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醫李為平--讓斷肢美軍展臂迎新生
2013/04/05 21:50:24瀏覽2431|回應13|推薦99

↑李為平在辦公室說,截肢點位置越高,移植的難度越高

去年12月18日,16個外科醫師和數十位醫護人員在約翰霍普金斯新醫療大樓裡完成一個長達13個小時的手術,為整形醫學樹立新里程碑。這個手術讓在伊戰失去雙臂、雙腿卻奇蹟存活的26歲青年馬洛可(Brendan Marrocco)得以重新伸展雙臂、「擁抱」人生。

領導這個醫療團隊、順利完成手術的,是生長自台灣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整形重建專科主任李為平醫生 (Dr. W. P. Andrew Lee)。「這是全美六名雙手移植手術病例中,最複雜的一個病例! 」李為平說,除了接受移植的病人截肢點最高,馬洛可也是第一位接受手臂移植的受傷美軍,因此引起全美關注。

馬洛可是於2009年在伊拉克巴格達附近被1枚路邊炸彈炸成重傷昏迷,當他在華府華特里德軍醫院恢復意識時發現,自己已無四肢,只剩軀幹。馬洛可也是參與伊戰唯一失去四肢的倖存者。

李為平是創新免疫壓迫治療法的發明者,他表示,手科移植和一般的器官不同,細微的神經牽動手腕、手指的活動能力,這牽涉到血管、神經、皮膚、肌肉、肌腱與骨骼的連接、再生,因此,在進行手術前18個月,醫療團隊以大體進行反覆演練。(見下圖,霍普金斯醫院提供)



馬洛可術後復原順利,在記者會時已自己用單臂推著輪椅入場,日前已出院,依照醫囑定期回院進行復健,他和家人對李為平及醫療團隊由衷感謝,稱「It's a big thing for my life!」 (這對我人生至關要緊!) 李為平說,神經生長速度約是一個月長一吋,馬洛可的左手比右手復原速度又快些,他對病人的進展感到滿意。

美軍在對伊拉克、阿富汗十多年的戰爭中,像馬洛可這樣重傷截肢的士兵超過1500人,因此,馬洛可的移植成功,為不少截肢者重燃希望。李為平說,並非每位斷肢者都適合移植,必須對每個病患逐一檢定,對多數斷肢者而言,義肢通常是普遍而危險性低的選項。

傳統義肢與異體移植有何優劣? 李為平說,從心理層次看,有血有肉有感覺的手腳讓斷肢者能有「完全」的滿足感,是機器義肢完全無法取代的,此外,手指能從事義肢無法作到的細微的活動 (fine movement),李說,他的一位手部移植病患,最近已能拿筷子用餐。

至於是否適合異體移植,李為平稱有兩個主要考量因素,一是截肢點,截肢位置越高,神經再生能力越差,難度也越大,病患接受移植的最大前提是有健康的體能狀況;此外,復健期長加上必須服用抗排斥藥,接受移植者若無恆心毅力,也不能貿然考慮移植手術。

李為平年僅56歲,已先後在麻省總醫院手部整形科、哈佛大學醫學院整形外科實驗室、匹茲堡大學醫學院整形科擔任主任。除了在手科及四肢異體移植手術領域執牛耳,李為平也熱衷醫學研究,由他領導的一個抗排斥藥物的研究,讓異體移植患者從過去終生得服用三種抗排斥藥劑減為一種,減少副作用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別輕易放棄! 」李為平說,醫事技術日新月異,他總是勸病患緊握希望和時間賽跑。至於馬洛可的夢想「有朝一日用自己的腳開車」,李為平說,腿移植精密度更高,目前臨床尚無先例,但他有信心讓馬洛可圓夢,「大概再一兩年吧!」 (a couple of years)。

↑新接上雙臂的馬洛可 (左)今年元月29日和醫療團隊成員
出席記者會,右為李為平醫師。(美聯社)

↑馬洛可進行雙臂移植手術,16位整形醫師花了13個小時完成手術。(圖: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提供)

                        ~*~*~*~*~*~*~*~*~*~*~

↑李為平(前右一)從小被全家暱稱「小弟瓜」,這是李為平珍藏的一張家庭照,攝於長兄李為力 (後左二)留美前。(圖: 李為平提供)

完成全美首項雙手移植手術 (2009)、第一個手肘以上移植 (2010) 、首項美國雙手手肘以上手臂移植手術,在全球整型重建醫學界屢創新猷的李為平是不折不扣的M.I.T.(台灣製造),這位手術室裡運籌惟幄的Dr. Andrew Lee、並為全球培育出70多位整型外科醫生的李教授,在高齡102歲的老父面前,仍是最受寵愛的么兒「小弟瓜」。

李為平接受華特里德軍醫院委託完成美傷兵的雙臂移植肢手術,透過華文媒體的大篇幅報導,父親李學炎的一頁輝煌也被人傳頌。李學炎曾是中華民國抗戰空軍英雄,曾駕領機群空襲新竹日軍基地,締造共同擊毀日機42架之光榮紀錄,來台後在「空軍通信電子學校」擔任校長,60年代以「少將」退役。

