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巧不成緣
2016/12/24 01:22:00瀏覽1508|回應4|推薦66

心情點滴/無巧不成緣

2016-12-22 08:51聯合報 童言(新北新莊)

圖/無疑亭

回台搭公車行經台北車站時,放眼望向周遭商圈的千變萬化,我的思緒不禁飄往久遠的大學年代。

那時,我念德語系三年級。剛開學不久,某日下課和同學邊聊天邊等公車,聊得正熱絡,我要搭的255公車進站了,但我破例沒上車,直到下一班車到來。

車上擠得像沙丁魚罐頭,過了士林站,我往車廂後方找空位坐下,忽然聽到有人說德文。我撇頭看了看,是一對男女,男的留著大鬍子,一臉拉丁美洲裔的模樣,女的應是台灣人,對身旁疑似搭訕的男子置之不理。我緘默觀察,見他倆頻頻看向窗外,好像迷了路,待男子拿著旅遊書以英文向車上的高中生問話時,我才用德文開口:「我能幫上忙嗎?」

結果,我過站沒下車,帶他倆從重慶北路上的圓環終點,走了大約十五分鐘到台北車站,並告知前往劍潭的班次,他倆則請我到速食店喝飲料。原來,德國和巴西混血的男子托馬斯和韓國女子秀妍剛結婚,到韓國探完親,順便來台度蜜月。這天參觀完故宮博物院,等了一個多小時,遲遲未見開往劍潭的210公車,托馬斯拉著秀妍跳上我搭的這班255,準備先到士林再找路,不料搞錯方向,秀妍因此板著臉,我則誤以為她碰上麻煩人物。我們互留聯絡方式,相約隔天到我就讀的系所參觀。

多年後,我負笈德國求學,屢次受邀到他們家中作客,看著兩人的一雙女兒相繼出生;後來,托馬斯和秀妍搬了家,我寄到德國的信被退回,就此失去音訊。待我結婚後遷居挪威,透過他們大女兒的臉書再度聯繫上,托馬斯剛好和德國同事來奧斯陸出差。相隔十幾年於他鄉重逢,我帶著老公、托馬斯及他的同事共進晚餐,侃侃敘舊過去的點點滴滴。如今托馬斯和秀妍的一雙女兒已亭亭玉立,我也不再小姑獨處。

二十八年前那天,如果我沒有臨時起意搭下一班公車,而托馬斯和秀妍沒上錯車的話,就不會展開這段美好的緣分。公車上的萍水相逢,帶給我日後的驚喜連連,人生正是這樣,無巧不成緣。

本文刊登於2016/12/22 聯合報家庭副刊

http://udn.com/news/story/7272/2184076

延伸閱讀:數學十八分 帶來的婚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86094012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1 13:40
美好的緣分!誰說沒有緣分這回事呢?28年前的往事,讀著童言的文章娓娓述來,格外觸動人心!微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2-19 03:01 回覆:

謝謝見素。

我今天下午剛從西班牙的馬約卡島回來,回覆遲了,請勿見怪啊!

人與人之間絕對要有緣分,有的有緣無分,有的有緣有分。

我們在UDN認識,也是難得的(網路)緣分。得意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5 07:18

熱心幫人  而建立一段珍貴友誼  讚!

祝福  闔府佳節暨新年快樂喔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28 18:31 回覆:

呵呵,那晚和托馬斯在奧斯陸再度碰面,他的同事和我老公問起我和托馬斯認識的經過,托馬斯直說:「在公車上迷路了!」,兩人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特別有趣!

秀妍是韓國人,托馬斯常常跟我說,韓國人的民族性非常兇悍,台灣人超級友善,他對台灣人的印象比韓國人好。大笑

也預祝洪兄一家到數計時、新年快樂!得意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16:17

哇~好一段緣份,我妹是東吳德文系畢業的...我猜妳也是??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28 18:24 回覆:

謝謝美國番媽。

令妹相信非常年輕,與我就讀的年代相去甚遠了。

In advance, happy new year.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10:31

是阿,我也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識是需要有緣份的,當年公車上相遇才能開啟你與他們這般超越國籍的友誼!

Have a nice weekend!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28 18:21 回覆:

謝謝米蘭苔。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端視於彼此是否重視珍惜,不然,再好的情緣也會因認識越深,所產生的大小爭執摩擦,考驗到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來的例子不勝枚舉。

Have a nice dag!