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名的魯肉飯—北投矮仔財魯肉飯
2010/12/15 21:38:06瀏覽16204|回應6|推薦52

冬天的陽光很燦爛時會讓人心情愉快活躍,溫暖的陽光拂在臉上好像那碗晶瑩剔透閃著油亮光澤的魯肉飯。 

從市場的側邊門進去最快,不管你信不信我,這次你鐵定要聽我的,從北新街的入口可以很快找到現在會大排長龍的矮仔財魯肉飯。 

那個門的入口對角是一處有溜滑梯的公園區塊,鮮豔的遊憩設施對過去就是灰舊斑駁市場,是往矮仔財最捷徑的入口。 

進去,如果你是膜拜潮流的饕客就會懂得,那條長龍會衍生出來不是沒有原因的。骯髒灰暗的市場,不時傳來卡拉OK歡唱聲。這幢大樓市場唱卡拉OK的頻率好像很高,但是只要你站在矮仔財攤子前面,忙著切肉舀湯和盛飯的老闆,他好像和我們處在不同世界一樣,沉默的一直工作著,與世隔絕。

 

看著他不時右轉身去切魯肉和大腸,又要回身把盛好的白米飯澆上魯肉和醬汁,轉身拉開熱騰騰的蒸箱中端出一盅盅的排骨湯,也要不實舀著放在蒸箱中的苦瓜湯。 

老闆娘詢問著一位位客人要點吃什麼?端送菜餚,負責結帳和點菜,也舀著已快空罄的筍乾。 

前面的長龍慢慢消失,忽然,我一驚,老闆從忙亂的情境中出走,拋下一個眼神給他的妻子就默默離去。眼看著前面尚有兩位,老闆還真有個性,急流勇退放下紅塵萬丈到深山中沉靜去。 

老闆娘代替老闆切肉、澆滷汁,但俐落還是不如理個平頭面容簡潔、舉止俐落、沉默不語的老闆啊! 

五分鐘後,老闆又現身江湖,好像學到了更強的武林秘笈,立即斬去前面兩位龍身。換我,早已在心中重複多次的菜單:魯肉飯兩碗、腿庫和大腸一份、排骨湯和苦瓜湯各一盅,還有魯豆腐一塊。 

魯肉飯一碗20元,有大碗的。

大腸頭和腿庫肉很入味。

滷豆腐必點,一塊10元,豆腐很綿密。不知北投竟有這樣好吃的豆腐,北投市場臥虎藏龍哩。

老闆靜靜聽著,默誦在心中。彷彿處在只有他一人的世界中。 找好座位,才幌下神。魯肉飯就端上桌,米粒晶瑩、魯肉紅亮,醬汁的色澤很新鮮。

定好神,哇!果真是武林高手,記憶一流,專注之至,所有的食材都端出了。我 們釋放出秋風掃落葉的速度,襲捲一桌美味食物。 

魯肉飯香且Q 腿庫肉和魯大腸很有家常味,滷汁沒有過多的香料,簡單且實在。黑毛豬肉的香氣當然是無庸置疑,不久,呷一嘴排骨湯,也是燙嘴的溫度。入口即爛的排骨不會骨肉分離,冬瓜蒸到軟爛,湯頭鮮美,鋪上的芫荽色澤飽滿和有活力。

一盅才40元,果然是厚道的古早作風。 

食畢,店內開始打烊。老闆正切著松阪肉條,問何用?乃是明日一早的招牌赤肉湯湯料做準備,老闆終於露出笑容,說要吃到美味得趁早啦,午後味道,走失囉。老闆沒有緊張的工作壓力微微笑的臉龐和先前沉默帶著嚴肅的神情判若兩人。

 

走出北投市場,好是滿意。原來美味食物藏在陋巷中,饕客們!想嚐到真正的古早味,調好鬧鐘起個早,往北投市場二樓去,尋找沒有店招的滷肉飯,那就像在森林中尋找獵物般鑽營,想必看見一隻矯捷的白兔飛奔時,定會喜悅無比啊! 

註明:矮仔財魯肉飯位在北投市場二樓,請走北新街尾端側門。招牌美食:魯肉飯20元、赤肉湯35元、魯豆腐10元。(商周雜誌曾經報導北投市場矮仔財魯肉飯票選第一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7008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很好吃呦
2011/11/18 09:45

我在彰化鹿港長大,鹿港也是有許多好吃的滷肉飯和礦肉販,而且,真的有不少鹿港人把他們當成早餐吃,至於我呢?以前在鹿港的時候早餐也都是吃麵線糊,魷魚羹麵居多。

但是,每次帶朋友來鹿港旅遊的時候他們都還是要吃西式的早餐,因為,他們會覺得這些東西不應該是出現在他們的早餐名單中,但是,我覺得鹿港式的早餐真的挺不賴的,如果,板主有機會到鹿港過夜,可以住天后宮附近的香客大樓,隔天一早起來可以去天后宮附近繞一圈,你可以發現會有很多不同風味的鹿港式早餐。

順便介紹一下這一家 鹿港~阿彬爌肉販,他是晚上10點開賣,生意非常好呦!!這是鹿港人的宵夜之一。

很喜歡板主的部落格文章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1-30 11:37 回覆:

鹿港去過幾次

我會找機會去拜訪鹿港

去嚐嚐您所推薦的

多謝


cori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1/01/21 19:28

我也覺得是我吃過最棒的魯肉飯

肉塊切法 色澤 口感 鹹淡 嘴唇上的黏性

真的 除了好吃 找不到其他形容詞

還有 就只有您的加分詞句了~~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1-22 11:36 回覆:

吃矮仔財滷肉飯還要再加分的話,那就是要早起。

老闆說早起去吃更美味,我相信。

我想在一個非假日早晨,吃個七點鐘的滷肉飯當早餐,那一定會令我神悠神悠~~~

不知妳也認同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文極好
2011/01/09 02:51
嗯!住北投卻沒吃到真美食,好險你說有雞肉飯,看來我該趕快去睡,不然明天早上起不來~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1-10 19:03 回覆:

矮仔財老闆在出名後還是很認真品管自己家的小吃味道

這點令我很敬佩

尤其是老闆在製作料理時的專注

不輸給專業的工程師

矮仔財的美食我會想一去再去

只是要早起

但早起的美景也不賴

不妨犧牲好睡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投矮仔財魯肉飯
2010/12/17 08:50
那碗滷肉飯是我見過滷得最美的啦
還有那塊豆腐…
哎…
北投怎麼離我那麼遠啊…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2-17 22:07 回覆:

妳好眼力

有機會返台去吃一下

會很幸福喔


瓦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流口水
2010/12/16 08:42
一邊看一邊吞口水,樣樣都是我最喜歡的小吃。文章寫的真好,照片太誘人了,現在本地快接近午餐時間,肚子已經不聽話了,亂叫一通,看得到吃不到,真是一種虐待。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2-16 21:06 回覆:

是啊

看美食最好避免在飢腸轆轆時

和夜深人靜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力推薦
2010/12/15 23:41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2-16 21:05 回覆:

菜單都在上面

只是還有雞肉飯

要是門路者才點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