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5/27 08:18:44瀏覽433|回應0|推薦1

382.請問法師,何謂「邪偽之心的對治」?

答:修行求道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要面對自我邪偽的心。

無知幼稚的人,喜歡用說謊來掩飾自己的虛偽,一旦說謊成習慣時,就會變成邪偽之心,真正本來純真的面目,反而就被隱藏起來了。

故,修行求道之人,應該大步邁向八正道,不偏倚,不輕視他人,不空談理論,學法就要深入瞭解法要,有學有問向善知識去求法和問法,否則假以時日,就會對自己所修持的法要,產生疑惑與掉悔。

當我們面對一切人、事、物之際,如果都能像大自然給予人類的教示一樣,毫無虛偽,並充滿慈悲智慧的精進鞭策自己修行,就不會讓自己生出任何懈怠之心。

面對十方弘法利生的菩薩們,則以慈悲智慧的四攝法(佈施、愛語、利他、同事)來看待,因為十方無知眾生需要他們的引度,絕對不可以自以為是,狂妄自大的認為大家所傳的法都不對,只有自己的最好,還自以為可以度盡天下蒼生。

畢竟引度十方無知眾生,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階梯工程,需要十方發心的菩薩們,大家共襄盛舉,同心齊力去進行的,絕對不是憑藉一己之力就能夠完成的。

所以面對十方弘法利生的菩薩們,皆應生起恭敬之心,當成老師來看待,雖然彼此不認識,但彼此間,能夠互相協助共同教導引度十方眾生,雖然法門有深有淺,但都是通達成佛之路。

當吾人具備這樣的認知和智慧時,就能破除我們自己邪偽的心。

修行求道之人不能不慎,什麼是「是」?何者為「非」?只要能利益眾生的都可以稱之為善法,只要是會造成眾生困擾疑惑的,都可以稱之為非法。

修行求道之人應該守護自心清淨的智慧,積極追尋智慧,如果修行求道的人,都能恭敬侍奉無量億眾生的時候,那麼無量億的眾生,自然也會恭敬尊重修行求道之人啊!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5月27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38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695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