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6/21 07:58:41瀏覽296|回應0|推薦1

401. 請問法師,何謂「阿字本自不生、今則不滅」呢?

答:修行求道之人,日夜精進持守戒律,進修八萬四千有為法,乃至成熟無為寂靜的涅槃之道。

這裡所謂的無為寂滅乃指「無生」,將智慧安住於無生無滅的道理,而心無動搖,便能了知一切法、悉皆空寂。

因為一切法悉皆空寂就是無生的原故,自然就能了知一切微細之法皆了不可得,更何況其它大法。

因此自然就不會去執著一切的心起動念,更不會造作生起一切諸多煩惱的行為,此即為解脫滅盡一切生死煩惱之後的心境。

經云:一切眾生於「無生」的五濁惡世中,妄見生滅,所以才會掉入輪迴生死的陷阱中。

修行求道的心,若能安住「阿字(形容諸法)本自不生,既不生、今則無滅。」的道理,能體悟生滅之法,而又能滅惡生善,自利利他的去行持菩薩道,這樣才能成熟「無為寂靜」的涅槃之道。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6月21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0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761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