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三):冰河健行夢成真
2015/11/12 06:02:13瀏覽3500|回應1|推薦169

 

 藍格爾-聖伊來亞斯國家公園的鲁特冰河(Root Glacier, Wrangell-St. Elias National Park, Alaska)

 

 

文 : 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   劉匡華

 

這是一個夢,一個瑰麗奇異的夢境,我們一行人在藍格爾-聖伊來亞斯國家公園裡的冰河上健行。頭上頂著湛藍的晴空,腳下踩著晶亮的硬冰,一側山嶺染金相隨相伴。我但願能一直這樣走下去,永遠永遠…可夢總歸有醒來的時候,幸好夢中沒忘記攝影拍照,讓我能不時地憑相片細細回味。

藍格爾-聖伊來亞斯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美國最高的十六座大山裡有九座在此,再加上150條冰河散佈其中…我早就聽說這個冰嶽連綿的公園廣袤蠻荒,彷彿固若金湯的碉堡一樣很難攻入。因此去年策劃這趟阿拉斯加之行時壓根兒沒考慮來此。未料在出發前幾週憑空蹦出個小插曲,促成半年前就一切底定的行程臨頭遭到一連串的修改,而後再改又改,最終變成我們現時在此冰上健行。這過程迂回曲折、陰錯陽差,待我下篇再慢慢道來,其中詳情可供有興趣來此一遊的人做參考。

 

上圖為肯尼寇特河行人橋(Kennicott River Footbridge)。綠箭頭指處即我們落腳的旅舍所在。

 

這日我們一大早就匆匆準備就緒,從旅舍步行幾分鐘跨過行人橋,來到橋這端跟旅遊公司的派車在八點半會合。前來接我們的就是今日的嚮導卡蜜兒~一位青春美眉。她載著大夥兒在一個爛疤疤的土路上顛簸了八公里,來到公司所在的肯尼寇特小鎮(Kennecott)。之後大家在其辦公室簽了個所謂的安全自負的切結書,卡蜜兒並幫每人找了一雙合腳的釘鞋,就上路了。

 

 

上圖是旅遊公司背後的景觀。我們每人背著自備的午餐(堅果+葡萄亁)、飲水和冰鞋(下圖)踏上征途。在抵達冰河之前先得走個3.2公里的林間步道,兩側已是金秋夾道。

 

 

 

走了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方到達冰河交界。上圖左側看起來好像是沙石採礦區?其實是冰河消退融化時,其中夾帶的沙石沉留下來的終磧石(terminal moraine),而沙石底下仍可能有尚未融化的冰(綠箭頭所指)。我們在交界處穿上釘鞋,用條粗帶子依照卡蜜兒的指示纏綁,費了一翻工夫才搞定。記得網上有人提及他借了朋友的4爪釘鞋去走冰河,發現在坡度稍陡的冰面使不上力,沒啥用。我們用的是10爪的(下圖),抓力應該夠份量了。

卡蜜兒還示範一下如何在冰上行走,要點是避免兩腳互相打架勾住。基本上兩腿要分開些,下坡時腳尖朝外八字方式邁步…也就是絕不能像時裝模特兒那樣兩腳交疊走成一條線。相反地,要模仿很拽的牛仔那樣兩腿打開的走。等我們真的踏到冰上後,我不但不覺得自己像神氣的牛仔,反變成了個大腹便便的帝王企鵝。以前看帝王企鵝在南極冰上行走的鏡頭覺得笨拙可笑,見到摔跤滑倒的還會很沒心肝的哈哈大笑。此刻才深深體會到企鵝在沒有釘鞋的輔助下能長途行軍,還真了不起。

 

 

探險隊踏上征途,感謝老天賞了個湛藍亮麗的晴天

 

 著藍色夾克者是健美的嚮導卡蜜兒。左上方乃另一條冰川。

 

冰上步行不簡單,冰面凹凸不平就已經夠瞧了,若再加上傾陡斜坡,少不得要手舞足蹈地幫助自己平衡。

 

上圖右上方有個瀑布

 

上面是冰瀑特寫,盡管它嘩拉嘩啦落下來,鏡頭裡依然很難看出來。冰上攝影困難,反光特兇,我的相機是技窮了。

 

上圖的逆光照可把冰面的凹凸坎坷一覽無疑

 

冰坡連綿浩蕩,有若凝固的波浪

 

