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野布農部落有機美味餐飲
2012/02/22 11:53:49瀏覽2929|回應2|推薦35

鹿野布農部落的地址

今天剛好是我去布農部落玩回來滿月的日子,上個月十八日一休假就夥同三位姐妹殺到台東鹿野去玩了。第一天就住在布農部落,到時下午六點多,布農接送人員在鹿野車站看見我們時已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
 

進入部落,路可真是黑啊,問布農朋友:「晚上開車會怕嗎?」真是笨蛋,他們一直常住在此,是他們的家園又是這樣接近自然,怎會害怕?
 

車程十分鐘彷彿很久,原來靜寂氣氛下行車竟如此漫長,不久大門旁的大廳溫暖燈火照耀得極燦爛,櫃檯美麗的小姐為我們完成住宿登記,隨後我們在黑夜中摸索到房間再轉餐廳吃火鍋晚餐。

**************************************************************

吃火鍋沒啥稀奇,稀奇的是火鍋配的青菜和肉品都是有機的,餐廳的客人全是載此住宿,沒有一直出出入入的食客打擾進餐心情,好像在朋友家作客愜意自在

火鍋主菜有雞肉、豬肉和羊肉爐,之前我吃過羊肉爐,所以我換點雞肉。調味料自己調配,簡單的蔥粒、蒜末、芫荽、醬油、沙茶醬、醋、麻油,還有梅子酵素飲料可以去油膩。

羊肉爐火鍋--攝於20110823

冒著熱氣的餐廳坐滿了客人,幾乎是一家人來度假。我們四位女人顯得突出,但這又如何呢?或許別人看我們會很羨慕,人生到中年仍有真摯友誼陪伴算是很幸福的哩。
 

不久,火鍋料出場,一位穿著布農傳統服飾帥氣的青年端出青菜盤和湯鍋,他面帶靦腆笑容,送好馬上又離開。他工作忙碌,動作卻從容。天真的笑容配上獨特耳飾,有著不俗的叛逆的現代的藝術氣質,令我們多看了他幾眼。
 

上次端菜的那位布農先生第二天竟在舞台上大力打著鼓歌唱著,這一次假期的第二日表演,這位青年不知也會給我個驚喜?

 

雞肉上桌,羊肉爐上桌,牛肉也上桌,以我點的雞肉看起來份量多且讓我垂涎,放入一片雞肉,煮著煮著,沾醬入口,嗯,不錯,雞肉肉質鮮甜,真的很有機。
 

布農的餐廳絕不施假,有機就是有機,不會虛晃一招。這是他們誠懇的地方,夜在這遠離塵囂的部落慢慢深了,不急不趕,慢慢吃食,雖然九點鐘是餐廳營業的極限,但那位皮膚白皙的美麗小姐和那位帥氣穿耳洞的男子已將其他桌子整理好,他們沒催促我們,在廚房裡說著笑著。
 

第二日的早餐也讓我雀躍想趕快早起去享用一番,因為所有的食材幾乎是布農朋友自己種植和製作烹煮的,當然除了土司之外。

 

地瓜稀飯配上他們自己醃製的甜而脆蘿蔔干和自己種植炒熟的碩大的落花生,讓人不小心就可以吃兩碗稀飯,高麗菜可口清甜,絲瓜新鮮,山豬肉肉質Q彈鮮美,五穀米漿健康營養,尚有土司,抹上布農自製洛神花醬或梅子醬,也是好吃健康。

 

絲瓜是夏天的去暑菜餚                   山豬肉肉質Q彈

醃漬蘿蔔干超美味爽脆

餐廳一景

要是你有智慧,再來一碗以黑豬肉熬煮的肉臊澆在白飯上的肉臊飯,保證讓你驚艷無比,打敗你所知道的有名氣滷肉飯店家。到現在那碗香噴噴的肉臊飯還一直盤旋我腦海味蕾中,那一頓早餐賣相雖不是精美好看,但味道絕對是天然美味令人難忘又難忘。
 

東部的冬陽金黃得頻頻招喚我們快前往布農咖啡屋去坐坐,帶上咖啡券點好熱咖啡,選坐在陽台邊有陽光照拂的一桌,悠閒著閒嗑牙,享受這一個美好清晨時光。

布農咖啡--攝於20120119

咖啡館正門

桌椅很有藝術氣質

咖啡館裡長長的吧檯全是石板所砌的,是其他咖啡館所沒有的特殊佈置。放得滿滿的咖啡杯表現出布農咖啡屋的專業。

 

