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一):又見棕熊捕鮭魚(上)
2015/10/21 06:02:57瀏覽2696|回應1|推薦157

怎麼樣,我的捕魚術不是蓋的吧?

 

呵呵!香極了!阿拉斯加真是棕熊的天堂、樂土、伊甸園…

 

 

文: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  劉匡華  樓翠珍

 

早聞阿拉斯加號稱北美「碩果僅存的邊陲之地」(The Last Frontier),引人揣測這到底意味著什麼?是指大片的崇山峻嶺?湖泊河流?叢林曠野?或野生動物?可這些自然景觀別的地方多多少少都有呀,並不是阿拉斯加獨有的。那麼她的魅力究竟在那兒?

之前我夫婦曾三次造訪阿拉斯加,都只得到片面印象。今年第四度踏上斯土,而且非常難得的還有老友劉匡華與樓翠珍伉儷同行。他倆有旅遊命,帶來為此行量身打造的天氣。老天幫忙,我們得以暢遊阿拉斯加,對這個獨特的天地因此有了更深入品味的機會。心得是此州由於地處偏遠、天寒地凍而不適人居,讓絕大部分的土地停留在未受人類干擾的狀態,因此保存了其蠻荒的一面,和獨樹一幟的魅力。

就拿棕熊捕獵鮭魚的奇景來說吧,充滿了盤古開天時的原始氣息,動人心魄。阿拉斯加有不少的觀熊抓鮭的景點,別處很難望其項背。再說冰河,阿州有十萬條左右,其中不少壯闊的潮汐冰河(tidewater glaciers)羅列南邊沿海,既方便探視且經濟實惠。至於那兒的極光和豐畗的野生動物已是眾所周知。還有其北邊副極地有大片苔原(Tundra),因地下是永凍層,只有耐寒的矮小漿果灌木苔蘚地衣等才能存活。這些植被在兩三個月內快馬加鞭地完成抽芽開花與結果的生命週期,並在八月底說再見之前來個回眸一笑,給大地披上一襲彩衣,姹紫嫣紅鋪天蓋地,如真似夢似幻…

就是為了苔原秋色,我們這回選在八月的最後一日飛往安克拉治(Anchorage)。行前兩天正在那兒的迪那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旅遊的另一老友來電說當日大風雪,他們原先打算搭乘深入公園的巴士停開。這個消息讓我們忐忑不安地登上飛機,抵達後發現雖然沒下雪了,可風還刮得蠻厲害的。晚餐後在落腳處的湖邊走走都不太好受。

誰料到次日竟是風和日麗的大好天,是旗開得勝的先兆?四人笑開了臉乘上旅遊公司的接駁車去搭水上飛機。今天非比尋常,要參加「觀賞棕熊抓洄游鮭魚」的一日遊。早在2007年我倆去卡特麥公園欣賞棕熊大捕鮭魚(請參考文末相關資訊)之後,一直念念不忘當時的震撼感。因此這回我一改往常的精打細算,發狠砸下重金來個重溫舊夢,心想錢應該花在刀口(或是熊口)上,不是嗎?可若天氣不合作祭出陰溼寒凍的臉,驅使眾熊龜縮洞裡不現身,那可就大大不妙啦。

一早的萬里晴空讓我們興奮無比,然而搭機前發生了個惱人的小插曲。因奧巴馬總統也正巧造訪阿拉斯加,美國運輸安全署TSA竟然派了好幾個工作人員到旅遊公司的超小機場做安檢。他們顯然也有些不知所措,缺乏工具設備,不清楚該怎麼進行檢查(這是起飛後飛行員在談笑之間的用語),把十來個遊客拘在一個小房間裡蘑菇了三四十分鐘。很難想像這種用幾張薄鐵皮拼湊的水上飛機,若老牛拖車般的飛速,會對高科技的總統座機或座車構成任何威脅?但眾遊客都很有風度的默默配合。我猜想他們肯定跟我一樣在心裡嘀咕:官方這般小題大做地擾民,不但浪費納稅人的錢,也佔用了我們昂貴的觀熊時間…

 

 

我的不快沒多久就煙消霧散。咱四人加上另一對夫婦(住安克拉治稍北的當地人)同搭一架小飛機開始飛往西南方的克拉克湖國家公園(Lake Clark National Park)。

 

 

從機艙視窗往下看,森林湖泊美不勝收。不久下方望眼皆是沼澤地,全染上了秋色。遠方雪山連綿,但隔了窗子變得模糊不清。

 

 

 

