我雖然不是膽小之輩,但想到要幾個六十幾歲的中年人拉流籠過大河,未免也太激進了點?這是當初完全不考慮遊此公園的主因。重新上網搜尋的結果,發現我的資訊已是陳年歷史,那兒早就修了一座新的行人橋。

我精神一振,這個大障礙去除了,造訪之事就跨了一大步, 剩下來的另一個絆腳石是:從格藍艾倫到公園西口的麥卡錫小鎮雖只有210公里,但是從中途的契提納 (Chitina)開始的後半段约100公里是惡名昭彰的土石路,爆胎事件頻仍,其大名為麥卡錫公路(McCarthy Road between Chitina and McCarthy)。而且租車公司都明文禁止開上任何土石路的…

我用電話連繫麥卡錫小鎮一家旅社的老闆,他說安啦!近幾年麥卡錫公路被修補得相當平整,休旅車一般底盤較高,更沒問題,三小時左右肯定到得了。我雖將信將疑,還是一咬牙決定豁出去了,冒個險入虎穴吧!

陰錯陽差地,在我原來的計劃裡9月7與8日兩天並無特定節目,只是在格藍艾倫小鎮之前的山上轉悠,輕鬆一下。現在正好可以挪來一遊藍格爾公園。我向該老闆訂了兩房兩夜,他說那時勞工節剛巧才過,旅舍全空了。又幸好我原來預定停留三晚的小旅舍還沒到不能更改的時效,連忙電話過去改成一晚。然後又上網訂下在園裡冰河健行一日遊…

一切安排就緒,我心中充滿興奮期盼,但仍有隱隱不安。出發前幾天先生開始進入備戰狀態,把我擬定的行程表拿去審視,並把各旅舍與景點打入GPS。他這一看頓覺大大不妥。說網上有人顫顫兢兢地花了5小時才到達,不但精疲力竭,沿途美景也無心欣賞。另有人建議自掏腰包買個同型的舊胎備用…

我倆一番掙扎交戰後,先生還是堅持違約租車之事不可做,必須另尋交通工具。網上說有接駁車從格藍艾倫小鎮出發,可惜時間不能配合我們。剩下只有坐小飛機一途,省時省事,但要多花銀子。另個大缺點是無法欣賞到沿途美景與野生動物。網上還說倫敦時報在2004年發表過一篇文章提到這是世上最美麗的一條路…

 

 

結果我們風塵僕僕來到契提納 (Chitina)的小機場搭機時,眼前是一片荒涼土石地,一座破爛倉庫似的房舍,四周堆了些雜物,此外連一個人影也沒。還好細看之下有個小立桿上居然鑲嵌著一個古老電話,我打過去,有工作人員回說飛機到時會來的。

飛機遲了點,下來個牛仔似的小伙子。那機身看起來真像幾張舊鐵皮釘起來的,我們四人加上另一位美眉剛好把它塞得水泄不通。詢問之下,牛仔機師說這是1950年代加拿大的產品。想必很多遊客問過同樣的問題,他接著安慰說引擎在十年前新換過。起飛前在土石地上滑行,顛簸得不行,好像要散架似的,叫人心驚膽顫。可是一旦爬上空,大夥兒的眼睛立時被窗外的景象催眠了,其他啥子疑慮全被拋到九霄雲外:

 

我的第一個驚訝是:沒聽人提過這兒的秋色竟如此亮麗?

 

哇噻!這大自然的繡花地毯絕對勝過任何人工的產品

 

 像變魔術一般,原綠意盎然的群山轉眼就全換成鋪天蓋地的黃紅兩色。

 

一條冰河蹦入視野,和兩旁的(上下兩圖)的彩繪山脈默默相對…

 

至此我已目瞪口呆,不太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因隔著飛機陳舊的窗子拍照,加上反光,遠景的效果大打折扣

 

 這片山頭的植被似乎已邁向深秋的尾端,略顯枯焦。

 

 枯焦的山頭之後,絢麗色彩再度現身

 

又出現一條冰河蜿蜒在彩繪山脈之間

 

 彩繪連峰綿密漫漫、浩浩蕩蕩。

 

 似曾相識在夢中?

