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據說陳明章常去吃的北投簡記排骨麵
2010/12/07 22:49:38瀏覽4316|回應2|推薦27

很多人到新北投遊耍,直接往新北投公園踢躂,步履輕盈旋至綠建築圖書館或是溫泉博物館,有些人對新北投熟悉點就往光明路底滿來拉麵店上到普濟寺靜坐幾分鐘,更深入新北投的歷史和人文。 

殊不知,沿著溫泉路繼續彎繞下去就可到舊北投,當地人三餐飲食的地盤。彎過一大彎,左轉就是一大片停車場、北投市場和公園遊憩區。這裡隱藏許多傳統有名的小吃店,如市場轉角的排骨麵和市場二樓黝暗角落的矮仔財滷肉飯,這幾家小吃店門面都簡陋不甚衛生,但不知為何,店門硬是大排長龍,食客絡繹不絕川流不息呢! 

這日先是在公園中曬曬太陽,轉彎時在路邊看見一貨車在賣橘子,氣溫稍炎熱,想吃橘子解渴。於是乎,繞去買橘子。賣橘子的婦人招呼我說,三斤一百元,算我便宜,本是一斤三十九元呢。我這人是不甚愛計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秤了三斤。沒結帳,陸續走來一對母女和一位先生靠攏說,也要買橘子。橘子碩大金黃,被陽光照後更是逼人目光,坐在公園中悠閒吃橘子,挺愉悅享受呢。 

提著橘子返回公園尋訪親人,看著有一家人坐在公園中吃著麵食,這黃油麵看起來有古早味的風貌,本想問問從北投那家麵攤買的? 

看著他們專注吃麵神情也就作罷。回到遊憩區,吃橘子,好個清甜,一口氣吃了三顆。雖然老闆娘說都幫我挑重的有水分的,可就吃到兩個乾乾的,水分像在沙漠中一樣,乾涸囉。 

後穿梭在北投市場,尋找市場內傳說中人氣很旺的排骨麵。以前在北投穿梭幾乎都在新北投的溫泉博物館附近走上走下,原來我是原地不動,不會擴大版圖,往更深入的,當地人出入地方去探索。 

新北投捷運站轉個彎,原來就到舊北投。市場中有好吃的蚵仔煎、肉羹和餛飩麵。這家市場的排骨麵聽說人氣很旺,我倒是從不知道,既然知道不去探探會很坐立不安的。 

果真,一到店門口是一家很普通的小吃麵店,店裡的裝設並不舒適乾淨,座位也很擁擠,但就是不知哪股魅力?一大堆人站在門口,等著擠進去坐下想嚐嚐排骨麵。沒多久,等到空位。可惜的是,老闆說排骨麵沒有了,正在進行蒸煮下一波的排骨麵。 

如果不想等,點個切仔麵或是乾麵家貢丸湯。許多年輕人都點乾麵搭配排骨湯,這讓我很好奇,難道到這家麵店要這樣吃才是王道?! 

不久,我們的麵點來了。切仔麵的麵糰固定得很穩,一球的黃油麵被川燙得緊緊的如一個黃球,推開麵糰,散入湯液中,豆芽菜和油蔥酥才隱隱顯現。湯頭尚清甜,算不錯。 

乾麵呢,加上的甜辣醬,和一般麵店的醬油膏拌麵不一樣。 

沒多久,排骨麵已可以點了。加點一碗排骨麵,應證一下傳說中好吃排骨麵到底如何?箸深入麵中夾起排骨就口,一咬,還好啊,並沒有香酥鮮甜和軟爛的驚喜。 

嗯,若是吃過豐原的排骨酥麵或是竹東的邱家排骨酥麵,北投這家味道尚好,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味芬芳。排骨酥麵一般都是加蘿蔔或是芋頭,北投這家加冬瓜,很別緻。反正排骨酥火氣大,加蘿蔔、冬瓜都可以解熱,都好,不影響的。 

油麵的口感有些黏牙,不是Q彈有勁那種。人氣這樣旺,可能是拜網路所傳播。不過,在古舊有歷史人文氣氛的北投市場閒走和採購之餘,融入當地人的一種尊敬和誠意就來食一碗這排骨麵吧。 

小小一碗,湯頭清爽,若是非假日前來相信不被四周湧進的食客所圍視之下,這碗排骨麵可以讓你更清楚的攫獲舊北投的街肆熱鬧氣息,因為這氣息才是北投人最喜歡的一種生活節奏呢。  

當然要是你很幸運在假日夜間逛北投,幸運遇到溫泉博物館晚間的音樂活動,若是在地人陳明章先生的演唱,我就要恭喜我自己和大家,真是賺到了。免費聆聽台灣才子陳明章先生動聽有活力的歌謠,和北投更親近了。 

                2008年溫泉博物館十週年慶,請來陳明章先生演唱慶祝。

 

據說陳明章先生很常去市場簡記吃碗排骨麵,是真是假?不妨問問歌詞中寫道「有緣無緣,大家來做伙,乎乾啦!燒酒喝一杯,乎乾啦。」豪爽和熱情的歌謠歌手陳明章先生囉。 

註明:簡記排骨麵位在北投新市街47號。


陳明章-阮最愛的玫瑰花

若喜歡陳明章音樂,請購買正版CD。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67507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你
2011/01/09 02:57
這家電視有介紹過。不過豐原那家真的是好吃,完全沒有豬臭味,口感也佳,贊同你。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1-10 19:01 回覆:

小吃店盛名後

應該還要戰戰兢兢才是

我覺得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些看法
2010/12/08 22:08
簡記排骨麵份量較小 、價格稍昂, 整體比之豐原與竹東的排骨酥麵要稍遜些 ;用餐環境則改善的空間仍大 。至於滋味,不曉得是否網路力量的關係 ,簡記可能難以招架這源源的來客 ,致水平難以維持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