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誤會無花果
2018/05/26 02:28:00瀏覽2093|回應2|推薦52

異鄉食情 誤會無花果

2018/4/28 作者:文與圖/童言

文/童言

從小聽說無花果這名,卻是在挪威生活後,才品嘗了它的味道。挪威人喜歡在耶誕節準備無花果乾,當作年節的零食;加糖製成乾的無花果相當甜,不太合我的胃口。直到我吃了新鮮的無花果,立刻喜歡上它多汁清爽的滋味,絕不是無花果乾可以媲美的。

無花果原產於中東和西亞,它的花隱藏在花托中,古人誤以為它本身沒有花,就可結成果實,因此而命名。去年四月初,我在波士尼亞山區乍見無花果樹,光禿禿的樹幹剛長出些許嫩葉,枒杈間累累的綠色小果,中間有個洞,正在等待採蜜的蜂兒扎入,好讓藏在裡頭的花朵受粉,果肉方能成熟。無花果的名字不但取得妙,也很逼真。

自從與無花果結緣,我到地中海沿岸國家旅行時,都會特別留意它的身影。有一回出糗,竟把枇杷錯當無花果,追逐拍了一堆相片,事後方發覺葉片細細長長,不似無花果的葉子特大且粗,自我嘲笑離鄉多年,反而忘了家鄉的農作。爾後我也聽聞,不曾見過無花果的人,直把它當作枇杷看待,可見我不是唯一張冠李戴搞笑的人。

新鮮的無花果在地中海國家常被用作飯後點心,拌著羊乳酪或藍乳酪上菜,喜歡乳酪怪味的趨之若鶩,不愛的避之唯恐不及。無花果品種極多,顏色大致分成紅、綠、紫色三類,礙於新鮮果實不易保存,故常曬成乾,或是做果醬、釀酒等充分利用。本身的膳食纖維,非常幫助腸胃消化,也富含鉀質,可降低血壓。現代醫學還證明,無花果能抗癌,對子宮頸癌有輔助療效,於健康方面有多重好處。曬乾的無花果養分雖和新鮮的沒啥差異,卻因糖分偏高,患有糖尿病的則不宜多食。

無花果水梨荸薺甜湯

材料:無花果乾6顆、水梨2顆、荸薺12顆、生薑2片、水1500cc

作法:

❶將無花果乾洗淨,切開一半瀝乾。

❷水梨洗淨,留皮去心切成大塊。

❸荸薺洗淨,去皮後瀝乾水分。

❹將無花果、荸薺、生薑放入鍋中,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燉半小時,續加水梨塊,再煮30分鐘,即可食用。

小叮嚀:無花果乾本身即有糖分,嗜甜者,可酌量加點冰糖調味。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18/04/28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05751

延伸閱讀:春的滋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12131931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03:57

來北美才看到有些人家院子裡種的無花果枝葉果子伸出圍籬外

才認識這種果實  確實是看不到花

沒吃過新鮮果實  吃的是中東進口的果乾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6-22 22:25 回覆:

所以你到現在還沒吃過新鮮的?

真該找機會吃看看,和曬乾的完全不同,保證好吃。得意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6 06:54
我種過20多年無花果,要吃甜美多汁的鮮果要早起跟小鳥搶食。尤其是被鳥啄過的事最好吃的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28 16:42 回覆:

謝謝深思者。

有新鮮的無花果吃,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