 

 又是一條冰河,融水漾漾地從窄細夾縫中穿梭而來

 

 彎曲有致的兩條冰河遠途迢迢來此相逢,然後攜手前行。

 

 接著潑墨畫的清淡與油彩畫的濃烈相會並迸出火花(肯尼寇特冰河與豆納后湖)

 

冷若冰霜與艷若桃李並存,這分裂症叫人抓狂,有人則歎息無語。

 

大自然的畫筆似乎靈感泉湧,不可遏止。

 

此刻我連大氣也沒敢喘一口…

 

牛仔機師很體貼地在此仙境上空繞了一下

 

 

許多照片上方那些灰色影子都是窗子的反光 。我向機師反映說窗子上怎的這麼糊、刮痕累累的?想照個清晰相片都很困難。他說那都是旅客相機磕碰出來的。我當他說笑話,不想機身正好一震打個抖,我緊貼著窗子的相機就跟它狠狠地親吻了一下…

 

 這是我們次日健行的魯特冰河的大特寫

 

 魯特冰河的另個角度

 

天色漸暗,秋色越發濃稠

 

大夥兒是很希望永遠這樣飛下去的,但終究要從仙境回到人間

 

那座小紅屋的所在即為目的地機場。下機時大家都有點醉醺醺的,走路不穩。 

 

 

第三日離開時是原班人馬,同一牛仔機師,同一美眉也再度出現,真是有緣。大夥兒坐原座位起飛,這樣可以輪流品茗另側風光。

 

 

機場周遭的金橘色越發不可收拾

 

來時飛機是由西朝東飛行。我當時坐的是機艙左側,一路風景如畫(即北邊)。回程時換成南向賞景,發現南邊的山水遜色些,幸好還有上面那處調色盤似的絢麗秋色,稍稍彌補了此一缺憾。

 

 

上面那條綿長蜿蜒的細線即麥卡錫公路,也就是我原先打算要走的土石路,因為太多傳言說坑坑疤疤、爆胎頻仍,嚇得我們改成搭機。在抵達公園的次日有位白人小伙子也來投宿,閒聊時他宣稱只花了兩小時就解決了麥卡錫公路。想必年輕人藝高人膽大,一路不管不顧地風馳電掣而來,沒爆胎只能說他是運氣吧。

我以前固執地認爲高空攬景是隔靴搔癢,現在才體會見樹或見林乃各有千秋。飛行的優勢是可以欣賞到公路不及的地方。而且在鳥瞰連綿不止的大山大水時,那種淋漓盡致的震撼感叫人大開眼界。

這段不在我原計劃的行程,由於一個旅行社的錯誤資訊而種下了因,意外的開出艷異的花朵、結成甜蜜的果實。我們不但目擊到無與倫比的盛秋絕色,還登上大冰河悠遊漫步。這有若仙履奇緣般的神奇經歷,都是由那個胡扯的旅行社開的頭。我不禁感恩又感恩,就像詩人鄭愁予所說的: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這回我們停留的時間短促,沒有機會做山道健行,網上有人說那兒的步道也超級棒(如Bonanza Mine Trail),大山大景的完全是阿拉斯加的經典,充分展現了它的『大』與『美』…我有同感,恨不得能立馬插翅再訪。至於此公園的淘金史與住宿等相關資訊將留待下篇分解。

藍格爾-聖伊來亞斯國家公園在其網站有詳列進出此公園的各種方式,有興趣的人請點閱參考:

http://www.nps.gov/wrst/upload/How%20To%20Get%20To%20McCarthy%20Kennecott.pdf

 

下面小影片是一旅客撘飛機在公園各處轉悠時的空拍,在接近3:00分鐘時因天氣晴朗明亮,可以看到群山染金的美色:

.

.

.

再下面的飛機師自稱16歲就開始在這一帶飛來飛去,累積了幾十年的經驗。在影片4:50的時候說他在這處巍峨群山中轉悠時,常覺得他和飛機似乎會幻化成比蚊子還更渺小的東西,這種有若小蚊子被宏偉山嶽環繞的感受真是超級棒…

.

.

.

好像才賞完金秋,轉瞬又是歲末寒冬,在此要祝福同學與格友們聖誕佳節快樂開心。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9354069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巍峨
2015/12/29 15:40

巍峨 夢幻

嘆為觀止


Chen Mimi(hwayu) 於 2015-12-29 23:56 回覆:
的確,到現在還常覺得這好像是個夢境,很不真實。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5/12/26 23:47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美極了!

謝謝分享,新年快樂!

Chen Mimi(hwayu) 於 2015-12-27 11:59 回覆:
我也是大開眼界,也衷心希望大家將來有機會親眼目睹這個魅力十足的美景。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12/23 23:12

這麼雄偉奇美的山脈,恐怖的小飛機

不敢相信美國讓這樣條件的飛機載客

祝福您聖誕快樂,身體康健

Chen Mimi(hwayu) 於 2015-12-24 02:50 回覆:
到了阿拉斯加才知公路不發達,可能是地大人少、而馬路維修太耗費之故。那兒小飛機相當普遍,私人擁有率很高。好像也沒聽說有失事率特多的問題。我猜想當局都有在監管安全問題。我們因不常搭乘這類簡單的飛機而特別緊張些。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3 21:46
有油畫的感覺
Chen Mimi(hwayu) 於 2015-12-24 02:41 回覆:
親眼目睹這精彩的“巨”幅油彩畫真的是過癮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