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城火車站前阿公的蔥油餅
2009/06/22 23:08:30瀏覽9981|回應0|推薦1

 礁溪國小前有攤號稱以三星蔥煎的蔥油餅,口感好又有古早味。車從這攤子前經過時,的確人氣很旺,隊伍都排到騎樓下延伸到馬路。 

這樣子排隊買食物,我是興趣缺缺,隨即自台九線往頭城而去。去年夏天到頭城,在頭城火車站駐足觀望時,不小心瞥見有位阿公用很舊的三輪車改裝成餐車在賣蔥油餅。 

我對年紀較長的阿嬤或阿公賣的食品感情會很濃郁,當然,那天我也買塊蔥油餅吃吃。阿公的蔥油餅入口很特別,麵皮是Q的,尤其是抹在蔥油餅上的蒜頭醬油膏和甜辣醬才香呢。 

那時吃後留下深刻印象,這次特地去頭城車站看看,阿公如果有賣蔥油餅,我要去嚐嚐。 

從青雲路轉進開蘭路,沒多久就到很安靜的頭城車站,雖然是假日,車站的人還是很少。站前廣場矗立著暑假要舉行的蘭雨節活動看板,若大的廣場幾位青少年坐在那說著、看著也吃著。吃什麼呢?就是阿公賣的蔥油餅。 

攤車在出火車站的右手邊,如果直直走去會忽略阿公的蔥油餅攤子。我們從襸祥路繞去,阿公的蔥油餅餐車隱約可見。 

「有賣,非常好,看來不會撲空。」對阿公說:「一個加蛋一個不加蛋。」問阿公:「多少錢?」阿公說:「四十元就可買到。」 

阿公手腳很迅速,客人點好,立即將麵糰桿一桿,然後丟進煎鍋中用油炸一炸,打個蛋,稍用鐵夾戳一下蛋黃,讓蛋黃熟快點。又抓一打把蔥放在蛋上,把已炸熟的麵皮移到蛋和蔥上面。

先桿皮

丟入鍋中炸熟,打個蛋。

 

再加一把蔥

又迅速的桿出另一張麵皮丟進鍋中炸著,沒多久,熟了。阿公像武林高手般

動作敏捷的將兩張蔥油餅丟進前方的鐵盤上,說:「要加什麼?自己來。」

三方鐵製盒子中有蒜頭醬油膏、甜辣醬和辣椒醬。自己刷,要幾層,悉聽尊便。我不喜辣,阿公還一直交代:「不辣喔。」我說:「我知道,我不愛辣的。」

 

蒜頭醬油膏甜辣醬和辣椒醬

阿公站著,蔥油餅還不算大功告成。原來他是在等我確認是否不要醬了,他要包蔥油餅。阿公又是動作迅速,裝進塑膠袋,交給我們。 

選坐在頭城車站前,一口咬下阿公做的蔥油,那口感有些像不一樣三明治麵糰的鬆和Q阿公的純手工做的蔥油餅才是許多小吃標榜自己是古早味的真品,有機會到頭城,不妨到車站前找阿公,買個阿公手腳俐落炸起的蔥油餅嚐嚐,相信以前那個生活悠緩,物質不是很充分,但精神卻充實的年代歲月,應該是會漸漸因蔥的香氣縈繞胸臆,給自己一份往事只能回味的甜蜜感! 

註明:頭城車站前阿公賣的蔥油餅加蛋加蔥25元,不加蛋也沒有蔥的是15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06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