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的滋味
2018/05/19 01:33:00瀏覽1996|回應3|推薦46

異鄉食情 春的滋味

2018/3/31 作者:文/童言

文/童言

德國格林童話有一則Rapunzel的故事,敘述一位孕婦遠望巫婆菜園裡鮮嫩的Rapunzel垂涎不已,以致丈夫鋌而走險為她偷採解饞,卻被巫婆逮個正著,要脅以將來出生的孩子贖罪。問世的女孩被巫婆關在密閉的高閣中,並取名為Rapunzel;每每要爬上高樓,就在下面喊道:「Rapunzel!Rapunzel!把妳的長髮給我放下來!」Rapunzel其實是萵苣纈草的一種,因而被譯成「萵苣姑娘」。

萵苣纈草在德國亦稱「野苣」(Feldsalat),挪威人則叫它為「春苣」(vårsalat)。不論是野苣或春苣,都說明了萵苣纈草在歐洲耕作的田埔和荒郊野地很常見,本身不喜高溫耐寒的特性,所以一般在夏末播種,隔年來春收穫。萵苣纈草的葉片深綠如圓形湯匙狀,不像其他萵苣有顆頭,反而像玫瑰花蕾般叢生。它於羅馬帝國時期就已出現名稱,但仍未搬上餐桌,僅作飼料使用;多虧法王路易十四的皇家園藝師讓巴蒂斯.德拉昆提尼(Jean-Baptiste de la Quintinie)將之發揚光大,成為歐洲日常飲食中普遍的生菜之一。

我在德國初識萵苣纈草時,覺得它酷似迷你茼蒿,興沖沖地買回家煮湯,葉片自然稀爛不堪。後來,見德國室友用洋蔥末、洋菇片、橄欖油、鹽、醋拌成沙拉,果然是「只能生食,不可熱煮焉」。去年夏天到英國蘇格蘭愛丁堡旅行時,所點的沙拉正以萵苣纈草當主角,配上些許紫色生菜、番茄和煮熟的燕麥仁,佐以檸檬汁、橄欖油、鹽,便讓我胃口大開。

調理萵苣纈草時切忌使用氣味強烈的辛香料,以免蓋過它溫和的味道。它蘊含多種營養,除了豐富的鐵質和胡蘿蔔素外,其維他命C甚至是其他生菜的三倍。由此可見,Rapunzel為何打從娘胎起,便誘使她母親非吃萵苣纈草不可,如此豐富的養分對孕婦和腹中胎兒都有益,難怪生下Rapunzel這美人胚,日後迷惑一位王子,最後得以離開被禁錮的塔樓。

●萵苣纈草石榴沙拉

材料:

以萵苣纈草為主的

混合生菜一包(約150 公克)、小的石榴1顆、橄欖油、鹽些許

作法:

❶將生菜葉片清洗乾淨,待乾後放入一只拌沙拉用的大盆。

❷石榴去皮,把石榴子全部取出,加到放生菜葉的盆子內。

❸淋上適量的橄欖油、鹽,攪拌均勻即可裝盤食用。

小叮嚀:

石榴子本身有酸味,用以代替醋來增添風味。

本文刊登於2018/03/31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03739

延伸閱讀:羽衣甘藍花樣多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1205581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9:19
還是這個 Feldsalat 。 ( 這個字面 是英文 Field Salad 意思嗎 )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25 02:21 回覆:

妳傳的兩個都是,那是開花時的樣子。

Feld的英文就是field沒錯。

再給妳另一個網頁,可看得更清楚:

https://www.smagy.de/index.php?func=plant&task=showPlant&taskID=feldsalat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25 02:24 回覆:

忘了說,Feldsalat的英文就是Field salad沒錯。

最近很少上格子,很晚才回覆,請勿見怪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9:16

可愛的姑娘  被稱為萵苣女孩, 實在難以信服 。 感謝你,終於知道了 從城堡上放長髮下來的長髮公主典故 。

是這個樣兒嗎 ? 我google 到的 是 這個 FeldSalat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25 02:18 回覆:

我給大姐一個網頁,上面的圖片比較清楚: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2:02
好巧我剛做了石榴的冰淇淋耶!周末快樂!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25 02:09 回覆:

謝謝美國番媽漂亮的石榴冰淇淋照片,看起來就好吃。

近來很少上格子,回覆甚遲,望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