上個月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金溥聰代表馬總統前往新澤西的李府為李學炎祝壽,李家子孫歡聚一堂,老將軍拿到一甲子前與老蔣、小蔣合照,第一個急著分享的對象,就是李為平。

李為平生在高雄岡山空軍眷村,上有一兄、三姐,排行第五,與長兄年齡差距18歲之多,李為平對5歲以前的眷村生活不太有印象,5歲以後舉家搬至台北。李家兄妹從60年代陸續來美求學、定居,李學炎於退役後先是與太太來回北美與台灣之間,後來則移民與子女同住,李學炎夫人已於20多年前過世。

「父親雖是將軍,但天性樂觀,對我們五個的教育很寬鬆。」寬鬆但不隨便,李為平小學入讀復興小學、中學就讀的再興中學,都是台北一等一的私立學校,看得出李學炎的用心。

李為平15歲時原擬直升再興高中部,李學炎和太太卻忍痛決定,為了么子有更好的學習發展環境,讓他來美投靠兄姐。聽話的李為平跟著初入社會的兄姐五年內搬了五次家,輾轉換了好幾個高中,天資優異的他仍進了頂尖的哈佛大學。

哈佛大學時主修物理,李為平原本打算追隨長兄李為力當個物理學家,後來聽從父兄的建議,進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學醫,畢業後擔任駐院研究員開始接觸整型外科骨骼移植研究,開發出對骨骼移植的興趣,一路走來,不斷在這領域接受新挑戰、超越自己,主任辦公室牆上數不完的醫學獎章,就是明證。

曾在全球40個醫學機構擔任訪問學者,李為平對台灣情有獨鍾,曾多次返台講學,他盛讚台灣的整形重建醫科已臻國際水平,還特別點名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魏福全及高雄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郭耀仁,其中郭耀仁還是李為平研究室的第一位台灣留學生。

總是對人說他國語說得不好,李為平的國語慢條斯理,但字正腔圓、抑揚頓挫,有時還冒出一句四字成語,不過,當記者問到他在醫療、研究、行政三板塊肩負重任,明年還得接全美移植重建醫學會主席,會不會「過勞」? 這兩字終於考倒李為平。

李為平笑說,三個子女都已長大、獨立,不需他操心,他幾乎是把所有的時間投入工作,沒想到會不會「過勞」,但若擠壓得出時間,就北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聽一齣歌劇犒賞自己,為了自我鍛鍊,現正接受Power 90 Extreme 90天的魔鬼健身計畫。

「行醫最大的成就感在幫助病人! 」李為平提到,就像一個月前媒體大幅報導馬洛可案例後,來自全美的問詢電話不斷,「不至於是『壓力』」,若移植能為病人帶來重生,他一個也不放過!

李學炎百歲壽誕,李為平 (後右一)和兄姐李為力、李舒
非、李希音、李佳文為父親慶生。(圖: 李為平提供)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462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之光
2013/04/21 05:59
華人之光,優異漂亮的成績。李醫生服務過的醫院都赫赫有名。我也曾在Univ Pittsburgh 的教學醫院服務過,是所非常頂尖的醫院。換肝,和風濕科的復健世界有名。
(udn)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筆生花
2013/04/17 11:47
Very inspiring story!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讚嘆細節 !
2013/04/15 09:31

您文中提到的  魏福全醫師,因為顯微手術的成就,去年獲選為台灣的

中央研究院院士。據聞 是第一位外科醫生,獲得的最高榮耀 !!

因緣際會,月前同遊台北翡翠水庫。得知次日 魏醫師 要前往國外參加 學術會議,

我以 ----- 上帝讚嘆細節 !  相贈。

再用這句話  向李醫生 敬禮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highly challenging art
2013/04/10 10:34
這是外科手術的大里程碑, 突破的關鍵也在超強的膽識、基礎、顯微。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之光
2013/04/08 20:50
全家都好優秀!崇拜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
2013/04/08 12:29

李神師這兩張相片一比, 我怎麼有了歲月不饒人的感嘆啊!

這麼棒的醫院, 培育這麼棒的醫生, 也是台灣之光耶!

謝謝蜂鳥的精彩報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4/07 22:07
好的醫生真是很偉大,帶給病人新生命!難怪叫作神醫!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家福
2013/04/07 20:11

每一位都很有風釆 老將軍還有一頭美髪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07 08:09
百歲壽星像是八十歲!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4-07 20:05 回覆:

我上周聽說一強病倒了,還沒時間去看他,昨天就聽說他走了.

今天好好唱,唱個這個愛歌的老朋友聽!啜泣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真是流暢翔實
2013/04/07 00:37
讓讀新聞成為一個享受。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4-07 20:06 回覆:
謝謝NAPA, 新聞,可以有好新聞,記者也不必然必當狗仔.奸笑(呵呵、嘿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