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7/18 08:07:00瀏覽344|回應0|推薦1

420.請問法師,學佛的目地,是否為了開發吾人心靈底的潛能,經過相信和深入了解之後,會以佛菩薩的慈悲願力當榜樣,去實踐力行,增長吾人對生命的經驗和智慧呢?

答:法師不是課堂上授課的老師,而是鼓勵和引導大家認清生命存在的本質,體悟宇宙幻化的真理。

釋迦佛陀在世傳法四十九年,卻又說從未說過法,就是怕眾生誤以為「有法可得」,而忘失了吾人心中本自具足的佛性。

畢竟眾生心中,本自具足三藏十二部經典的智慧,只因自私、欲望、嗔恚、愚痴、鄉愿,而蒙蔽了心中的清淨本性,導致顛倒的障礙,昏昏沈沈的追逐迷妄。

在生命的旅途中,每一個人都是來遭遇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的考驗,扮演著學習者、行動者,並引導他人的任務而存在的。

釋迦佛陀放棄欲望、安逸,傳法一生,說遍經藏智慧唯一的目地,就是希望在人間五濁惡世裏,引導無知的眾生,發出學佛求道的「菩提心」。

因為能發出菩提心的人,即代表開始立志學佛,學習佛陀慈悲智慧的教化,不論歷劫多久,早晚都能到達心靈彼岸。

最怕的就是眾生發不出菩提心,要不就是發出菩提心後三分鐘熱度,即掉入欲望大海循環輪迴,永無靠岸的一天。

很多學佛之人,對指責他人的缺失,或要求他人十分的拿手,對人生的道理也講的頭頭是道,但光憑一張嘴去說,自己的心卻發不出來、捨不下,無法用身體力行來實踐慈悲利他的工作,這就是學佛的信心不真,無知虛偽矛盾的習性作祟。

唯有身歷其境去參與和投入,才會有至高無上的智慧開啟(體悟)。

更有人自己不想學佛,反倒是百般要求學佛之人該怎麼苦行、該怎麼不食人間煙火、該怎麼忍辱負重,硬是將一些不健康的觀念強加諸在學佛之人的身上,若是他人做不到時,就冷嘲熱諷的說唸經有什麼用,學佛有什麼用,連忍辱都做不到。

其實這都是邪見的心思,需知忍辱必須有智慧才行,若是待人爛慈悲沒有原則,以無知的忍辱,去縱容一個作惡之人,只會造成更大的惡因與惡果。

故,探討生命的本質,和人生的真相,進而修正心靈之人,即是求道學佛之人。

唯有內心發出學佛求道的菩提心,用心學佛的人,才能真正擺脫生死苦惱的枷鎖,體驗不生不滅的永恆佛性。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7月18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2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13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