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門之後
2014/02/28 06:02:39瀏覽2014|回應7|推薦39

「這本書送妳。」正值課堂休息時間,酷哥亞倫冷不防遞上一本黑色封面的書到我面前。「哇!謝謝你!」我驚喜地睜大雙眼對他說:「請你簽名!」他力透紙張的筆跡在首頁寫下我的名字,題為激勵之用,然後渾厚有勁地親筆簽下名字。「還要加上日期,」我要求說。「今天幾號?」「二月二十四日。」我就這樣意外獲得酷哥亞倫同學所贈其出版的第一本書「Der jorden henger i en snor」(地球懸掛細繩一端)。

 

下課回家後,我興奮地向老公展示所獲。老公讀到亞倫的姓氏對我說:「妳明天上課問一下,他和挪威一位大名鼎鼎的滑冰選手有何關係。」然而,老公按捺不住內心的好奇,拿起筆電立即上網搜尋,最後發現:那位名震挪威滑冰壇的運動選手,正是我這位作家同學的父親!滑冰是老公最心儀的冬季運動,他說若自己年輕個二十歲,非請我要到亞倫父親的親筆簽名不可!

 

隔天上課,我將年初從臺灣帶回的冠軍茶送給亞倫作謝禮,嗜茶成癮的他露出驚喜的笑顏。「還有,我老公問說是否能要到令尊的簽名。」他靦腆笑著答說可以,我繼續問他:「令尊在體壇為名人,本身又是醫生、畫家兼作家,對你管教是否相當嚴厲?」他點頭示意,轉身到一旁埋首於電腦螢幕,不再言語。

 

上課第一天見到亞倫時,他全身上下散發出專業的律師氣息;輪到他自我介紹時,所學與職業果然不出所料。意外的是他寫了一本小說,還當過房地產經理人。「婚姻觸礁後,現實問題很重要。」他開誠佈公地對所有學員表示:「畢竟我有小孩要養……」弦外之音似乎委婉透露無法以志趣所在的寫作維生,不得不再重操舊業的萬般無奈。

 

亞倫和另一位文字工作者的托馬斯是舊識,與我三人上課第一天同坐一角,老師索性戲稱我們為「作家群」。上課分組討論時,總是和這兩位年紀與我相仿的男士一起作業;休息時間亞倫和托馬斯哥倆好地如膠似漆,連中午吃飯都膩在一起同進同出。儘管亞倫高頭大馬的,身高看起來一百八十五公分左右,我仍暗自稱他們倆為大男孩。托馬斯個子嬌小,和其他同學較有互動;亞倫除了和托馬斯交談外,總是靜坐一旁,沉默寡言,連走路的時候都低著頭看地面,不願正視旁人的眼光。一次,來自山東的同學請教亞倫有關公司行號登記事宜,亞倫馬上拿起手機幫她打電話詢問解決疑難,山東同學瞪大眼睛,直誇他好酷!「我常被人稱酷的,」亞倫等山東同學離去後,如此對托馬斯炫耀,剛好被我聽到,從此亞倫「酷哥」的稱號不脛而走。

 

大概就是山東同學對亞倫的協助表示萬分感謝之際,我開玩笑地要她去買十本亞倫所寫的書,請作者簽名分送親友,當作回禮;同時問他書名,準備買來閱讀,想不到他乾脆送我,令我受寵若驚。他對我表示,這是一本針對社會批判的犯罪小說。當晚我回家讀了幾頁,感覺主角有亞倫的影子:想當作家,卻礙於父命研讀法律,喜歡喝茶云云。

 

獲贈書籍當天,我表示讀完可為他翻成中文,將來他再出書,就授權給我中文翻譯;頓時同學熱烈回響,紛紛起鬨中文版的讀者群可比挪威文更有市場,連老師都說他日後出書,也要委託我翻譯中文銷售海外。亞倫依然無言微笑,對我道出正在著手寫第二本書了。「何時出版?」我問。「還不清楚,」他說:「反正我會持續寫作的。」

 

托馬斯這一星期有事沒來上課,我和亞倫才有多一點點的對話。不清楚他離婚多久,但第一天見到他時,我直覺他依然深陷於婚姻失敗的傷痛中。意外發現他有位名人的父親,作為長子的他想必有許多身不由己之處。為了現實問題他當過房地產經理人,現在又重新當律師,可能是作家這行業收入太差,無法養家餬口所致。

 

從小我常羨慕別人有飽讀詩書的雙親,可以在術業學問各方面傳道解惑;待我日後接觸名門、知識分子的下一代,發現他們的成長過程受到莫大的束縛,完全不如我自由自在。數十年後的我,反而慶幸自己出生於極為平凡的家庭,年少之時父母僅嚴格要求我的言行舉止,其他一切皆讓我隨心所欲。親眼目睹亞倫的現況,內心不禁深深感謝老天爺對我恩寵有加,賜予我平凡的幸福。

