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八):威廉王子海灣的冰河
2016/03/17 05:08:54瀏覽3867|回應1|推薦140

威廉王子海灣的驚訝冰河(Surprise Glacier in Prince William Sound)

 

 

 

文:陳華瑛   /   攝影:陳華瑛  劉匡華  許武華 

 

我們在觀賞熊抓鮭魚的次日就直奔惠提爾港口(Whittier)搭乘遊船,目的是去威廉王子海灣看冰河。此海灣有兩個入口,東口瓦爾迪茲(Valdez)乃1989年艾克森公司油輪漏油災難的地點。西口則為惠提爾,位於阿拉斯加最大城-安克拉治(Anchorage)-東南58英里處。東西兩港口可由阿拉斯加的渡輪系統接通(Alaska Marine Highway ferries)。

 

 

惠提爾是個很奇特的小鎮。它本身是個深水不凍港,但是與世隔絕,為高山與冰河包圍。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選擇在此建立一個軍事基地,於1943完成2.5英里(4公里)長的隧道(Anton Anderson Memorial Tunnel),以及十幾公里的鐵軌,把惠提爾連接上西側有阿拉斯加鐵路經過的波提居(Portage)。戰後美軍又建造了兩棟大樓,其中一座叫Hodge Building的有14層樓高,內有150個單位的2-3臥房的公寓給有家眷的軍人居住,加上一些給單身軍人的小單位。

1960年代軍方撤離,所有設施 交付給阿拉斯加州,惠提爾市鎮方於1969年成立,原先叫Hodge Building的公寓樓現今改稱Begich Towers (下圖中的大樓)。幾乎全鎮的居民(200人出頭)都蝸居在此。所謂市公所、警察局、郵局、雜貨店、學校全都位在此樓中,因此無論外面如何寒風呼號、冰雪交加,學生都可以著薄衫短褲地上學。

 

 

因公寓私有化,有生意眼光的的人開始購屋出租,或經營民宿(B&B)。房價因大小或有無景觀而相異。我們這回在此樓留宿一夜,還去一樓的雜貨店買了些做晚餐的食材。店面極小,有限的幾樣蔬果看來很不新鮮,可還有影片出租,讓我大開眼界。下圖是從我們房間照向碼頭的鏡頭,這大概就是整個惠提爾小鎮的樣子,大多是些碼頭廠房之類的建築,不怎麼吸引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來此地的隧道本來只通行火車的。1995年我們初次拜訪阿拉斯加時參加了一個三日遊,從安克拉治搭大巴士到波提居,然後整個巴士開上火車貨櫃架上,讓火車載著穿過隧道去惠提爾。上圖即在到達後巴士「開下火車」時拍攝的。之後大家再跟巴士一起上渡輪,通過威廉王子海灣到瓦德茲上岸。路途中經過下兩圖裡的哥倫比亞冰河(Columbia Glacier),乃北美第二大潮汐冰河(冠軍為哈伯冰河Hubbard Glacier)。那時極目皆是從冰河崩解出的眾浮冰,無止無盡,十分震撼。這上下三圖是我掃描20年前的照片得來的,最後一張的原相紙已變黃了,古董味十足吧?

 

 

隧道是在1999年開放給一般車輛通行的,之後去惠提爾搭遊船就更加方便。這兒的觀光業想必因此展翅高飛,成了到威廉王子海灣看冰河的樞紐。如今每年大約有七十萬遊客來此。

隧道現今由火車與汽車共用。由於其寬度只夠一輛車子通行,因此實行單向通行管制,每個小時整點開放由惠提爾往波提居西行(6:00 am~11:00 pm);半點開放由波提居往惠提爾東行(5:30 am~10:30 pm)。只有東行開向惠提爾時要付過隧道費$12,反方向就不再收費。

 

 

