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關到找礁溪鴨賞伯就對了
2011/12/21 18:59:30瀏覽15741|回應2|推薦32

我上次看見鴨賞伯是在民國九十六年的冬天,以後我就沒再拜訪鴨賞伯了。最早發現鴨賞伯是九十三年夏天去礁溪旅遊,在礁溪火車站拍到鴨賞伯古意盎然的三輪車,後掛在網誌中被他兒子看見進而聯繫邀請我去礁溪鴨賞伯家拜訪,才熟悉鴨賞伯手工製作又不添加防腐劑美味好吃的臘肉和鴨賞。 

上週六員工旅遊到礁溪旅遊,上午八點半就抵達礁溪,上午的活動是泡溫泉。我則帶著幾位同事走去中山路上的市場找鴨賞伯。 

電話問到他的位置才知鴨賞伯在中山路57號門口擺攤,一行人輕而易舉地找到鴨賞伯。 

鴨賞伯沒有店面,以三輪車遊動式銷售。發現鴨賞伯的三輪車粉飾整修過,雖然仍是三輪車式的裝載,但遮雨棚已換新的囉! 

一眼就看見藍色雨棚,鴨賞伯的身影立即映入眼簾。鴨賞伯的面容依然木訥誠懇,已經過六年了,想必鴨賞伯忘記我了?但沒關係,我也不想套交情要讓鴨賞伯算我折扣便宜,我決定不和鴨賞伯憶當年,直接就說:「我要六條臘肉,瘦一點的喔。」 

一群八人馬上將鴨賞伯三輪車團團包圍住,幾乎看不到三輪車裡面賣的是啥麼東西?大家七手八腳挑的選的好不熱鬧? 

只聽到鴨賞伯說:「等一下,我忙不過來耶。」三位歐巴桑的婦女也停下腳步,問:「這臘肉好不好吃?」我說:「好吃,純手工製作,不加防腐劑。只有冬天才有製作喔。我們是從中壢到礁溪來買的。」 

她看我拍照,啊!了一聲說:「還照相哩。」不久她們也加入陣容,選起臘肉。 

鴨賞伯的鴨賞幾乎是一整隻在賣,味道一級棒,只是家人比較不愛吃鴨肉,所以我選甘甜的臘肉。 

鴨賞伯還有煙薰豬舌、雞腿,鴨賞伯因煙燻臘肉、鴨子,手在長期的燻烤之下呈現土黃色澤,要清洗並不容易,身上也有煙燻氣味。如果是潔癖者,這份工作是做不久的。 

鴨賞是宜蘭地區因早年常有水患,稻米收割時期水災造成稻子癱倒,養鴨子就食減輕損害,鴨肉沒辦法短時間吃完,研發出煙燻方式保存起來。 

鴨賞切薄片加些蒜苗、辣椒和香油拌一拌,下飯也下酒,當然前提是家人喜好貪飲一杯的話。 

鴨賞伯做事勤謹老實,秉持著古早方法製作代表宜蘭先民美食鴨賞,傳承的是讓古早味代代傳下去的精神宗旨。這次看見鴨賞伯很開心,鴨賞伯因過度勞累,面容有些衰老和疲憊。 

厚厚的外套罩著他的身體,身體似乎仍很健康。鴨賞伯家住在中信飯店再下去的田野間,每天騎乘三輪車出來兜售,辛苦又危險。 

一次鴨賞伯還在窄仄的田間小路發生小車禍,真是令人擔心和掛念。礁溪靠海那邊的道路都很窄小,鴨賞伯出入可要多加注意對向來車是好。 

這次鴨賞伯包裝的塑膠袋已打上鴨賞伯的地址和電話,算是先進些了,為鴨賞伯事業進展感到欣喜呢! 

我和鴨賞伯素昧平生,只因注意他那輛古意的三輪車進而認識他家人和他美味的鴨賞臘肉,這些都是因緣際會。 

為人真誠自有許多有心人來協助,礁溪因為雪隧\隧道通車帶來遊客和商業無限,但秉持古意和真誠做出的美食,不管遊客多生意漸佳而改變初衷,這才是令我津津樂道和讚賞之處。 

礁溪鴨賞伯做的臘肉和鴨賞是春節添加佳餚的好選擇,前幾年沒有鴨賞伯的臘肉增添春節氣氛,今年春節餐桌上就會有蒜苗炒臘肉的料理,相信這是我對鴨賞伯十足信任並將它當作是我崇拜的民俗食物達人的一種真誠虔誠致意表現。 

註明:礁溪鴨賞伯大部分在礁溪中山路市場販售,約略是在57號門口。

里肌肉一斤260元

臘肉一斤240元

外澳伯朗咖啡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951964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味
2011/12/22 12:15
跟gg一樣,被文中形容的被燻黃的手感動!看照時特別細望,小攤背後的故事,如此有味!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2-22 21:43 回覆:

攤子的美味只有知音知道

太相信明店有時會吃虧的

相信筱小姐對採買食物應該很謹慎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之手
2011/12/22 09:48
真的,鴨賞伯雙手顏色分明不同,這是執業累積多少年頭方練成的「神之手」,做出了好吃有口碑的臘肉!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2-22 21:41 回覆:

每次找鴨賞伯

鴨賞伯都會翻出他的如來神掌給我看

告訴我他很認真在做鴨賞

絕對不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