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鶴芋情
2017/04/15 01:34:00瀏覽1367|回應3|推薦50

心情點滴/白鶴芋情

2017-04-13 09:06聯合報 童言(新北新莊)

心情點滴 白鶴芋情 圖/蛋妹

度假回家一放下行李,我便四處張望看家的綠孩兒們是否安好。耐旱的仙人掌、蘭花通常無恙,唯獨白鶴芋比較麻煩,性喜潮濕的她有時已然垂頭,等待救援。但這回,她的腰桿不但挺得筆直、長出新葉,還冒出一小枝包裹著白色肉穗花序的佛焰苞,好似對我呢喃:「歡迎歸來。」

我欣喜地一手提起白鶴芋到眼前,一手輕撫嫩綠的葉片和潔白的花苞細看,她是我在挪威、來自摩洛哥的朋友奈瑪初次造訪所贈。猶記得六年前與她相約的前晚,我從微量出血至一發不可收拾,不得不趕忙傳簡訊順延兩天。如果沒有那夜的意外,我身邊想必已有個五歲多的小人兒了吧。在那之後,不曾再捎出喜訊,去年十一月下旬動完突如其來的一場手術後,更確定永遠不會有消息。

奈瑪登門贈予的白鶴芋,令我在悉心澆灌的日子裡無形中得到慰藉,爾後我在奈瑪家中發現好多盆白鶴芋,臆測是她鍾情的植物之一,不覺也移情於象徵彼此友誼、生命的延續,和另有「和平芋」別稱的白鶴芋。

自問遺憾嗎?經歷偶爾來潮的幾度落淚,答案卻是否定的。想到沒有心理準備當母親的奈瑪,三個小毛頭在意外懷孕下接踵問世,令她無助地在我面前數次落淚,訴說疲憊身心險些崩潰的「煲兒經」;無緣生育子女的我,相較於奈瑪應接不暇的「無我」日常,所走的不過是截然不同的道路。僅有我和老公的世界,生活依舊可以美滿有餘。

六年多來,白鶴芋這個綠孩子已成為我出門遠行時最放心不下的負擔,尤其盛夏時節更要想方設法找到能代為照料之人,方能跟隨我迄今。由於白鶴芋本身有潔淨空氣品質的作用,在暫時棲身的家庭自然受到歡迎;不過,想要她結出白色花苞,卻不能像溫室的花朵那般呵護過度,偶爾得不聞不問,誠如我這次趁冬季出遊,放任她坐鎮家中,靜置不理好一陣子,反而能刺激她成長,挺出一片潔白迷人的佛焰苞。

本文刊登於2017/04/13 聯合報家庭副刊

https://udn.com/news/story/7272/2399586

延伸閱讀:好命不開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0051272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2 19:39

 白鶴芋花意讚

  花语
  事业有成、一帆风顺。

  寓意
  白掌酷似鹤翘首,亭亭玉立,洁白无瑕,给人“纯洁平静祥和安泰的美感”。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5-02 19:55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告知花語和寓意。

我很貪心,兩樣都希望兼得。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04:06

睡不著索性起來 看文章 。

知道童言妹妹看得開 樂天知命, 看到你動手術受苦 還是要抱抱你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4-30 00:22 回覆:

謝謝大姐的抱抱,收到,啾甘溫滴! 

去年真的很玄,首先是我老公在4/29(農曆剛好是媽祖的聖誕)先開小刀(今天剛好滿一年),等我們七月專程回台參加我母親娘家百年創業回挪威後,我8/23那天去年度檢查,醫生建議我開刀。本以為最快要等到今年一月以後,想不到我在11/22就挨上生平第一刀,和我老公先後意外動手術,真是絕無僅有。

其實我不覺得身體不適,醫生防範於未然。去年兩人都有血光之災。

而我動手術醒後並不覺得傷口痛(傳統開刀方式,傷口超過20cm),多虧老天保佑有加。得意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16:13

有些事大概僅能以平常心看待

世事很難盡如人意  無奈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4-16 19:33 回覆:

其實,我對這事很看得開耶,不然,此時的我,哪有時間開部落格、寫文投稿,朝自己的興趣發展?

經歷這事後,才真正體會出佛學的理念:沒有孩子,是一種另類的福氣。

否則,我哪有辦法悠閒地遊山玩水啊?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