這次我們選擇了Phillips Cruises & Tours 的26條冰河一日遊,共5小時,包含餐點。遊船新穎且寬敞明亮。這回不知是不是我預定船票最早,居然被分配到最前端的桌椅,視野寬敞明亮。更棒的是當日破天荒有個好天氣 。要知這一帶冰河多多實因潮濕多雨雪,期望老天開恩祭出一個亮麗的藍天極不容易,可竟然被我們蒙上了,因此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遊船進入威廉王子海灣了,其北岸為楚加奇山脈(上圖Chugach Mountains)。此段高山綿綿不絕會攔住從南邊湧過來的潮濕氣流。又因高緯度之故,水氣爬山時多半會凝結成霜雪飄飄不停,天長地久的積壓造就了無數冰河。據統計這裡浩浩蕩蕩地有150條冰河,其中包括17條潮汐冰河,成了搭船觀賞冰河的不二選。

 

 

 

開船沒多久,船長就宣佈最新情報說不遠處有虎鯨(Orcas / killer whales 上圖)現蹤。他要改變路線先追尋虎鯨去。眾遊客都興奮不已。這個稱霸海洋世界的獵手通體黑白分明、氣宇軒昂,別名穿著燕尾服的殺手,一般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果不其然經過一番周折,大家如願以償,個個笑開了臉。

 

此行的主角之一驚訝冰河在望,少不得要留下倩影做紀念

 

 

 很喜歡上下兩個鏡頭中的倒影,可惜船行引起波紋,清晰度大打折扣。

 

 

 冰河左側嵯峨嶙峋,藍得晶透。

 

 

 

 

 

冰河左前有浮冰點點,船員撈起一塊給眾遊客開個眼界。執冰者只身著白色薄衫,還捲起袖子,看著就叫人發抖,可憐那雙手一定凍僵了。搭乘小船的優點在此刻完全彰顯出來。一般探訪阿拉斯加的旅客圖方便偏愛搭乘大郵輪遊之,問題是大船無法很靠近冰河,觀賞海洋動物也必須高高在上地遙望,更別提叫工作人員撈塊冰給遊客瞧瞧啦!

 

 

細看之下可發現許多海豹(seals)俯臥其上

 

 

 

上圖中左側揚頭者似乎在撇嘴微笑,一副很開心的模樣。此浮冰大塊而晶瑩潔淨,眾海豹特別愜意滿足似的。

 

 

小鳥也東施效顰,據冰而息。

 

 逛到另一座冰河,忘了名字了。

 

 

綠林雪山藍海在此湊在一處

 

 

威廉王子海灣裡藏著許多小峽灣,其中一個叫學院峽灣,內有26條大小不同的冰河, 包括五條潮汐冰河,上圖乃五條裡最大的哈佛冰河(Harvard Glacier in College Fjord)。學院峽灣是一個叫海瑞曼探險隊在1899年發現的(Harriman Expedition )。探險隊有個成員是哈佛教授,因此用不少常春藤大學來命名,而且當仁不讓,把最矚目的潮汐冰河叫哈佛。據說他們似乎對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有些不爽。刻意忽略不用該校來命名,有趣吧?

 

 

上下兩圖是阿拉斯加海獺(Alaskan sea otters),曾被俄人捕獵幾近絕跡,好在近年來逐漸恢復。下圖左側那隻好像在大打呵欠?

 

 

上圖是一群海獅(Sea lions)趴在岩石上日光浴。似乎每種動物的喜好習性都不太一樣,海豹特愛臥在冰上,海獺則總是在水中仰浮。

 

此處山崖是這群小鳥的孵巢點

 

港口附近看到一些大若兩個巴掌的水母,像透明無色的花朵,中間隱隱出現四個花蕾似的圖案。牠一張一縮的在水中游動,又像隻美麗的大蝴蝶。這迷人的生物可不簡單,在馬來西亞與澳大利附近的海面就有兩種水母可能會致命喲。

 

搭遊船的次日我們還去波提居隘口山道健走(Portage Pass Trail)。此山道是以前原住民、俄國皮毛商與早期拓荒者用來與外界交通的路線,等隧道開建後,就變成遊客在用了。我們走了三公里到達波提居冰河與湖就止步。當日毛毛雨不停,路滑而辛苦。三人背後的湖中有艘遊船正在徘徊。有興趣健走的讀者請參考下面的網址。
http://www.fs.usda.gov/detail/chugach/home/?cid=stelprdb5251250

 

此遊船是從波提居(Portage)出發的,來回只要一小時:
http://www.portageglaciercruises.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50316120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河上都是浮冰耶
2016/03/30 04:28

景致太美

太有特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