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華嚴蘭若雜誌社」(LineID: @yju8886z)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鏡法師主答 :
2019/01/14 07:48:37瀏覽379|回應0|推薦1

286.請問法師,何謂修持準提法的「相應次第」?

答:一般初修準提本尊法要的共修人員,若能依儀軌法要用心修持,在吾人的内心之中,就會產生五種次第的修行三昧體驗,分別如下:

1、剎那心三昧~當初聞準提本尊法時,一念相應,由於特別恭敬、虔誠,故在修持的過程中,會在剎那間,進入本尊的法界實境,如電光火石般的瞬間顯現,隨即又消失,這種洞悉見道的境界,大都是行者本身宿世因緣所累聚的福德果報,強求不得、隨緣具足,因為是在瞬間顯現的佛國實境,故稱之為「剎那心三昧」。

2、住心三昧~當行者初試本尊佛母法要時的剎那,瞬間境界感應,而依法持續不間斷的精進,由一個瞬間剎那的接觸,慢慢擴充為一點,成一面,成一片不間斷的奔流出現和相應,有如四禪之境,念念不間斷故稱其為「住心三昧」。

3、法喜心三昧~由於不間斷的瞬間剎那現象,行者除了精進持續修持之外,並不斷加強對外的福德作為實踐,(如持戒、佈施、忍辱之外),更加努力精進、修法,讓內心開啟般若智慧,這個時候修行者的身心十分輕安和充滿光明,並能經常持續在實證實修的法喜心中安住,故稱其為「法喜心三昧」。

4、摧毀心三昧~行者此時的證量道果已超越法喜心三昧,而開始更上一層樓,也就是當行者的境界到達此階段時,智慧洞悉而開始打破精進和退墮的名相,而內心之中會燃起摧破真諦和俗諦的法執,行者已不需狂熱的法執,也不會放棄修行而退墮,反而會將修行的功課不偏執左,也不偏執右,一切的修持都在平常生活中,平凡的進行著,因其能摧破我執與法執的境界,而持續修法,故稱其為「摧毀心三昧」。

5、明鏡心三昧~當修行者修持到遠離一切散亂和執著,有如明鏡一般清清朗朗、如如不動,不著一切相如明鏡般,稱之為「明鏡心三昧」。

此亦稱其為東方阿閦佛的「大圓鏡智」智慧,行者能常住清淨無為,當個觀察者,返觀自照所有一切萬法的緣起緣滅,進而又能超越觀察者與所觀的人、事、物時,這才是大圓鏡智的圓滿智慧。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月14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380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