上圖裡有一隻駝鹿(moose)被我們的小飛機驚動,以為大禍從天而降,在草原上狂奔。下面就是我們今日坐船觀熊的地點:新月湖(Crescent Lake,Lake Clark National Park)。

 

 

 

我們飛了快90分鐘才抵達旅遊公司在湖畔的大本營(上圖)。此處並無道路通達,一切靠空運,可想見當出運送建材物資等到此有夠困難了。

降落後兩隻神氣的哈士奇犬搖尾迎上來。背後的小紅飛機就是才載着我們來的那架。

 

 

 

上圖中間的平板船是我們的觀熊工具。放眼瞭望,雪山藍湖(可近看是綠的,因是冰河的融水),既不見鮭魚,也看不到任何熊,心裡不禁打鼓,難道時機不對?然而船行沒多久,就遇到一隻壯碩棕熊在大啖鮭魚(見文首圖片)。他不負眾望,很賣力地為大夥兒反覆示範如何捕魚如下:

 

嘿!雖然身邊鮭魚多如過江之鯽,可遠處那隻看起來好像比較可口…

 

可惡,被它溜掉了。這個小滑頭。

 

且慢,又來了一隻更肥大的…

 

一、二、三準備跳

 

還差一步…

 

口到擒來,這一套抓魚技巧不賴吧?都是我媽教的吔。

 

這是生魚片的極品,日本人若知道了,肯定會恨不生為阿拉斯加熊的。

 

肥嫩的魚皮尤其是我的最愛,香香香…

 

嗯!下一個該選哪隻呢?前後這麼多可挑,叫人犯難。

 

右前那隻好像不錯,就牠吧!

 

親愛的,我來囉!

 

這條美得冒泡,裡面一定也鮮嫩可口。

 

香啊,待我坐下來慢慢享用吧。哎喲!肚皮已經快撐爆了。

 

大夥兒目不轉睛一個多小時下來,牠起碼吞了好幾條大魚。此時導遊船長得到傳話催說午餐已經準備好,請立即回基地。我們今晨五點多就起床,接著像打仗一樣團團轉,此刻還真有點飢腸轆轆。你猜午餐的主菜是啥?沒錯,一塊巴掌大的鮭魚排,加上一糰白飯與一把生菜。一上午都在欣賞棕熊往大嘴裡猛送活鮭魚,現在總算輪到我們嚐鮮了。說是才抓到的,的確美味,可那份量剛夠填飽我,對先生肯定是不夠的。我分了一點給他,心中不免狐疑大胃大肚的老美豈非要挨餓了。不過這兒天荒地遠的,能吃到這樣的餐點已是難能可貴了。

 

 上圖左側那裝設了大片窗玻璃的房舍即餐廳,說是兩年前才完成的。

 

大夥兒餐後繼續尋尋覓覓,早上的那處湖岸不見熊蹤,但稍頃冒出一對母子檔。因事出突然,附近的一艘遊船躲避不及,幾乎跟他倆擦身(下圖)。不過遊船很快就後退走遠了些。我記得美國的國家公園在這方面有嚴格的規定:遇到熊要保持50公尺以上的距離;若是碰到帶著小熊的熊媽,這距離還要加倍,變成100公尺。

 

 

熊媽帶著獨子泅泳,一副如履平地的輕鬆。

 

 

熊媽輕易就一條綠頭紅體的鮭魚上口,好像沒有讓給孩子意思,匆匆鑽入草堆中沒了蹤影。我們不得不轉移陣地,另謀他處。(待續)

 

附記:(在找配樂時發現這支有關早年去阿拉斯加淘金的歌曲,已有5百萬人次觀賞,影片中有不少珍貴而古早的紀實照片,因此特地張貼此處與大家分享。) 很抱歉,最近上述影片因版權問題被撤銷。我找到另一個收藏了不少阿拉斯加美照的小影片做取代:

.

.

 

延伸閱讀:

阿拉斯加終極之旅(一) 觀賞棕熊的鮭魚大宴

阿拉斯加終極之旅(二)單親熊媽媽+熊寶寶

阿拉斯加終極之旅(三) 觀熊遊客形形色色

阿拉斯加終極之旅(四)熊與公園之間的點點滴滴

窮人的冰河灣(阿拉斯加系列1)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362969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1/03 00:23

阿拉斯加

一直是我夢想要去的地方

Chen Mimi(hwayu) 於 2015-11-18 23:35 回覆:

阿拉斯加真是好玩,只要做些功課,可比搭遊輪還經濟實惠,又可以看的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