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到一種鬼的味道
2017/05/01 15:31:00瀏覽2736|回應5|推薦103

漆黑的暗夜有人捻盡最後一盞燈,唯恐絲毫光線打擾睡眠。有人偏愛保留小夜燈的溫柔,伴隨自己恬靜入夢。無論選擇哪一種睡眠習慣,多數成人應該不致驚恐難眠。所以當膽怯的孩子夜晚擠身過來,身為大人的我們彷彿生平都未曾怕過黑似地,有時忍不住對孩子說道:「怎麼那麼膽小!」

以前兒子對我解釋晚上怕黑的原因:「我到一鬼的味道!」

我好奇問:「真的嗎?那是什麼味道?」

兒子無法形容出哪種氣味,但堅持相信自己的嗅覺。

在白天,大人們對於恐懼和威脅想像的嗅覺似乎便不那麼遲鈍,常常能夠聞出各種風險的氣氛。如身為母親的我,雖有時嗅覺不敏,但在孩子升上高年級開始,也聞出一些危險的氣息

十一歲孩子應該逐漸學會自我負責,於是五年級以來我接受孩子的要求,不再檢查功課。雖然學校家庭聯絡簿始終留給家長很大的參與空間,我只是依規定每天在簽名欄簽名

不料一個多月後,學校老師來電告知:孩子寫字太潦草、數學演算不願依照老師所教方式有時錯得一塌糊塗。「現在是孩子學習的重要階段,若不注意怕他以後會跟不上,上國中就很辛苦。我聽說愛倫沒有上課後班,所以…」導師說得語重心長,讓人一時感愧於心,當晚要兒子繳出私藏的作業,發現數學作業平時多為五十分左右,國語作業等地則介於乙與丙之間。

縱使自己一直對學校教育體制有著矛盾質疑,但孩子置身體制之中,不容逃避認知與適應學校的價值標準?

當老師憂心提醒學業落後的孩子升國中後會很辛苦,意味著小學的任務仍是培育孩子順利銜接國中知識教育。教師、孩子和家長依舊無可避免被這樣的小學教育價值綁架?卻又盲目假裝自己是自由之身?

長期需置身學校體系中,我仍憂慮孩子因不符學校價值,可能有喪失自信的風險。低分的作業成績目前雖未為孩子帶來挫敗感,但這果真出自孩子不盲從學校價值?抑或只是一種草率成事的態度?

陷入教養矛盾,幾番琢磨,我仍不得不先回到中年級時期的老路線,陪著孩子做功課。而眼看期中考在即,雖然母子倆都認同應該努力追趕落後的進度,但總有一些疑惑輾轉。

「為什麼要考好?我在想…三、四年級時,我為什麼會想考出好成績呢?」

兒子居然認真思索什麼是能使他甘於面對眼前一堆書本,準備考試的根本動機!

「考試是檢驗學習成果,但最重要是準備的過程中我們有沒有努力,過程盡力最重要!」我的「過程努力說」外加「國小數學是人類最基本的常識」!現在對孩子已是老生常談,既非動機,也算不上誘因

「要比較清楚的原因才行!」兒子還在推敲

「比如說:你可以讓老師比較…喜歡你…嗯…或者同學覺得你很不錯。」我吞吞吐吐從促進人際關係的角度發展,卻覺不太能說服自己。

兒子居然聳聳肩:「我才不在意!」

刻意討好他人固然不妥,但現代孩子過度以自我為中心,未來恐生人際關係障礙?我又開始陷入另一個教養矛盾,憂心恍惚

這時,兒子眼睛卻忽然一絲靈動,溜溜地轉著。「我想起來了!之前考試考得好,好像可以有…獎品!」他狡獪的眼神讓我領悟,這場學習動機的探索其實是他早就編好的劇本。

我開始可以清楚聞到一種鬼的味道,魔鬼的味道!

兒子想要特殊規格的魔術方塊。自從學會解開3乘3的魔術方塊,就到處搜尋各種變形規格。這個獎賞所求不算高價,但詭異醞釀氣氛的過程卻讓人哭笑不得。

最後兒子期中考國語、數學考了八十幾,社會、英語達到九十幾,自然以七十幾分遠遠落後目標。因當初自己定下的高標無法達到,所以獎品禮物一概作罷!倒是接著針對期末考試,孩子又積極自定高標與要求犒賞,立志再接再厲!

你如何抵禦鞭子與紅蘿蔔的不朽理論?學校老師為孩子設定達成目標的獎賞, 多到用不完的文具、請孩子喝奶茶、吃麥當勞,等各色辦法應有盡有!我們家長也不忘隨時提供各種獎勵品。孩子如此單純,以至於有可能被紅蘿蔔馴養成真正的兔群?但回想當年自己,不也為了一盒利百代鉛筆,努力想考上第一名。那盒鉛筆並沒有成為利誘的象徵,毒害我童年的身心。它聯繫著我對母親一份孺慕之情,一個被關愛期許的承諾約定。

怕黑的孩子夜裡宣稱聞到鬼的味道,卻非各個皆是通靈少男或少女。只因剛看過鬼怪、妖獸影片,當晚恐怖的嗅覺就特別靈敏?家長為教養危機輾轉反側,有時只是風聲鶴唳,因為太多教養學說形成幢幢鬼影當我自認因滿懷關愛而繃緊神經,困頓失足教養的暗夜叢林,趁機一轟而上的妖魔鬼怪,也許正是一顆為自己的價值不斷矛盾掙扎、不願承認時有偏執的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01788593

 回應文章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
2017/05/22 16:50
母知子心
祝福您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01:12
耐人尋味的一對母子!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2 14:07

價格不高的犒賞
對於孩子的激勵

卻是極具價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1 19:58
50年前,老小子在台大,不論是大班或小班(指修課人數)都是第一名,大四總成績96分;但以同樣學習方式在美國只得70分。指導教授說:你把我講的每一個字都寫出來,只值B(70分),如果寫出你自己的看法或見解,或課堂上沒教到的新資料,才值A -- 因為我只是為你打開一扇門!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05-05 12:07 回覆:
我應該的C?呵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1 19:45
在鬼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原來台灣仍然未脫填鴨式教育!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05-05 12:05 回覆:
還是可以嘗試不低頭~但應該是我勇氣與智慧不夠?我還在努力中...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