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捐血記
2017/09/23 01:09:00瀏覽1285|回應4|推薦46

生活點滴/捐血記

2017-09-10 08:03聯合報 童言(新北新莊)

圖/無疑亭

遊艇白帆點點綴滿奧斯陸夏天的港灣,我快步穿梭遊客如織的街道,老遠就瞥見在港邊咖啡屋相約的友人,正朝我揮手。

一踏進屋內,我迫不及待秀出左手臂,告訴朋友:「剛去捐血!」「第一次?」「嗯!在台灣都因為血紅素不夠捐不成。」「在挪威吃得比較營養嗎?」「才怪!今天血紅素剛好過最低標,否則又不行了!」

我初次湧現捐血念頭是在高一。忘了那天是為了何事極度惱怒,放學途中看見捐血車的標語,我不假思索地跳上去,彷彿全身的怒火只有藉由血液外流、救人一命方能撫平。

「出生年月日?」白衣天使盯著我身上的制服,得知我的年紀後表示:「三年後再來!」我一臉錯愕,原來想救人還得滿十八歲。

三年後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我,再次登上捐血車。中指先被戳了洞,取出一小滴血滴入檢測的溶液中,轉眼就浮了起來。「多吃菠菜補血,下次再來!」被告知血紅素不夠,骨髓於夜間造血,不宜熬夜。但當學生的哪有不熬夜的?太遜了。

踏入社會工作,我不再熬夜成習;卻在第三度失敗的隔天,發現月事來臨,暗自嘀咕當女人真討厭。搞不清後來被拒絕多少回,可憐的中指為了驗血紅素被打洞痛得要命,加上三不五時出差旅遊回台後,得過幾個月不等的檢疫期;最後不耐煩地放棄了捐血救人的願望。

婚後到挪威生活,定期捐血的老公再度點燃我的捐血熱情,但老公表示,血庫銀行對新住民的捐血條件特別嚴。我不死心,去年底趁老公捐血時跟去,護理師主任與我面談,得知我在挪威落籍十年,先測了血紅素過關,但要我另外出示病歷,證明沒有任何潛藏病因才能登記為捐血人。我突破萬難,今年五月註冊成功,卻在量血壓時慘遭滑鐵盧。誤以為自己有家族遺傳的高血壓,到家醫科門診所量的結果卻很正常,確定不必服藥。經此波折,終於在六月接獲血庫銀行傳來符合捐血人資格的通知,請我去捐血,血庫正缺我的血型。

「一年可捐四次,登記成功可捐到七十歲,但我不可能達標,除非都不旅行、不生病……」我滔滔不絕地說著,望了針扎的小孔一眼,捐血救人的心願走了三十多年才實現;為了日後捐血,身體務必要健康,真正的受益人其實是我自己。

本文刊登於2017/09/10 聯合報家庭副刊

https://udn.com/news/story/7272/269241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延伸閱讀:白鶴芋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0854169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1 23:31
恭喜啊, 身體健康的好證明。 不是所有人都夠資格捐血的, 我也被退選過 。 害羞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10-03 15:32 回覆:

大姐雖被退選過,但也捐過血,不是嗎?

捐血快滿三個月了,期待近日可去捐第二次,預祝我成功吧!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6 16:56

那天在報上看到童言這篇文章時,就覺得配圖好漂亮!

我之所以只誇配圖,是因為能登上主文的文字水準已經是無庸置疑了,所以就特別注意配圖

配圖裡的那個穿著藍洋裝的女生很時髦漂亮

每個寫作者都很喜歡配圖把自己畫得很美哩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9-26 18:48 回覆:

謝謝如斯。

我也很喜歡這張插圖,雖然我長得和畫中人不盡相同。

唯一有關聯的,就是圖中那身藍色洋裝和黃色的袋子,因為我本名有個藍字,高中的制服是黃色。

咦?插畫家怎麼會知道?太厲害了!得意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01:05
我血壓低,貧血,不能捐。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9-26 18:45 回覆:
哪天妳的血壓正常,血紅素也夠的話,就可像我這樣捐血去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3 08:39
他們叫妳多吃菠菜補血?真的?菠菜含鐵量不比其他蔬菜高。之所以會有誤傳,說菠菜含鐵多,乃是因為德國某權威機構出書時,把菠菜含鐵量印錯,小數點位置往左邊挪了一位,變成它的含鐵量是其他蔬菜的十倍,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9-26 18:42 回覆:

謝謝無★言有關菠菜的詳盡消息。

對話中提菠菜,只是舉個大家熟知的蔬菜為例罷了,無關鐵質含量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