所有的桌椅都是獨一無二的石桌石椅,雕塑的圖案都是人像,這是布農部落特殊且絕美的的藝術創作。白勝光牧師調教出許多青年沖泡咖啡手藝,在繁忙生活中有咖啡香氣的慰藉倒也是一種提升生活品味的方法。

 

來一杯吧!在這與世無爭的東部,在空氣清暢的環境,不需繃緊神經要去上班,悠哉游哉喝著香醇咖啡,有布農部落真好,乾杯!我的好姐妹,咖啡雖已冷,我們的友誼熱度卻不減,陽光打在石桌上,打在咖啡杯上,激打出的燦美光影除了給相機捕捉之外,也給我們不少溫暖的照拂,啊!香醇咖啡,美麗湯液,神奇豆子,可口飲料,美麗部落,真摯友情,活在當下真是有福人!

 

慶幸台灣仍有這塊東部淨土給不喜歡都會繁榮和虛榮的族人所駐留,這裡空氣新鮮,這裡布農朋友親切熱情,他們認真工作,用心熱情,不枉不假。真誠付出,不投機取巧,和自己家人相依相偎,為自己族人貢獻服務,再多的名利也帶不走他們有才情的子弟,甘願與自然和家人幸福生活到永遠。
 

布農部落不要高樓大廈華宅大院代替石屋磚房,也不想名牌汽車代替健壯雙腳,更不要塑化劑汙染食品傷害他們的健康,保持純真和天然是他們奉承的唯一使命。

 

如果你身心疲累,如果你不知足,如果你心靈空洞,如果你自私自利,不妨到布農走走看看,什麼是自給自足幸福生活?什麼是無私奉獻?到布農答案即出。布農朋友認為為別人奉獻帶給自己幸福進而創造別人的幸福,這才是生命最高境界。
 

在這裡布農的朋友天天吃得下,天天睡得著,也天天笑得出。你有的金錢,你有的地位或許布農朋友沒有,但他們所擁有的有機無污染蔬果畜牧產品和清新空氣美麗環境,你才真的沒有?

 

很慶幸鹿野還保留這樣一塊快樂天堂,在我們工作疲累之餘,可以飛奔過去解除壓力和疲倦,在我們極盡使用身心將麻痺之時,可以付出貢獻給布農朋友教育的基金,充實我們心靈。
 

以後,厭倦了擁擠和急促,到鹿野布農部落吧!滿園悠閒、滿園愛心、滿園和諧、滿園健康、滿園歡笑、滿園歌聲,將充斥塞滿你在城市裡已經遺忘的所謂的簡單幸福和可貴恬靜的幻想影夢中。


註明:到布農部落住宿你招待早餐和一杯咖啡。若是樂捐到一定的標準數字可以獲取兩人免費住宿券一張。若要接送請於前一日告知園方。

交通--可搭乘火車在鹿野車站下車再請部落接送。不然自行開車前往,看地圖或是依賴衛星導航囉。

藍得很希臘的天空

住宿房間門口

園區一景

園區內散置許多藝術木雕作品

這片牆要仔細找才能看到

 

                                                            彰基樓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捐建

月形百步蛇圖騰

園區小路

也是住宿房門口

外圍通路

 

外圍的隨意一角讓人嚮往世外桃源               彰基樓入口

每天上午十點半準時表演部農歌舞

鄒族歌舞

表演的朋友有可能也是園區的接待員或是廚房協助工作者或是販賣部的工作人員

他們是全方位的職者,在布農大家都像是一家人。

八部合一吟唱--最美的天籟

舞台座位區

 

                                                                           這件作品作者是赫赫有名的撒古流

園區最引人注意的木雕群象

做瑜珈的貓兒--攝於20110824

睡在紙箱上自在悠閒的貓咪--攝於20120119

20120119拍到的柚子花

透光水亮的桑葉

這是去夏捕捉到的絲瓜雛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6140843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而奔放
2012/03/14 22:02

的確

原民自力自強

再創部落生機

這樣的美食自然而奔放

再好不過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一國
2012/02/23 17:16

化外之地,另一個國度的子民,走過一趟好像出過國一樣!

有機餐飲,只有那兒可以簡單地執行徹底。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2-02-23 22:03 回覆:

的確是自立救濟的典範

等到政府愛的眼神來相會

可能已地老天荒

靠自己最有志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