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5/17 08:34:35瀏覽477|回應0|推薦1

376.請問法師 : 般若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幾句話弟子摸索了好多年,這次聽聞您在佛衛慈悲台的心經開示,大致已明白般若心經的真實涵意。能否請法師再開示,如何讓我們這些初學者成熟觀察者的角色好嗎?(三重李先生)

答:般若波羅蜜多乃指以智慧中的智慧覺照,到達超越心靈的彼岸。

這個初階的觀察者(心如鏡,鏡如心)法門,能照見五蘊皆是不實在的精神作用時,當然就能解脫一切生命中的苦厄。

當吾人行持深入的智慧覺照時,必須以超越的意識,成為自己的觀察者,來觀照自己當下的心苦病痛和煩惱困境。

換個角度說,觀察者就是吾人的智慧悟性,而被觀察者就是受苦的五蘊。

這裡我們必須清楚明白觀察者(真我)就是覺知的悟性,能夠看到被觀察者(假我),就是自己宿世受苦的身體和心靈時,剎那間觀察者就會超越並解除被觀察者身體和心靈的一切苦厄。

所有初學之人,剛開始鍛練這個觀自在法門,譬如:身體有病痛之人,初學般若智慧的覺照時,不知該如何下手,只要繼續持誦『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的心經真言,並用虔誠、恭敬、感恩的心,來覺知觀照自我的情緒,和放不下的染執習性,精進努力持續不間斷,當我們逐漸覺知體悟心經2字經的精髓時,就會在剎那間,看到被觀察者(五蘊假我)的病痛之體,如果能看到自己病痛的身體時,瞬間身上的病痛就會消失無影無踪,當下融入在觀察者覺知的角色之中,或許只有一剎那的短暫,但是將覺知那大自由與大自在的輕安踏實之境。

此刻不必得意,更勿自大,繼續用智慧悟性深入觀照自我的捨不得與放不下,和自我心起動念的精神作用,你將愈來愈能體悟般若心經的心咒,所散發振盪頻率的威力,心經的咒語不是只要重覆唸誦而已,它還能引導你進入空性的智慧悟性裡。

慢慢你將越來越深入的觀照自我的頑固執著,一旦被你觀照到的五根六欲,已經不是觀察者旳五根六欲了。

一旦被你觀照到的無知與老死,也已經不是觀察者的無知與老死。

這就是觀察者的覺知(真我)已經正式超越了被觀察者(假我),就能逐漸成熟觀自在返觀自照的法門,將停留在觀察者五蘊皆空的智慧悟性狀態下,時間越拉越長。

所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時空的一切身心苦厄再也無法拘縛住你,所有被觀察者觀察到的我執與法執,立即煙消雲散的見光死。

一切病魔、死魔、業魔、煩惱魔、天魔都將無所遁形迅速潰散。

此刻再將觀察者五蘊皆空的覺知,去修學諸尊不共悉地法要,先成熟自己,再去行持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利他六度萬行,直到道行圓滿成就。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5月17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37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675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