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大溪老街美食
2014/03/07 20:48:55瀏覽2389|回應0|推薦19

大溪地靈人傑不僅誕生了一位歌喉優美的鳳飛飛還讓中華民國兩位元首長眠於此,雖說長眠在他們健在之時,他們在此建立度假別莊,不管復興鄉角板山,慈湖,頭寮,大溪中公園都有他們度假賓館和散步蹤跡遺址。

上週六大學同學有意到大溪一遊,當然我就是導遊,因為大溪是我一直以來休假常去的地方,不管慈湖,大溪中正公園,和平老街或是中正路都有許多青春時候到那散步的悠閒回憶。

我帶同學嚐了許多美食,因搭乘桃園客運一下車就到中正路(過去稱新南街,大部分是林本源家族財產)老街,這條老街遊客很稀疏,其實有所不知最美麗牌樓就在這,烏衣舊族的鐫字牌樓是我最喜歡的四字,走出路口右轉豁然遇見人多排隊的老阿伯豆乾店。

 

這家豆乾店原本在中正公園入口經營,當時以外帶方式販售,買了到公園找地方坐著吃,前幾年入進店面成為排隊美食一店之一。說實話阿伯豆乾並不是最美味好吃的,只因他們的醬汁蒜料蔥辣椒調得美味,加上食物新鮮所以生意興旺,不管是假日非假日生意都是鬧熱滾滾。

還有水晶蛋,一顆15元,店家以線切割,非常特別古意。

那天一位媽媽因要取錢包,抱著自己不足兩歲的幼兒無法付帳,忙碌的老闆熱心地一手幫她抱小孩,一手夾豆乾給客人,我排在後面原本以為老闆真是疼孫子,做生意仍在帶孫子,誰知一問之下,是幫客人忙的,老闆這樣善心生意會好實在是積德所致。

吃完老阿伯豆乾我再帶同學去另一家名為陀螺的豆乾店,就在大溪國小那條路上離阿伯豆乾很近,過牌樓就到,這家人氣雖沒有很火旺,但吃過這家豆乾的人一定會愛上它的,他們不輕易哄抬買氣,讓入味豆干給知音人來尋。即使老街許多商家炒作得門庭若市,這家也不為所動,堅持慢工細活。

買十塊黑豆乾(一個12元)和兩個素肚(一個30元),直接咬著吃有大快朵頤的快感,黑豆乾有著甘香美味令人吃過還想再吃。

體育館裡有家最早經營的賴媽媽豆花,這家豆花是老街豆花還沒有經營以前就開了,其子在仁和路上也經營一家名為賴豆花的店,沒有店面只有窗口,生意奇好,常經過都是大排長龍。

體育館賴媽媽豆花樸實芬芳,有冰有熱,豆花若大口品嚐可以吃到濃郁的豆漿香氣,餡料有綠豆紅豆以及花生,最重要是賴媽媽還加了地瓜粉太白粉所製成的脆圓,四方形有紅有白,口感脆Q,我極喜歡這種食物,每次去大溪都去賴媽媽那報到。

最值得稱讚的是她們堅持用磁碗裝盛,環保又衛生,其餘老街的豆花都以塑膠碗裝,實在不妥。

後來逛進百年油飯那兒,雖沒去吃油飯,卻去瞻仰了人氣十足的江麥芽花生糖,大溪老街賣麥芽花生糖的有三家左右,以這家人氣最旺,不管排多久,許多客人仍堅持要買這家。老闆在製作過程也一直請客人品嘗,切得大塊,客人都深感老闆大方海派,實在是會經營啊。

若是只是吃吃吃就離開大溪實在是太膚淺,我建議可以從月眉通道走去,過一地下道左轉往李騰芳古宅走走,享受月眉里的田園風光,水渠水流涓涓,看看水田映鏡的天空和遠山。

在此可去參觀金興蘭園,蘭園精心養殖很多石斛蘭和蝴蝶蘭,到此可欣賞也可購置一盆回家溫馨享受美化生活。

                                              

                                         

一戶人家的水蓮朵朵護著鳶尾花,倒是村野和精緻的合併。走到李騰芳古宅參觀之後再往大漢溪河堤走返大溪中正公園,從Tina廚房往昔船運卸貨走的石梯上和平老街,這樣一圈對大溪的歷史已有所交代,犒賞一下自己熱愛古蹟的精神,逛逛老街再嚐一下地方小吃,有拿破崙派,芋頭糕,里長嬤碗粿或是來杯現泡咖啡,還是等待陳媽媽的地瓜餅。

不然就去賴媽媽豆花店出口的小公園對面一家老餅舖買一袋月光餅(一個15元)帶回家配茶。這樣的大溪之行絕不是只是以吃為主,卻也有歷史回顧之收穫。

昔日的大溪橋影跡

大溪的老街建於大正十年(西元1921年),因水運發達也因水運淤塞沒落,在這裡又因觀光重新復活,有機會到中正公園老樹的林蔭下遠眺崁津大橋身影,遙望最早神靈庇祐大溪的蓮座山觀音寺,這樣的好步調走再到大溪橋回望中正公園像是高崗處的堡壘地位,遠遠尖塔又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以前常去做禮拜的教堂,大溪誰說不是地靈人傑之處呢。

連國家元首莫不在此逗留止步,為其山光水色,更因美味豆乾到此才是主因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157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