這處坡度不小,要費點勁兒。嚮導卡蜜兒在一旁密切督視。

 

 冰河中有不少融冰形成的小溪流,藍中藍的清水涓涓潺潺

 

 

 

這處冰縫狹谷深不可測(上圖),卡蜜兒拉著我往下探視(下圖),若是掉下去就只有向上蒼祈禱了。

 

 

 

卡蜜兒選擇在上面這塊美麗景點的右側平坡上吃午餐

 

她鋪了瑜伽用的軟墊當坐椅,再舀了些冰河融水煮開,泡熱巧克力給大夥兒。我細細品茗這冰寒與熱情的交集,一時飄飄然起來。喔!人生若此,夫復何求?

 

 

冰河一側夾著染金的山脈,這樣的金黃與銀藍默默對望,人間何處有?

 

我企圖把秋色也攬入鏡頭與冰川來個相應相依。可對比太過強烈,相機無力處理,若焦距集中在冰河的紋理上,金秋就會昏暗失色。

 

這個大冰塊好像是懸浮在融水中?

 

此處融冰積聚成一汪池子,清靈透澈如明鏡。

 

 

 日頭逐漸西斜,遠方烏雲也聲勢漸大,我們開始往歸途行進。

 

此時兩位男士突發奇想,要一展老當益壯的雄風,竟在冰上表演起脫衣舞。

 

落在冰河上的火山灰因色暗特會吸收陽光熱力,結果融成一個個可愛的小圓洞

 

火山石夾在半融的冰裡好像懸浮在水上似的

 

這個拳頭大的石塊也是懸浮著的

 

快接近冰河邊界時,看到許多未穿釘鞋的遊客在閒逛

 

 

此時冰上冒出個超可愛的小男孩,老友忙跑過去為他拍照。她最近才抱外孫女,看到小娃娃就情不自禁。小男孩見過世面,在鏡頭前面大方地搔首弄姿。事後閒聊得知這一家人是從瑞士來玩的。我不無訝異地問: 瑞士不就有許多高山與冰河嗎?孩子媽說瑞士的冰河小得多,沒這兒的壯闊。哇噻!沒想到行家這般講究,冰河太小還不夠看,要飄洋過海來探視大大的才過癮?

 

 

出了冰河,我為秋色來個特寫,捨去冰川在一旁的干擾,終於能還其亮麗的本色。

 

我們回到辦公室時還得填個意見表,裡面建議每人給嚮導$10-$20的小費,我猜這才是意見表的主要目的。我們給了卡蜜兒最高的數額。她有點意外,驚喜莫名,給每人一個感激的擁抱。我也感激這個熱愛大自然的女子,她輕聲柔氣、善體人意,引領我們做了一個瑰麗神奇的夢,一個叫人終生難忘的冰河健行。

踏出冰河時,我也不禁為那些自己在冰河上胡逛的遊客惋惜。他們沒有釘鞋不但容易摔跤受傷,也很難走遠。即使勉強走遠,也不會知道何處才有特別趣味冰貌或美麗景點。還有迷途問題,或掉入冰縫的危險…我旅遊時一向偏好「自助」,不愛假手他人,或被人牽著鼻子走。但在這種情況還是認為有雇請專業人員的必要,該花的就要花。已經千里迢迢來了,若因省小錢之故,變成入寶山而空手回,那就太冤枉可惜了。

旅遊公司會根據你的體力調整路線長度和進度,年輕力壯的遊客肯定能看到更多有趣的冰貌。他們提供「全天」 與「半天」兩種冰河健行。我估計了一下,光是冰河前的3.2公里的山道來回就至少要用掉2.5小時,因此「半天」行程真正能花在冰上的時間極有限。我們選的是「全天」健行,比半天的貴不了多少,但是看到的絕對多很多,而且因為不趕,可以悠哉遊哉地盡情享受這片美麗天地。

 

有興趣做冰上健行者請參考該公司的網站:

http://www.steliasguides.com/trip/full-day-root-glacier-hike/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537787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2/08 00:56

完成這樣的壯舉,不負此生!!!

給那兩位男士拍拍手ROES加油

Chen Mimi(hwayu) 於 2015-12-09 02:20 回覆:

透露一個小秘密:那天風和日麗,走到下午甚至感覺有些燥熱起來,所以兩位男士並非外表看來那麼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