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6/14 08:08:15瀏覽238|回應0|推薦0

396. 請問法師,「法界殺無赦」的真義是指什麼呢?

答:修行求道之人,最難克服旳就是人類最原始的「自大」和「惰性」。

當我們在聽聞佛法、真理、智慧之後,從相「信」、了「解」,到實踐力「行」,之後就會發出大菩提真心,自動自發主動的發出弘誓大「願」,終其一生去印「證」果位。

這是修行求道之人進階的流程,從「信、解、行、願、證」的修行過程中不斷前進,但是必須謹慎提防我們自無始生滅以來,投胎轉世的宿世劣習,這也是人性最原始的惡習,經常會讓真心求道者遺忘和疏忽的潛伏魔性。

很多人一旦警覺不夠,返觀自照的定力散漫之際,這種惰性和自大就會悄悄生出。

當你發現時,早已偏離「信、解、行、願、證」的修行道路,再回頭已百年身了。

所謂的「惰性」,乃是形容物極必反。

很多人行持六度萬行的菩薩道(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因為缺乏正知正見,導致行持一切利他奉獻的善行,或一切修行的功課時,只要遇到八風、八苦的障礙、干擾降臨時,人類的「墮性」就會憑藉著這個意志不堅定的道心,應運而生,讓我們防不勝防。

所謂的「自大」,乃指自以為是的傲慢。

心中老是掛念著自己殊勝的修行境界,只懂了一些皮毛就狐假虎威的不信因果,口無遮攔的以管窺天。

嚴重的還引導一群同參道友錯解佛法,背道而馳的違犯三昧耶戒(乃指行者與指導老師彼此之間的約束與誓願)。

故,修行求道之人必須時時警覺,返觀自照自己的身、口、意,只要宿世惰性和自大的魔性一旦浮現之際,就必須立刻用般若心劍將其誅殺,此乃祖師強調「法界殺無赦」的真理。

絕對不可縱容任其發展,甚至茁壯,否則終究會兵敗如山倒,又再掉入輪迴的漩渦,過著顛倒昏沈的日子。

這種失敗的劇情,大家都已經重蹈覆徹,疏忽了好幾輩子,不要再知錯不改,一意孤行下去,今生若無法對治,那代表我們將生生世世無法對治解脫「惰性」和「自大」的逼迫,終其生生世世,都將過著遺憾的人生。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6月14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39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745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