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2016):好色之途的冰河 (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 )
2016/11/01 05:28:14瀏覽2389|回應2|推薦119

 

下兩圖為馬塔努斯卡冰河,上圖為冰河之東的一號公路旁的秋色, 遍地若花團錦簇讓人目不暇給(Glenn Highway between Matanuska Glacier and Glennallen)

 

 

 

 

 文   /   攝影: 陳華瑛

 

從帕爾默(Palmer)往東行的一號公路大概是我今生見過最美的公路之一了。去年驚艷之後寫了一篇好色之途」,之後仍念念不忘。今秋特地安排 同一日(9月7日)重溫舊夢。一早從帕爾默出發東行,雖然頭頂上仍是烏雲密佈,可幸陽光也仍不氣不餒 ,不時掙扎著露臉。車行的最初二三十公里可說景色平平,有的路段甚至比去年遜色,叫人擔心。未料不久即漸入佳境,然後是愈來愈精彩,尤勝一年前,我倆滿心歡躍。

 

 

 

 

毫無疑問,我們這是走入大地的詩畫裡了。一百多公里的山岳綿亙莽蕩,而群山染金互別苗頭 。可恨只有極少的路段預設空間讓你停車細細品味。如果可能,我是極願意以兩腿代替車輪的。

不久馬塔努斯卡冰河在望,這一帶的金秋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上圖的河橋為探訪冰河的必經之道。時間充裕,我倆決定去冰河健行。繼續行車一會兒即見到系列路標(在 Mile 102 Glenn Hwy) 有的不太清楚明確,幾乎走岔。這條下山土路坑坑疤疤不怎麼好開,我們跌跌撞撞地到了柵欄前,一旁是家繁花列隊歡迎的禮品店(下圖)。停車入內買門票,一人$25,還簽了一紙生死自行負責的聲明。 柵門方始打開, 我們長驅直入。

 

 

兩人充滿了期待。去年在藍格爾-聖伊來亞斯國家公園的魯特冰河做了一趟超級棒的冰河健行後,很希望能來個好事成雙。個人(263)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三):冰河健行夢成真 

 

冰舌前頭有融冰的小水池

 

冰舌的正面有若刀劈斧砍的雕塑

 

 

我們沒有釘鞋,這樣的冰貌上不去,只得乖乖地從左側走平坦的冰磧石步道。

 

一旁的金秋不離不棄地陪伴著

 

 

 

冰磧砂石增加了摩擦力,還不難走。各種石塊花花綠綠的,有的甚至金光閃閃彷若含著金砂。

 

 

二十分鐘後總算開始踏上貨真價實的冰陣中

 

如雲層翻滾?抑或海浪滔滔?

 

漸漸出現坡度,腳下因無冰爪極度滑溜, 大概類似所謂的「如履薄冰」。

 

回頭望向來路只見冰雪推波助浪,氣勢不凡。而下圖的冰縫純淨透藍。

 

太靠近的話肯定讓你溜滑梯。腦裡浮起剛剛才簽的安全自負的切結書。

 

還是決定冒個險,先整個人趴下去俯臥冰上,然後像戰線上的士兵那樣一寸一寸地匍匐移近。

 

手持相機、手臂打橫伸出去取鏡,祈禱鏡頭不太離譜,然後立即匍匐撤退。掉下去可不是開玩笑的, 即使有人願意救我,也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雖然烏雲密佈, 豔陽還是偶而會曇花一現。上圖的逆光照很有立體感吧?

 

冰貌變化多端無處不美,讓我的相機愛不釋手。

 

對著冰雪聚焦,一旁的山坡就變得漆黑如墨,其實這片山的上半截是灰白灰白的。

 

 得回頭了,臨別一瞥。

 

 給陪行的秋色搖手說再見

 

 

 

上兩圖是我們在啟程回頭後忍不住就路旁稍事停車,爬上小坡爲冰舌前的秋色來個俯瞰鏡頭。一位工作人員正好開車巡邏過來,對我們非法停車很不爽,我倆很不好意思地趕緊登車上路。

這趟冰河健行也有滋有味 。馬塔努斯卡冰河的本身與四周雖然沒有藍格爾-聖伊來亞斯國家公園裡的魯特冰河壯闊,但是方便且經濟實惠。從安克拉治開車來此只要150公里,每人繳門票$25就可以細細體驗冰河健行的滋味,欣賞難得一見的冰貌。一般說來平坦而方便健行的冰河不多。大多數的冰河都躲在深山裡,要不就是高高地懸掛在山頭, 都很難一親芳澤的。

 

看起來這上半截的坡地有土崩過,不然也應該是一片金色才對。

 

 回到公路後繼續東行,只見秋色更上層樓了,沒一會兒又出現另一個冰河瞭望點(下圖)。

 

 

這幾座彩色斑駁的山比去年還絢麗,好像岩層中的紅色礦物更裸露凸顯了。

 

上面這處震攝人的一景可說是阿拉斯加的經典秋色,我靜等烏雲鬆手,讓陽光撒向遠處那一溜秋色層疊的斜坡。

 

還有比這金澄澄的橘黃更吸睛的顏色嗎?

 

上圖的地點跟去年的花團錦簇相彷彿

 

被色彩緊緊地包圍著的公路

 

這池塘一隅簡直就是一首優美雋永的小詩

 

這種喜鵲 的翅膀是深深的藍綠,在落磯山脈見過,沒想到也跑到阿拉斯加來了,讓人備感親切。

 

 

 

 

(待續)

電小二

2016/11/07 10:44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個人(287)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2016):好色之途上的冰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80006392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4 08:08

在冰河上時,溫度有多少? 我是想知道"低溫會影響相機嗎? 溫度要多低就會影響攝影?"的問題有興趣,想了知道你的經驗。

我喜歡池塘一隅那張!! Romancing Tranquility!

Chen Mimi(hwayu) 於 2016-11-05 00:46 回覆:
好問 題。這完全要看當時的天氣而定。這種北緯高的地方氣候可能非常極端,在夏天也許都會突然變得風雪交加、天寒地凍。我兩次在9月上旬去冰河健行都是華氏四五十度左右。但是記得有年9月中旬去加拿大的Jasper Park裡的Columbia Icefield就曾碰到寒流風雪,氣溫可能接近華氏個位數字。 大姐老友的傻瓜相機還真的凍住不工作了,連鏡頭都收不回來,讓她懊惱萬分。次日找到一個相機店裡換了個新電池,七搞八弄才又活過來。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18:17
好美的景色,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