 

相關文章:褪色的記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3/09 22:41

童言的文章,分享的親身經歷,

總提醒我平凡是福,平安是福的可貴。

上次那個日本貴公子是一例,

這又是一例,

真的不用羨慕別人,脫去外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10 16:17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妳取這樣的格名,相信對幸福的定義一定有所領悟。

平凡與平安是人生最大的福氣,就因太平常無奇,讓人感受不到其可貴。

那位日本貴公子同學的種種,讓我在人生學習改進的過程中,不斷作為自己的借鏡。家家確實有本難念的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4:26

名門是有明門的助力  然而如果兒子個性太強的 也有像 王永慶和王文洋 這樣的父子 .

也想起電影 春風化雨 " Dead Poets Society " 片中熱愛戲劇的男孩 偏偏有一個 將官父親, 怎麼也沒辦法 容忍這麼娘 愛文學的的兒子,  兒子偷偷上場表演莎士比亞戲劇 也被發現了 . 逃走的兒子 拿槍結束了自己. 怎麼都忘不了 那個心靈受傷 飽受壓抑的兒子 .

童言靠自己的力量 讀書 學德語 挪威語 俄語 自在的異鄉有尊嚴的生活著,  遠比  靠祖上庇蔭 仍又貪婪的獵取新利基 新位置的 世家公子公主 , 那可 強多了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03 20:32 回覆:

感謝大姐的讚美,我沒那麼優秀啦!羞 

不過,年輕沒錢出國念書前,曾經怨恨父親的無能與拖累;多年之後,已完全改觀。

走到如今,一切都是靠我自己的力量。儘管生活依然平凡無奇,內心卻感到無比的滿足。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2:28

律師和寫作可以相輔相成

寫作需要題材,而律師經手的案子常有奇妙的案情

只要注意不洩密或違反conflict of interest就好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03 19:53 回覆:

看雲姐所言甚是。

亞倫同學所寫的第一本處女作小說,和他的工作經驗有相關。

我也笑說,他可從所辦的案子得到很多小說的點子。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23:06

名門之後有令人艷羨的光環,卻也有不為人知的無奈!

不過亞倫雖不能如願走自己的路,但律師的收入可以支持寫作的興趣,在我看來也算圓滿了哩!

倒是童顏生活在他方的幸福一點都不平凡呢!期待閱讀「譯者:童言」的書喔!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01 04:00 回覆:

律師的收入雖高,但工作量會令他反而沒空寫小說,志趣難伸,恐怕是他沮喪的原因。

以上純屬我對他的觀察,基本上他是獨行俠,除了和托馬斯談話外,不太與同學打交道。

翻譯之前,必須先把書讀完。希望不會讓Bianca等得「眼成穿而古化石」。得意

多謝Bianca的美言,我在此地的生活其實非常平凡無奇,不要被我的文章給蒙騙了!大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20:07

亞倫"想當作家,卻擬於父命研讀法律"...

我女兒上個月剛考完學測(升大學),考得很好,但仍無法上她理想科系,今年高分落榜機會很大。我讓她徵詢老師的意見後自己決定。只告訴她:「無論你最後如何決定,爸都支持你。我只提醒你一點:忠於自己的興趣。」

有老爸如在下,我女兒是不是比亞倫幸運多了?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01 03:48 回覆:

見素的女兒有你這位父親支持她,要她忠於自己的選擇,真的很幸福呢!微笑

酷哥當年研讀法律是否真如書上所寫那樣奉父親之命,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小說中的一些情節和他的所學與工作背景有關,再加上想像力編成。

不過,老師私下對我表示,亞倫出身書香世家,父親在冰壇上又享有大名,亞倫的成長過程絕對不輕鬆。

沒想到見素的女兒都要念大學了。如果不是你結婚甚早,就是年齡與我想像有點差距。奸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5:50

我表哥的公司前陣子付了一筆律師費~129萬

我上個月收到一筆稿費~550元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2-28 18:24 回覆:

那差哈最?(請以台語發音)

妳的稿費離律師費的個位數都相差十萬八千里。 

如斯的表哥也太有錢了,我連付律師費的積蓄也沒有!我好可憐哦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0:40

 希望盡快心想事成

翻成中文不要忘了送我一本喔  大笑

哇!你這樣好學  又再進修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2-28 18:20 回覆:

洪兄已開金口,夢想實現立即進貢。但不要等得"綿綿無絕期"就好。大笑

非我好學,而是被迫徵召上"心靈雞湯"課四週,到今天已撐一半,快解脫了!

課程的意外收獲就是再度和艾莉聯絡上,以及酷哥同學亞倫親筆簽贈的處女作。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