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一元飯店的煎包早餐
2013/02/16 19:34:10瀏覽5193|回應1|推薦39

大年初五早上八點五十五分,抵達林森路261號,只有這時候花蓮的大馬路很冷清,因為遊客還沒清醒。我是已清醒的遊客,正在覓食。不免俗的循著指標在找一元飯店的水煎包。

這家店的水煎有包韭菜的,我正是為韭菜煎包而來。如果是高麗菜,我可能不會很有勁地來排隊。以前我小學時在中壢吃到幾位外省老伯伯做的韭菜水煎包,那滋味一直縈繞在我心頭,一直到現在再也沒吃到相似的滋味。 

走到林森路已有七.八位在排隊弄不清如何消費?問正在煎煎包的大嬸:「外帶和內用都要排隊嗎?」她點頭,我就排隊。

等了十分鐘,一鍋水煎包正起鍋,很快就被買光,只剩一個。有位先生好心叫我先買一個給小孩吃。那位先生又告訴我,在店裡吃比較快。

我心中疑惑,剛剛不是說內用外帶都要排隊嗎?原來我沒弄清,浪費不少時間。坐到店裡後,果然老媽媽來招呼要什麼?我要熱豆漿三碗,鮮肉、韭菜煎包各兩個。還剩一張蔥油餅,就點來食了。

老闆娘說,水煎包要等。差不多五分鐘就端上桌,比在外面排要快。那位好心的先生也來坐著等,只看他喝光豆漿,點的煎包也不上桌,氣得站起身說:「不吃了。」向老闆娘抱怨說:「我先來卻先給慢點的客人,真沒意思。」老闆娘向他對不起,也沒有要補救要快速再給煎包。

煎包是一元飯店的主打點心,裡面師傅一直不斷在包包子。外面有兩鍋煎煎包,一鍋煎韭菜;一鍋煎鮮肉。一鍋煎蔥油餅和韭菜盒,我到時全賣光,所以只好吃煎包配豆漿。

豆漿不是很香濃。煎包的麵皮是老麵發的,有嚼勁。韭菜很香,胡椒加很多,算是新鮮的菜蔬。鮮肉的餡加了蘿蔔乾碎粒,咬時要注意硬硬的蘿蔔乾會卡牙。

麵香有咬勁,算是在北部已消失的水煎包古早味道,有過去純樸的民風滋味。韭菜加上冬粉絲,這樣的味道是光復後民族大團圓後所交融出的特色。

山東的古早味,從西元1950開始,傳承到今有63年,不容易喔。那位年紀好像已七十歲的老伯伯,親手上陣煎著煎包,老媽媽頭髮整梳得一絲不苟也不敢馬虎怠慢,待客客氣有禮,非常難能可貴的時下稀少服務精神。

算帳時老媽媽算成85元,我大聲說算錯了。她以為我在抱怨她多算,後來才知道

我是提醒她少算了15元,她很開心,還向我對不起。

一元飯店經營不易,維持古早味又表現勤快,在生活腳步緩慢的花蓮才能從容有遠源流長的精神。時代一直在往前衛的風格邁進,古樸的真摯的純情的美食漸漸消失,能找到這樣古意盎然又有古早人勤快精神的美食的確令我開心和讚賞。

一元飯店早餐,吃了讓我回歸過去古意的神情和勤奮的精神,不是錢能衡量的交易啊。

註明:花蓮市一元飯店位在林森路261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7308326

 回應文章

amy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3/03/20 17:05
上次去花蓮時也有吃真的好吃好便宜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3-03-20 20:19 回覆:
您真有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